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日租房成犯罪分子藏匿温床 管理员应付责任

  本报讯 记者周乐瑞,通讯员刘火燕,实习生胡晓瑜报道:“目前广州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近九成是外来人,且绝大多数居住在出租屋,他们并不在出租屋里犯罪,而是藏匿其中伺机在其他地方干坏事。”昨日,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在出租屋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上提出,应新增衡量出租屋管理工作的新指标,不但要看出租屋内的发案率,还要看看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多少住在出租屋。

  出租屋登记“货不对板”

  “最近一次夜间抽查中,发现有的城中村出租屋有过半没有登记,即使登记在册的准确率也不到两成。”张桂芳举了个例子,前不久,白云区新市街出租屋发生一起命案,但公安人员去出租屋取证时,却发现抓获犯罪嫌疑人与登记在册的人完全对不上号,很多出租屋登记的资料都是过期的。

  “登记的信息不准确,不全面,就无法掌握真实情况,进行科学决策。”张桂芳透露,广州将全面抓好出租屋核查工作,做到信息采集完整、及时、鲜活,“村不漏栋、栋不漏套、套不漏人”,让犯罪分子不敢来,来了也不敢犯罪,犯了罪跑不掉”。

  张桂芳认为,目前广州市对于出租屋发案率仍单纯以治安、刑事案件为主要的衡量指标,这种标准有待完善。他建议,出租屋办协调公安部门,共同研究增加一个新的衡量指标,核查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里面,有多少是住在出租屋的,主要住在哪些出租屋。“要提高出租屋的管理水平,一定要研究这个指标”。

  重点监管“二房东”

  张桂芳透露,下一阶段,广州将把机关、铁路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宿舍区内的出租屋,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地区非本村村民自建的出租屋,农村和城市其他社区的出租屋纳入重点监管,特别要加强对“二房东”的监管。

  “二房东的成分非常复杂,但有一点共同的,就是责任意识不强,追求利润,有的甚至开钟点房,日租房,成为犯罪分子藏匿的温床。”张桂芳要求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要把“二房东”纳入重点管理,对隐瞒录入信息、虚假信息、违法违规经营发昧心财的“二房东”,要有“铁腕”手段坚决处理,“花都一个镇,一下子拘留了20多名‘二房东’,整个镇的秩序一下子都好多了”。

  张桂芳说,各区、县级市在推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时,除了在重点地区、道路、内街内巷安装视频监控,还要在出租屋密集、治安隐患突出的地方安装监控系统,加强防控,压缩犯罪分子在出租屋作案的空间。对案件频发的出租屋,要强制屋主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进行实时治安监控,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出租屋管理员有责任

  “计生检查,治安巡逻、卫生防疫……做这么多,出租屋管理员哪能安心管理出租屋呢?”张桂芳提出,要切实改变出租屋管理员兼职过多的现象,不能把出租屋管理员当作“万金油”。出租屋管理员队伍要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服装、统一职责、统一持证上岗,由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和使用,“决不允许为了图方便而把管理员分散放到社区、以免他们被利用成为乱收费和欺负流动人员的牟利工具”。

  张桂芳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出租屋管理员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凡是因出租屋巡查登记不及时导致漏管脱管的,凡是因管理不到位导致出租屋内发生刑事案件和制假窝赃等违法犯罪问题的,都要倒查管理员的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桂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