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云浮调研 建广东富庶大西关

  建设广东富庶文明的大西关

  本报讯 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汪洋到云浮市进行专题调研。汪洋强调,云浮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广东富庶文明的大西关,争当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广东如何贯彻全会精神,农村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怎样增加农民收入、怎样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扩大趋势,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汪洋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云浮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黄强的陪同下,深入田间地头、村舍农家、乡镇医院和农业龙头企业,把调研的重点放在“三农”。

  云安县南盛镇柑桔种植基地连片种植达20多万亩,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沙糖桔树。

  南盛镇镇委书记董卓流告诉汪洋,镇里早在l992年就扶持成立农业发展公司,租用周边各个村集体山林进行规划开发,把荒山变成果林,再按一棵果树2元的标准转租给农民。单柑桔种植业一项就增加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472元,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柑桔楼”!

  “同一块土地,流转了两次,创造了巨大效益,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经验值得好好总结!”汪洋听了高兴地说,并要求省农办负责人总结南盛镇的经验和做法向全省推广,促进土地流转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

  汪洋还就我省推进林权改革进行现场调研。

  温氏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去年销售收入117亿元,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了3.8万户合作养户致富,户均获利1.6万元。

  云城区雄强村村民欧百昌就通过与温氏集团合作养鸡,年收入达6万多元。

  “市场不好的时候,企业会不会压你们农户的价?”汪洋问。

  “价格有浮动。市场好的时候,一只鸡有l.8元的毛利。不好的时候,公司也保证农户每只鸡有1元的利润。”欧百昌回答。

  随后,汪洋又考察温氏生物科技园、计算机数据中心等,仔细了解温氏集团经营发展情况。

  “这么多年来,温氏集团经历了市场的风风雨雨,但始终把农民团结在企业周围,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你们是新兴的骄傲、云浮的骄傲,也是广东的骄傲,但希望你们别骄傲!”汪洋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刚结束,温氏集团作为农字头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你们带头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探索和完善“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富裕农民的同时发展企业!

  汪洋还到新兴县车岗镇卫生院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情况,要求云浮继续完善合作医疗机制,让农民受惠的同时,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但也要杜绝医院通过增加不必要的检查项目、提高医疗收费等手段进行“创收”,增加患者负担。

  调研期间,汪洋还考察了新富云岗石有限公司、广东凌丰集团有限公司、新成产业转移工业园等。

  25日上午,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云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

  汪洋充分肯定了云浮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认为云浮市经济主业突出,人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优良,社会民风淳朴,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看好。汪洋要求云浮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争当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试验区,在农村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为全省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全面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汪洋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不但是全国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我省改革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不仅给农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国农村改革发展创造了新鲜经验。但当前我省农村改革发展仍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的机制还不健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农民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转移就业和创业的难度加大;城乡二元体制矛盾凸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等等。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系到我省科学发展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完成好这一重大历史课题。

  汪洋强调,农村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要围绕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搞改革。要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流转必须执行国家法规政策,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保证农户收益权。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按照同地同价原则进一步完善征地补偿标准,要发展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用现代工业成果及科学技术装备和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管理农业,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制度,探索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制,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努力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二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搞发展,继续实施好农民工技能提升、智力扶贫、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等工程,提高农民的增收能力。三要围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搞建设,要尽快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户籍制度等改革上取得突破,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

  汪洋最后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和山区富裕和谐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重点加强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胡键、岳宗)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百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