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昌江推广村干部坐班 方便群众全国少见(图)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委会波兰沟村,卢志坚等村干部在进行值班。本报记者张杰摄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委会波兰沟村,卢志坚等村干部在进行值班。本报记者张杰摄

  昌江县推广村干部坐班 方便群众全国少见(图)

  全县推广村干部坐班在全国也是新鲜事

  昌江“村官”坐班激活基层堡垒

  本报讯(记者周元吴钟斌特约记者曾高文) 基层战斗堡垒直接影响到农村的稳定与发展。海南西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200多名“村官”摸索出坐班制,方便群众办事,极大地激活了基层活力。

  石碌镇保梅村委会办公室墙上的值班表清楚地写着值班者的名字和手机,坐班日志记录着坐班情况,连春节也不拉下。

土地纠纷、围墙倒塌压坏水田、酒后纠纷、夫妻吵架、增加树苗、维修校舍、帮忙备耕、农村低保等等。

  正在值班的村支书王秋云说,除了双休日,每天都有人来值班接待村民。每个情况值班的都得跟踪处理,解决不了的讨论后上交镇里,日志表一清二楚。

  坐班是昌江的“村官们”摸索出来的。几年前,海尾镇王大村委会就尝试并坚持了村干部轮流坐班。村两委换届后,昌江改扩建了村居委会办公场所,购置桌椅、订阅书刊,干部月薪也提高至300元到500元不等,并逐年增加。去年底开始,“村官”坐班制推广到全县83个村居委会,由村两委干部、乡镇驻村干部及县包联促工作队员轮流值班。

  坐班制度共18条,包括坐班、代理、议事、协调、联动等事项,主要责任就是处理村民纠纷、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打造零上访村,但不准收费。

  记者沿途随机走访了昌江多个乡镇近十个村,发现坐班非常正规。五大村委会副主任陈日坚说,村干部也是农民,家里有很多活,不坐班更自由,但办公楼是新的,工资也涨了,群众信任,选我们出来做事,应该负好责任。

  农忙时,很多村干部早早下地,干完活又赶回上班。白沙村民符林有的500棵树苗曾因开垦纠纷被烧毁,村干部第二天就协调处理了。他说,村干部可负责了,大家都很满意。

  秩序稳定了,农民腾出更多精力发展生产。十月田镇才地村民曾集体上访到省政府,如今他们集中精力搞种养业。村干部麦永辉说,坐班后确实苦了很多,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了,心里很难受。海尾镇以前平均每天接到八九宗村民上访,如今几天都没有一宗。说到变化,镇委书记李世明非常兴奋。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全县推广村干部坐班在全国也是新鲜事。昌江县委书记唐剑光表示,尝试村官坐班,就是抓矛盾与纠纷源头,促进农村发展。

  “村官”专业化

  有利激发基层活力

  钟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方针、政策的最终落实,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基层组织。处于海南西部的少数民族县昌江,经过摸索,全县两委干部集体轮流坐班已形成一种制度,出现了专业化“村官”的雏型。

  群龙无首难治水,引路要靠带头人。村党支部与村委会是最基层的组织,也是党与政府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

  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的基层缺乏活力,村里没有带头人。更有甚者,基层的战斗堡垒长时间垮掉无人问津。

  村两委的党员干部虽然处在最基层,但作用很大:党的农村政策靠他们贯彻,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靠他们带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靠他们沟通,党的威信靠他们树立,党的形象靠他们体现。

  “昌江实践”已取得初步效果,某些方面还很明显。村两委办公室成为村民议事之地、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上访量急剧减少、农民一心发展生产……而且,“村官”后备力量的整体培训已列入昌江的一项长期任务,以期挑选出更具战斗力的带头人。这些事实说明,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摸索、总结进而推广开来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这些事实也说明,循序渐进地推进“村官”专业化,有利于激发基层活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