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阜阳抢劫杀人嫌犯有3户籍 1死1活1假年龄

  阜阳一抢劫杀人嫌犯,在落网后,其父母通过关系为其改年龄,企图逃脱法律制裁。细心的检察官发现,嫌犯竟有3个户籍,且其中一个已因死亡被注销,出现了嫌犯一会死亡、一会又复活的戏剧性局面。10月23日,嫌犯因涉嫌抢劫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在阜阳中院受审,他的父母和表哥因涉嫌包庇罪同堂受审。


  惯犯落网牵出10年前命案

  现年25岁的黄涛,系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人。2005年因盗窃被上海某法院判刑,刚出狱不满2年,黄涛又涉嫌收购赃车而案发。上海警方侦查发现,黄涛竟与10年前发生在阜阳的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有关,遂将该案移交阜阳警方侦查。

  警方查明,1998年8月6日凌晨,黄涛伙同王会昌(已判决)计议抢劫后,携带凶器乘坐被害人宁某驾驶的牌号为皖K06678出租车。二人用携带的匕首和绳子将宁某杀害,后将宁的尸体抛入附近的豆地里,从车内抢走现金113元,黄涛驾驶出租车向颍上县方向逃窜,行至颍上县六十里铺境内时,因出租车发生故障,两人遂弃车逃离现场。

  父母千方百计为儿改年龄

  据检方调查,2007年11月,黄涛的母亲张青侠,在得知犯罪时年龄不满14周岁的人不负刑事责任后,遂与其丈夫黄学中计议,将黄涛的出生日期由1983年9月19日改为1984年11月20日,企图帮助黄涛逃避刑事处罚。

  黄学中先找到当年黄涛的接生医生谭某,以黄涛相亲女方嫌弃黄年龄大、为黄涛补录户口为由,让其出具黄涛系1984年11月20日出生的证明,谭当时已记不清黄涛的出生日期,但在黄学中的恳求下,还是按照黄学中的要求出具了出生证明。

  此后,黄学中又以同样理由,获得本村生产队长、文书的虚假证词。在黄学中外甥刘昌巨的积极帮助下,更改了计生办记载黄涛真实年龄的台帐,并找到分管计生工作的副镇长、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负责人加盖了公章。最后由张青侠拿着上述虚假证明材料,到派出所按假时间为黄涛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

  做好一系列伪证之后,黄学中通知羁押在看守所中的黄涛翻供。

  检察官巧辨真假户口

  2008年4月1日,张青侠将记载黄涛虚假年龄的户口簿提供给辩护律师,该律师以黄涛案发时不满14周岁不负刑事责任为由,书面提请检察院对黄涛不起诉。

  这份户口簿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此前公安机关移送的侦查卷中,已经有了两份关于黄涛年龄的户籍证明。一份记载黄涛为1983年9月19日出生,一份是黄涛因死亡于2007年6月12日被派出所注销。而眼前的这份新补录的户籍,则记载黄涛为1984年11月20日出生。

  摆在办案人员面前的三份户籍,让黄涛一会儿“死亡”,一会儿又“复活”,都在14岁和16岁这两个责任年龄临界点上玩花样,检察官识破了黄涛家人的花招,经过公安机关的侦查后,迅速将张青侠、黄学中、刘昌巨拘捕并查实。

  庭审中,黄涛的父亲黄学中与刘昌巨对自己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黄涛与其母亲张青侠依然翻供,拒不承认。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安徽商报雨山前吴刚武长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涛 | 黄学中 | 张青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