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千余网友雨中点起鱼形烛光 追忆刘朝华(图)

追思刘朝华
追思刘朝华

追思刘朝华
追思刘朝华

追思刘朝华
追思刘朝华

 来源:湖南在线

  鱼形烛光祭奠“鱼片” 湖南千余网友追思刘朝华

  湖南在线10月25日讯(记者 杨博智) 深秋的长沙,东方红广场。天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似在为一个逝去的年轻生命而哭泣。

  千余名网友、志愿者和大学生穆立在雨中,手中捧着点燃的蜡烛,参加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湖南省委为义工“鱼片”组织的追思会。共同追忆这个被共青团中央追授为“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被湖南省慈善总会追授为“湖南杰出金牌义工”的杰出年轻人。

  “风太大,大家快过来围成一圈,别让蜡烛熄了。”

  天空飘起了小雨,还刮起了风,华声义工“119”非常着急,因为他们为“鱼片”点燃的鱼形蜡烛,被吹熄了好几根。他焦急地把前来参加追思会的华声义工们召集在一起,他们用身躯挡住风雨,守护微弱的烛光。

  用这样的方式,他们祭奠这位在网络上相识、在助学路上相知的好兄弟——“鱼片”。点点烛光,这样的夜里,有了格外的意义。

  “鱼片本身就是一个很卑微的名字,我只是生活在社会低层的小人物,就如同锅中的‘鱼片’,即将被人送入口中,却无力改变什么。”鱼片曾这样诠释他的网名,他曾投入生命的助学事业,虽然伟大,却也微小。但这个夜里,当千万人用心呵护着这样的微弱“烛光”时,它燃点起的亮度却足以温暖和照亮这个社会。

  “追思鱼片,正是要学习和继承他的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义工“含笑丁香”说:“像守护烛光一样守护他的这种崇高精神,那才是最好的传承。”

  “朝:来世我们还要做夫妻。”——你的爱妻:刘婵

  “宝宝,你也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吧。”“鱼嫂”刘婵轻声对女儿“小鱼丸”说:“告诉爸爸你想他。”这位坚强的女子,在追思会中,始终紧攥着女儿的小手,神情坚定,而此时,眼泪却夺眶而出。鱼片的女儿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小鱼丸”,今年才4岁,稚嫩的脸上还带着小女孩的调皮与任性,年幼的她似乎还无法感受到失去爸爸的伤心,只是被妈妈抱在怀里,懵懂地看着追思会现场的一切。

  “你的QQ头像已经黑了7天了,显示器和主机箱也都蒙上了一屋灰尘,我想像平常一样来擦试你经常留在健盘上的烟灰,却怎么也找不到以前令我反感的污渍……”鱼嫂在追思会现场读出她在8月23日晚上发表在华声论坛上的那篇写给“鱼片”的帖子《给你,老鱼!》当她读到“女儿对我说,爸爸走了,我们家的蟑螂以后谁来打啊?”现场的每个人无不潸然泪下。

  “孩子,不哭。”音乐响起来了,每一个人脸上敞着泪水,每一句铿锵有力的歌词里,都寄托着对平凡“鱼片”的哀思。

  “鱼片叔叔,您放心吧,您的事业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继承下去。”

  “我们一直都不知道鱼片叔叔的真名,他从来不愿意留下自己的名字,我们后来在网上搜索才知道他的真名。”吴燕红,这位曾被鱼片多次资助的女孩子眼睛湿润了,已经走进大学的大门的她坚定地说:“鱼片叔叔,您放心吧,您的事业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继承下去。”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他的新闻,觉得他的事迹很感人,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来自湖南大学教育研究院研二的两位大学生说:“以后我们也会参加这样的助学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传承和延续这种无私的志愿者精神。”

  鱼片曾说过,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上过大学,然而这个夜里,却有千万个大学生聚集在一起,追思这个将自己生命投入助学的年轻人。“会有更多的人坚定地将他的助学事业继续下去。”他曾经的助学战友说:“如果鱼片九泉有知,他应该了无遗憾。”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朝华 | 刘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