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日本股市缘何下跌不止

  新华网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刘浩远)自今年9月中旬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世界各地主要股市剧烈动荡。日本东京股市近日持续下挫,24日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更是狂泻811.90点,以7469.08点报收,创5年半以来最低收盘点位。
波及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日本股市下跌不止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首先,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金融系统出现问题,其他国家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经济结构属于外向型,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拉动,而美国是其重要的出口市场,双方贸易量巨大。因此,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下滑必然会影响日本出口企业,进而对日本经济整体产生不利影响。

  据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财年(2008年4月至9月)日本贸易顺差同比大幅下降85.6%,仅为8020亿日元,为1981年下半财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其中固然有能源价格高企使日本进口额增加等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对美出口大幅下降所致。今年上半财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了13.1%。

  从中不难看出美国经济下滑导致需求疲软对日本企业及整体经济影响巨大,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必然随之剧烈震荡。

  其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然欧美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对缓解危机起到一定作用,但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金融危机已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市场普遍预期,为阻止经济恶化,欧美有可能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实施近乎于零利率的金融政策,许多投资者利用日元与美元、欧元等货币的利差进行投资。在美元、欧元贬值以及日元与美元、欧元利率差缩小的情况下,国内外投资者纷纷买进日元,导致日元对美元、欧元汇率双双飙升。24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分别上升到95日元对1美元和120日元对1欧元的高位。

  日元飙升将严重影响日本出口企业的盈利前景,从而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倾向。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全年的营业收益将减少350亿日元,本田汽车公司将减少200亿日元,佳能公司将减少99亿日元。

  投资者对企业业绩失去信心时,就会抛售手中股票,导致股市下挫。24日,日本电子巨头索尼公司宣布,受欧美市场需求低迷以及日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上升影响,公司2008财年营业利润同比将大幅减少58%。这一利空消息就是导致当天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暴跌的主要原因。

  此外,投资者对日本出口企业业绩全面恶化的担忧情绪还会对就业和家庭收入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从而进一步使得日本经济低迷长期化,这也是导致日本东京股市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重建投资者信心需要一段时间,各国政府的金融政策发挥作用也具有滞后性,因此,日本股市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才能恢复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