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聚焦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

  现距美国大选日子不到两周,美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状态。本版推出专栏,聚焦美国大选,评说美国大选热点问题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曾打趣:“美国人选总统,全世界的人都有权投票……”的确,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影响力举足轻重,但这场大戏中,中国人看的究竟应该是什么?对于中美关系而言,这场选举意味着什么呢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犹如总也出不完续集的美剧一样再次如约而至,场景固然相似,但剧情跌宕起伏,出演的明星阵容更为强大。
初选阶段民主党内就上演了两虎相争的好戏,直到最后一刻党内提名才方见分晓。传奇人物黑人参议员奥巴马在最后一刻击败了曾经如日中天的希拉里站在了民主党的前台,而在他对面的则是越战老兵,经历同样传奇的麦凯恩。原本这对竞选对手就足以吸引足够的眼球,而现今又恰逢金融危机肆虐,华尔街百年巨头纷纷倒台的多事之秋,再加上美国在海外的众多麻烦,这一切都让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充满了悬念。

  政党政治最为核心的目的在于赢得选举。为了赢得大选,两党候选人相互攻击以期抬高自己,贬低对手。中美双边关系盘根错节尤为复杂,更是时常成为美国大选两党候选人互相攻击,讨好选民的“猛料”。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的周期性影响极为明显。曾有学者精辟地指出: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几乎每次都多多少少地会出现一些“中国问题综合症”。反对党候选人总会借前任的对华政策,通过指责对手“姑息中国”、“对华软弱”来树立自己的强硬形象。在发生政党轮替后,往往会带来一个竞选效应发酵的阶段,受新总统强硬政策的冲击,中美关系往往在一段时间内陷入冰冷的谷底。

  总统候选人为了讨好选民而不惜破坏中美关系的事例不胜枚举,例如在老布什执政后期,为了争取德克萨斯州的选票,时任总统的老布什不惜违反中美之间业已达成的协议,向台湾出售了150架F16战机,这自然引发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进而波及到了此后的中美关系。而且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每届总统候选人总会在“民主”与“人权”等问题上老调重谈,通过对中国发难以迎合国内反华势力与保守团体的支持。1981年从卡特到里根、1993年从老布什到克林顿,除了里根到老布什共和党内的相对平稳过渡之外,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大周期”规律相当明显。2001年从克林顿到小布什,中美关系的发展曲线很不幸地再一次应验了“大周期”的规律。

  不过,纵然中美之间因为选举政治出现了所谓的“周期现象”,但中美关系的大趋势自始至终是向前发展的,这显然是得益于全球化时代中美之间共同利益的不断增多进而带来的双边关系的不断稳定,我们看到虽然小布什以强硬对华的姿态上台,但恰恰是在他任内中美关系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在经历了南海撞机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朝核危机和陈水扁捣乱之后,中美关系的战略底线变得相当清晰,国内政治和利益集团的干扰基本被排除。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阶段。到目前为止,这一局面已经持续了将近八年。当然,这条理由被证实多少有点侥幸,因为有“9·11”事件、有中国崛起等更加重大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无论如何,选举期间候选人对于中国的发难与攻击,与其说是战略性的,不如说是战术性的,选举之后中美关系的曲线一般都会缓慢上升,中美双边关系通常会回暖。

  作为两党正式提名的候选人,奥巴马与麦凯恩先后发表了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两者的言论中仍然不乏对中国的指责。奥巴马特别指出要重点解决中美双边经济关系的均衡发展问题,提出中心问题是中国必须改变汇率政策,并且还将做出更多持久的努力来应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并试图解决中国在主要产业中对外国投资存在歧视性法规的问题,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规则的问题。而麦凯恩在承认中国利益攸关地位的同时也指出: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如何对待其公民的方式是国际社会理所应当的关注点。中国签订了诸多国际协议,使得其国内行为不再仅仅是国家主权的问题。要在现代的国际体系中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一国政府还必须在保护本国人民权利方面担负责任。

  不过,中国问题并没有成为今年大选辩论的话题。两位候选人都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强调中美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合作。奥巴马提出中美两国只要能认识到共同利益就能够在很多方面实现双方的目标。而麦凯恩则宣称下一届美国总统必须要以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建立更为稳固的中美关系。两者均不约而同地承认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承认了中美两国在促进贸易、应对环境变化等问题上实现合作存在的极大空间,并且两国有可能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选举曾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影响不言自明,但超越选举,我们更应从深层次分析中美关系。面对中美之间持续七年的超常“稳定”现象,学者也有不同的解读。这种稳定究竟是源于已经形成的渗透到双边社会的相互依赖结构,还是源于中美之间利益的暂时妥协;是中美之间走出选举周期率的标志,还是步入“七年之痒”的前兆?2008年是中美建交29周年,与此同时,美国在反恐和中东的战略面临调整,中美的经贸关系也面临挑战。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国大选成为检验中美成熟度的一块试金石。如果中美关系能够在这一轮的“周期”中超越政党政治的干扰,实现平稳过渡和发展,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已近而立之年的双边关系已经真正走向了成熟。这恐怕就是本届大选对于中国人而言最大的关注点。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里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