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宾馆多次违法装修 起火半小时内无人报警

  本报记者周茹 特约记者文书启谭峰报道从动土到装修,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的华南宾馆都没有申报消防验收,宾馆内充斥大量可燃装修物。宾馆老板安全意识淡薄,最终酿成大祸。2005年6月10日,华南宾馆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28人受伤。


  中午时分突起大火

  当日11时45分,华南宾馆服务员卞贵州在宾馆2层工作时闻到电线烧焦的味道。同时在场的领班苟徵、服务员吴毓花、收银员邓慧波等发现2层金陵包厢门口通道吊顶上向下冒烟。苟徵随即拉闸断电。但是,由于施救不力,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

  当消防官兵到场时,整幢大楼已浓烟滚滚,火势已到猛烈燃烧阶段。被困人员有的攀爬到窗外空调架、招牌、广告牌及2层露台上,有的顺着排水管滑下,有的已从楼上跳下,情况十分紧急。消防官兵先后组织8个抢险小组,充分利用消防云梯、两节拉梯、单杆梯、挂钩梯等多种登高设备,佩戴空气呼吸器冲入火场,抢救出67名被困人员。大火于13时35分得到控制,14时35分被基本扑灭。

  这次火灾过火面积2800平方米,烧毁内部装修、家具、电器等物品一批,直接财产损失81万元。火灾共造成31人死亡,其中跳楼致死3人,窒息致死28人;28人受伤,其中包括消防官兵10人。

  起火半小时内无人报警

  经过公安部火灾事故调查专家和当地刑事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反复勘查和清理,排除了人为放火、用火不慎等引起火灾的原因,最终认定广东汕头华南宾馆“6·10”火灾原因系2层金陵包厢门前吊顶上电气线路短路故障引燃可燃物所致。

  只是一个包间着火,为什么最后火势竟难以控制?这起大火的发生时间为11时45分左右,但直到大约30分钟后(即12时15分),消防队才接到途经该地的路人的电话报警。消防队员到场时,火势已一发不可收拾,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为及时抢救被困人员带来了很大困难。这究竟是为什么?

  华南宾馆的一些员工告诉警方,当初火灾发生后,宾馆老板先切断电源自己灭火,没想到火势越来越大。楼道安装的消防警铃只按不响;在场人员无人报警,也没有人组织疏散住客,只顾各自逃命;宾馆老板更是率先逃跑。这起火灾还反映出旅客消防安全素质不强,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部分人员不懂火灾的自防自救,被火场浓烟熏死。

  使用大量可燃装修材料

  这次火灾中的浓烟是导致惨重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调查,华南宾馆动工时就没有依法向消防部门申报建筑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属于违法建筑物。辖区消防大队对其实施抽查时,对发现的隐患依法发出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依法进行了复查。但宾馆方面拒绝签领复查意见书,以逃避消防行政处罚。

  该宾馆1996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进行室内装修,均未依法向消防部门申报建筑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每次都是擅自施工并投入使用。2003年该宾馆重新装修后,也未依法向消防部门申报消防安全检查。这导致了宾馆内存在严重火灾隐患:建筑内部使用大量可燃装修材料,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符合要求,未设置自动喷水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

  消防基础设施及装备落后

  记者留意到,在灭火救援行动中,有10名官兵因深入火场搜救被困人员、空气呼吸器内气体用尽而吸入浓烟中毒住院治疗。这也反映出该地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滞后。由于现场市政消防栓不足且压力不够,难以有效保证火场供水,只能靠消防车接力运水灭火,影响了灭火救援行动的顺利开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