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亚欧首脑会议下午闭幕 美媒望中国能起领导作用

  本报讯(记者王燕)为期2天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今天下午闭幕。

  按照惯例,首脑会议将通过《主席声明》,反映亚欧会议成员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透露,两年一度的亚欧首脑会议是上海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非论坛后,中国组织的又一次大规模的国际会议。

因为现在国际热点是国际金融危机,会议将会发表一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席声明。

  这场在全球爆发金融海啸之际举行的峰会,不仅让北京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国际会议场所,也凸显了中国以及亚洲新兴国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地位的提升。中国下一步将如何行动则已经成为了国外媒体必谈的话题。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23日就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峰会和金融救市表示,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在应对这场危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稳定。

  亚欧峰会有关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摘要)

  领导人深入讨论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发展趋势,关注不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特别是给亚欧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挑战。

  领导人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向遭受危机严重影响国家提供帮助方面应发挥关键作用。

  领导人认为,解决金融危机,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维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他们认识到有必要加强对所有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督和规范,特别是加强对其问责。

  领导人呼吁各国采取负责任和稳健的货币、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加强监管,完善危机处置机制,保持自身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领导人承诺为保持金融体系稳定采取必要及时的措施。

  领导人决心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将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协商,尽快提出适当的倡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应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切实发挥其职责所赋予的作用,帮助稳定国际金融形势。

  领导人支持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国际峰会,就应对当前危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原则以及维护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等进行探讨。

  美主流媒体:中国被看做是全球救市关键角色

  美国主流媒体今晨发表文章说,参加亚欧峰会的其它国家希望中国能起到“领导”作用。

  文章说,在此次亚欧峰会上,亚欧各国领导人都将强调让中国参与到全球救市计划中来。与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他将利用此次北京之行希望中国能够支持金融新体系。泰国则希望中国能修改目前的货币兑换规定。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希望中国能够支持东盟地区救市基金计划。另外,韩国方面也表达出尽快推进中、日、韩800亿美元救市基金计划的愿望。

  文章认为,中国被看做是“每一个全球救市计划的关键角色”。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拥有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一数字比加拿大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庞大。

  文章援引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国际研究院教授金洪敏的分析称:“作为亚洲崛起的经济力量,中国在此次亚欧峰会上将有可能起到‘协调者’的作用。”“其它与会国家已经要求中国能更加起到‘领导作用’。”文/记者王燕综合

  会议今日日程

  09:00第二次全会

    10:15第三次全会

    14:00第四次全会

    15:30闭幕式

    16:00记者招待会

  ■会议今日议题

  当前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和救灾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包括实现全球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社会和谐方面的问题;不同文明间对话的问题。

  ■新闻背景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目前有45个成员,其中亚洲17个,欧洲成员28个。亚欧会议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论坛。

  市民出行提醒

  今明交通管制最集中尽量避免去机场

  本报讯(记者白冰通讯员许明明江静)今天是亚欧首脑会议交通管理措施最为集中的一天,市区内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密集。

  交管部门今天上午发布交通提醒,今天16时30分至23时、26日8时30分至20时前往首都机场的社会车辆(民航旅客班车、公交车除外):

  由京承高速公路黄港出口或机场北线出口分别经机场南线、机场北线至首都机场一号、二号和三号航站楼;由东五环路平房桥经机场第二高速公路至首都机场一号、二号和三号航站楼。

  机场高速公路三元桥、四元桥、大山子、五元桥、北皋出京方向入口临时封闭,社会车辆绕行京顺路或机场辅路。

  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与前两天的交通管理措施相比,今明两天的管理措施多集中在机场高速出京方向,请尽量避免自驾车到机场接送亲友,可以选择乘坐机场大巴和机场快线,这样时间上还有保证,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此外,周日车辆不受“五日制限行”措施的限制,预计车流量仍会较大,市民出行应合理选择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