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欧法学教育的新纪元 ———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欧法学院法定代表人徐显明教授(图)

  记者:徐校长,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的成立背景。

  徐校长:中欧法学院赖以成立的基础关系是一系列协议。

  2007年1月,中国政府与欧洲委员会签署了旨在组建中欧法学院的“财务协议”,协议规定用招标方式确定中欧法学院项目的承担者。


  我校于2007年4月组成以校长为组长的“中欧法学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竞标、对外协调和申报中外合作办学等事务。2007年8月底,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等15所中外院校签署“加盟协议”,组成合作团队,参加竞标。

  2007年11月26日,“汉堡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团队”在竞标中胜出,汉堡大学代表全体团队成员与欧洲委员会签署了“资助协议”。协议规定:欧洲委员会将在5年内投入17512575欧元,用于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组建“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

  2007年11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出席第四届中欧工商峰会的时候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已成为众多优秀管理人士的摇篮,我们期待即将启动的中欧法学院培养出大批学贯中西的法律人才”,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宣布了中欧法学院项目的启动。

  2008年2月,我校和德国汉堡大学联合向教育部提出组建中欧法学院的申请。9月17日,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

  中欧法学院的项目参与者是一个国际性的合作团队,其中包括:13所欧洲加盟高校,分别是汉堡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罗伯特舒曼大学、巴黎政治学院、隆德大学、鲁汶大学、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中欧大学、罗兰德依亚托斯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3所中国加盟高校,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家检察官学院;以及由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研究机构组成的27个协作单位。

  记者:根据中欧法学院公布的信息,全部项目的5年预算包括:欧盟资助17000万元人民币,16个合伙院校承诺的投入是人民币7730万元,学院预计收入人民币5190万元,这还不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的实物出资,中国政法大学准备如何使用这一资源?如何与其他院校分享这一资源?如何让我国的法学教育事业从中受益?

  徐校长:中欧法学院是政府合作项目。凭借中欧法学院引进的教育资源则是全中国的公共资源。中国政法大学将利用这一资源服务于公共目标,使我国的法学教育事业从中受益。

  中欧法学院开展的项目包括:硕士项目、职业培训项目和研究咨询项目。其着眼点均是服务于中国的法治化进程。硕士项目将中国法律或法学硕士项目与欧洲法学硕士项目结合起来,立足于中国,以为中国培养高端法律人才为目标。

  在培训项目方面,学院计划在2008-2013年培训5000名中国法官和检察官,700名中国律师,900名欧洲法律职业人员。

  在研究咨询项目方面,中欧法学院将设立研究部、创办杂志、举办学术年会、开展博士联合培养。此外,中欧法学院还将向国内外提供咨询服务,对象包括中国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和其他组织等。中欧法学院将坚守非营利、信息公开和择优录用的方针,确保法学教育事业为该学院唯一的中心,确保学院的全部人力、物力、财力都用于法学教育。

  记者:我国法学教育的学历教育现在已经有中专、大专、法学学士、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现在又增加了一个中外合璧的双硕士--中国的法律硕士和外国的法学硕士,这种多样化的法学学位系统是否增加了外界评估法学学位的价值的难度?中欧法学院即将开展的双硕士学位项目是理顺这方面的关系还是使之更为复杂?

  徐校长:法学学位系统的复杂程度固然与外界识别和评估法学学位价值的难度成正比。

  但是,如果我们无所作为的话,这种识别和评价难度并不能自动降低或者消失。唯有通过尝试多种可能的教育模式,我们才能发现最适合中国的改革路径。事实上,法律硕士项目和本硕连读项目都是我们探索在中国发展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相结合的法学第一学位的尝试。中欧法学院的双硕士项目将借助中国法律硕士或法学硕士项目与欧洲法学硕士项目的结合,推进这一探索进程。

  记者:为什么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硕士和德国汉堡大学的法学硕士这样两个双学位?这样的学位组合是否能增强学生在法律职业市场的竞争力?

  徐校长:目前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而中欧法学院项目正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出现,它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中欧法学院的双硕士项目把两种不同的模式融合在一起:法律硕士相当于美国的JD,而欧洲法学硕士相当于以法经济学为“研究方向”的法学硕士。双硕士项目本身也是一个试验,我们可以观察,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调整。

  中欧法学院的双硕士项目将把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结合在一起,从而提升学生在法律职业市场的竞争力。

  记者:现在,全国已经有600多所大学设立了法学院,法大再增加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法学院,其意义何在?您认为,中欧法学院会在哪些方面具有吸引力?

  徐校长:中国法学教育的整体状况是法学院的数量多,但高质量的法学院少,站在这样的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改革,而改革的捷径之一就是借助国外优质的法学师资。中欧法学院将为我们的法学教育改革提供一个试验场,我们有信心通过中欧法学院探索新的法学模式。

  中欧法学院在以下方面将具有显著的吸引力:

  从学制来看,中欧法学院双硕士项目的学制是三年,学生在三年内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或法学硕士和德国汉堡大学法学硕士两个学位。

  从课程设置来看,中欧法学院一半以上的课程用英文讲授,教授是来自中国和欧洲名校的第一流专家学者。

  从教学理念来看,中欧法学院鼓励学生用开放的、国际化的视野去学习法律。

  从财务政策来看,中欧法学院的管理体制、财力和价值趋向都使它有信心作出这样的承诺:学院决不会因为申请人无力承担学费而拒绝录取申请人。

  记者:根据中欧法学院网站披露的信息,中欧法学院有16所加盟大学,其中13所大学分布在11个欧洲国家,中欧法学院有合伙人会议、联合管理委员会和联席院长,又有硕士、培训、研究分委员会,对于一个学院来讲,这样的管理结构是否过分复杂?

  徐校长:开展这样一个国际项目,对中国政法大学而言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第一,这个项目考验合作精神的极限。我们的欧洲合作伙伴来自11个国家、代表5种不同的法律传统,中国大学与欧洲大学之间又有管理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差别。使这些机构为了运作一个项目而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这不仅需要诚意,而且需要沟通、谅解和一定的灵活性。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可能更需要巨大的智慧,在和德方反复沟通过程中达成一个共识,这个项目要超越意识形态、政治,不希望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来自欧洲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的干扰,希望更多地出现法学的艺术性和技术性。

  第二,这个项目考验合规操作能力的极限。项目的基本结构来自“政府协议”,项目实施细则来自“招标指引”,项目当事人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受“资助协议”支配,项目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受“结盟协议”管束,中外合作办学当事人之间又优先适用“中外合作办学协议”、“章程”、“申请表”。

  在财务方面,牵涉到中国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欧盟财务规则和汉堡大学财务规则的兼容或转化。项目实施的第一要点是合规操作,而一个行动要同时符合彼此没有融通的若干规范,这需要极大的智慧。现在在规则和规则之间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将来怎样消除这些矛盾和问题,非常考验我们的办学能力。

  像上面所讲的,中外巨大差异以及欧洲11个国家之间的差异都可能在项目中体现出来,怎样消除这些差异和矛盾将是我们在办学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第三,中欧法学院项目将中国政法大学置于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之下。因此,如何形成一种机制去防止错误发生,及时纠正错误,追究造成错误的责任,也就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了。所以避免失误,防止犯错也是对我们的巨大考验。

  记者:那你们如何在这样的结构下开展有效的合作呢?

  徐校长:中欧法学院的管理结构包括:合伙人大会、联合管理委员会、顾问委员会、联席院长以及硕士、培训和研究分委员会。合伙人大会由中外16所加盟院校组成,根据全体合伙人签署的“加盟协议”运作,选举联合管理委员会委员,是合作团队的最高决策机构。联合管理委员会负责学院重大事项的决议。

  顾问委员会由相关领域的国际专家组成,定期对学院的活动进行监督和评估。联席院长负责学院日常事务,中方联席院长为学院的行政负责人,欧方联席院长负责中欧法学院的财务。

  合伙人大会下设三个委员会:硕士委员会、职业培训委员会和研究委员会。分委员会在联合管理委员会的监督下行动,为两名中欧法学院联席院长的工作提供支持。

  上述管理结构看似复杂,但各机构的权限和职责以及之间的关系是清晰的,既可以容纳和协调各合伙院校的利益和关切,又可以为学院的发展提供高效而又不失约束和纠错机制的制度框架。

  合作是中欧法学院项目的基础。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联席主任张福森先生的话是非常恰当的:中欧法学院是欧盟与中国政府合作、中国政法大学与汉堡大学合作、各加盟院校间合作以及法学界与法律实务界合作的成果;合作是中欧法学院得以创建和未来获得成功的关键,而在开放的中国,合作是没有界限的。中国政法大学与汉堡大学的合作卓有成效,在合作中形成了一个优秀的工作团队,这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学院成立后,我们同样会本着彼此信任、求同存异的原则密切合作,推进各项目的开展,实现中欧法学院的使命。

  记者:就您所了解,中欧法学院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什么区别?

  徐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当前的发展是令人瞩目的。它有很多经验可以供我们借鉴。但是,二者有很多不同。

  中欧法学院是开展法学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培养的是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专家,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注于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两个学院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但目标是一致的,即为中国的发展服务。因此,我们将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起商讨和探索学院间的合作。

  中欧法学院主要是提供学位教育,同时开展职业培训和研究咨询项目,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职业经理人的培训为中心。

  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中欧法学院的学位教育提出了比目前项目设计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例如,有关学位颁发,现行方案是由中国政法大学颁发中国法律/法学硕士学位,汉堡大学颁发欧洲法学硕士学位。教育部建议欧方考虑若干大学颁发联合学位或者多所欧洲合伙人大学分别颁发学位,让学生有更多选择。我们认为,这一建议符合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我们将适时推进这一尝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具有法人资格,而中欧法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内设学院,并无法人资格。将中欧法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内设学院而设立,一方面有效地利用了中国政法大学现有的教学资源,节约了建院的财务和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使中国政法大学的其它学院得以分享由此引进的国际资源,提高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整体实力。
本版图片摄影 艾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