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加入作协 郑渊洁:顺其自然才是正道

  写小说,入作协,“90后”作家赵千迪再次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认为,“90后”的内在决定了自己的发展,和别人没多大关系。但心理学专家陈青萍教授则认为,家长、作协的举动“太猛”了,不仅可能对孩子的发展造成影响,甚至可能给更多的青少年造就一种病理性的成长环境。


  心理学教授:家长、作协都“太猛”了

  “家长轻易就给孩子出书,作协轻易就"破格"吸收入会,太猛了点,不利于孩子生理、心理功能的稳定发展。”陕师大教科院心理学系陈青萍教授表示,孩子的人格形成因此存在障碍是完全可能的。陈青萍告诉记者,孩子有写作这个爱好,甚至做出一定成绩,这是很好的事,不能去扼杀,但更不能急功近利。

  十多岁,正是一个孩子生理、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是符合中庸文化的,希望孩子平和、谦虚谨慎。出书、做报告、签名售书、入作协……就等于把孩子放在社会活动的风口浪尖。少年儿童需要的是一个相对单纯的生长环境,才能让人格循序渐进地规范发展。过早进入社会层面,面对各种诱惑,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可能会“扭曲”,“静观现在社会,所谓"神童"、"少年早熟"之类的少年儿童到后来真正作出成绩的有几个?”

  “少年儿童现在的主要角色是学生,活动目标是学习,活动范围是学校。在这个大框架内,可以稍微超前发展一点,比如为爱好写作的孩子提供硬件条件支持,但不能违背正常发展规律。”陈青萍表示,父母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科学地认清孩子生理、心理发展规律,把孩子的发展定成长效目标,因势利导,让孩子德智体等全面发展。“过早地把孩子标榜出来,让他们笼罩在"小作家"、"作协会员"的光环下,可能会出现偏差发展情况,可能文学写作很突出,但在社会适应能力、人际关系等方面出现缺陷。”陈青萍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一旦孩子的发展出现偏差,很有可能导致某些功能欠缺,出路很有可能也是单一的。社会应该冷静、理性地看待这些孩子以及他们的作品,为他们创造一个宽容、相对单纯的成长环境,决不能用“猎奇”的眼光看他们,用“作协会员”、“天才少年”之类的东西把他们“突出”出来,吸引眼球。

  把“90后”作家破格吸收为作协会员一事,陈青萍认为是不理智、不理性的。这个社会有个良好秩序,这么小的年纪就被炒作,对其他家庭的父母而言,很容易导致他们心灵动荡,产生焦虑,进而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一旦形成普遍的社会风气,会导致给更多的青少年造就一种病理性的成长环境。

  郑渊洁:希望父母自己能把持好

  “"90后"作家今后到底能发展成什么样,关键在他自己。”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童话大王郑渊洁表示,“90后”作家的文学未来与作协吸不吸收他没有任何关系。

  “谁规定十多岁的孩子不能出书?谁又规定作协不能吸收"90后"入会?在我看来,这没什么大不了!”

  郑渊洁认为,少年儿童进行文学创作是个好事,应该鼓励,“将他们的作品出版,也是鼓励的方式之一”。虽然这个世界充满各种各样的诱惑,但一个人的成长是由他的自身素质、内在实力决定的。虽然有“90后”作家、《一路向北》的作家李军洋终究败在商业文化、没走上传统作家道路的先例,但郑渊洁认为,商业诱惑并不能完全改变一个人。十三四岁的孩子对“钱”、“成名”的概念不会像成年人那么强大,“希望父母自己能把持好”。

  现在这个社会,网络发达,有文学才华的少年儿童发表作品容易多了,出现更多的“90后”作家是很正常的。郑渊洁希望,这个社会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这些孩子的作品上,写好了给他们鼓励,写得不好给出中肯的意见,“而不是纠结在他们是否适用"作家"这个称谓,更不要硬把他们引导到某一条路上。”

  “去年,我一年通过写作就缴纳了100多万的税,由此可见,通过写作也能过得好,而且过得不错。现在工作也不好找,"90"后能自谋其业,通过写作挣钱,这是好事。总之,让这些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才是正道。”(吴成贵)

  记者手记

  怎么才能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在这两天的采访中,这个词屡次被评论家李星、心理学教授陈青萍、童话大王郑渊洁提到。

  让赵千迪、高璨、唐朝等等这些“90”后作家顺其自然地发展,这些十三四岁的孩子,他们和普通孩子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他们已经走在了文学这条路上,在作品出版、加入作协后,他们的起点已经相对较高了;但他们和普通孩子也是没有区别的,这个年纪,都是他们生理、心理发展,人格稳定的关键时期。

  许多“90后”作家是通过全国征文大赛、新概念作文比赛之类冒出来的。对文学而言,这批十多岁的孩子就是些冒尖的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必然存在被不可预知的因素摧毁的危险。因此,这里的“顺其发展”不是不管不顾,不是随心所欲,但也绝不是就把他们“保护”成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

  怎么让他们顺其自然地发展?怎么给他们一个符合其发展的环境?顺其自然其实也不容易,对此,社会、作协、家长、学校需要好好思考。(吴成贵)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青萍 | 郑渊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