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庞清佟健在冰上诠释完美恋情

  打印 关闭

  优雅的布鲁斯音乐透出几许忧伤,洁白的冰面上,中国著名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时而如热恋般如胶似漆,时而如生死离别般依依不舍。

  被他们的表演打动的观众不禁感叹,或许只有真正的恋人才能将浪漫与深情演绎得如此细腻,但他们并不是恋人。
这是庞清、佟健新编排的一套动作“蓝色情调”,加上另一套风格相似的新动作“过去、现在、未来”,庞清、佟健的艺术表现手法从这个赛季开始,有了脱胎换骨般的转型。“从过去较为简单的欢快、轻松风格,转为成熟和富有内涵的表现方式。”佟健解释说。

  年近30的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构成了中国双人滑项目的两对支柱,自从申雪、赵宏博退役之后,庞清、佟健就成为中国花滑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对选手。风霜的洗礼、岁月的磨炼,也使得庞清、佟健成为现在中国花滑队中仅有的能够较好诠释成熟美的一对选手。

  “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个眼神……成熟风格的选手在表演时,这些细节中所包含的内在情感更能打动裁判和观众。这种风格,年轻运动员是很难演绎的,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但年轻运动员有青春的活力。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有人生阅历的优势,体能、活力却是劣势;我们进行自身风格的转型,是扬长避短的选择,但这个选择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成熟美"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表现出来的。”佟健表示。

  从今年7月开始尝试风格转型,庞清、佟健接连遇到麻烦,似乎是上天有意在磨炼他们。8月4日,佟健在一次训练中脚踝受伤,整个右脚踝关节无法运动。9月10日,佟健终于能够勉强恢复训练了。重新训练没多久,庞清在一次转身跳跃动时,挥动的肘关节伤到了佟健的左眉骨,佟健当即血流不止,被送入医院缝了4针。

  依照往年的惯例,双人滑选手在每年冬天开始之前,至少要有4个月左右用于编排和练习新动作,但今年,庞清、佟健花在这方面的时间仅有两个月,并且今年两人还面临着风格转型的巨大考验。

  佟健说,在困难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成了两人渡过难关的最大依靠,“双人滑选手由两个人组成,实际上又像是一个人,在训练和比赛中,谁也离不开谁。长期配合而形成的亲密与默契的关系,常常从冰场延伸到现实生活中。”

  放眼世界冰坛,最终成为情侣并步入婚姻殿堂的双人滑选手比比皆是。中国著名选手申雪、赵宏博就是在退役之后宣布成婚的。

  申雪、赵宏博喜结连理,让庞清、佟健延续这一传统成了人们的良好希望。更有甚者,庞清、佟健于上周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第一次展示“蓝色情调”后,有媒体就报道说,他俩已经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

  庞清对此有些哭笑不得:“我们俩还真的从未讨论过这方面的事情。”

  佟健表示,这可能是有些媒体的误解。“我们现在一门心思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哪儿有工夫想着恋爱的事情呢?”佟健慎重地说,“都等到冬奥会之后再说吧,我们也许会在一起,也许各有其他的选择,现在一切都还没有定论。”

  但毫无疑问,携手在冰场上奋斗多年,再也没有谁能比冰上搭档更了解对方。

  尽管平时相互吵嘴的经历很多,但在回想起这么多年一起走过的岁月时,庞清、佟健心目中的对方却又都是一个最完美的人。庞清说佟健是一个好男人,佟健则视庞清为一个最需要呵护和疼爱的女孩。

  这种感情的积淀,为庞清、佟健在冰上尽情演绎浪漫与激情提供了最好的人生体验。

  “很显然,一对配合了三五年的选手和一对刚开始配合的选手在艺术表现力上,是完全不一样的。”佟健表示,“虽然双人滑这个项目归根结底还需要以技术为基础,但艺术表现力却需要运动员的人生感悟。”

  布鲁斯音乐最早是在美国黑人群体中流传的音乐,体现的是对人生无常的感慨、对爱情的向往、对离别的伤感、对失意的宣泄,音乐家称之为“流着眼泪在笑的音乐”。庞清、佟健的新动作“蓝色情调”正是以布鲁斯音乐为主旋律的,两名运动员能否在这套动作中把世事无常表现出来,无疑是一个关键。

  “过去、现在、未来”则以三段探戈串联,表现的是一名男子对一个女子的追求和保护,其中既有男女间的嬉戏、打闹,也有一种哀愁的情绪。要演绎出这种内涵,两名运动员必须具备足够的艺术表现力。

  虽然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很大,但庞清、佟健却有信心去完成风格转型,“表现出成熟的内涵美,我们自信有这方面的优势。而且,现在冰坛上年轻的双人滑选手居多,能够进行这种尝试的人屈指可数,我们风格的转变将更能体现出我们的竞争力。”

  可以预见,今后两年,原先那个性格活泼的庞清将在冰场上成为一个妩媚多情的性感女郎,而佟健则将完全成为情深似海的男主角,他们将在冰场上演绎爱情之美。人们在为之感动的同时,或许更会看好并祝福他们俩的未来。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健 | 庞清 | 申雪 | 赵宏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