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著名导演大师谢晋逝世 > 谢晋逝世消息

谢晋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众星相送大师(图)

殡仪馆大厅门口这张谢导拿着剧本在片场说戏的照片展现了他生前的工作状态 摄/赵昀
殡仪馆大厅门口这张谢导拿着剧本在片场说戏的照片展现了他生前的工作状态 摄/赵昀

谢晋就在这样简陋的小店中理的最后一次头发 摄/记者喻德术
谢晋就在这样简陋的小店中理的最后一次头发 摄/记者 喻德术

  85岁因病辞世 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现场布置以电影为主题 旧搭档秦怡、刘晓庆等来追悼

  众星相送大师谢晋雨中别观众

  今天下午,一代电影大师谢晋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上万人将用最朴素最简单的方式,送别这位中国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导演。

  谢晋于本月18日凌晨因病在其故乡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岁,当天晚上,他的遗体被运至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上海,并将在今天下午的遗体告别仪式后火化。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抵达上海,第一时间探访了谢晋的家以及龙华殡仪馆现场,还采访到了最后一次给谢晋理发的理发师,了解到一代大导演生前俭朴的生活片段。

  送别现场

  告别大厅电影成主题

  这个上海的清晨因为一场秋雨显得格外阴冷,整个龙华殡仪馆也被一种悲凉的氛围笼罩着。工作人员正在为谢晋布置他最后一个“片场”。

  这是一个以电影为主题的告别仪式。工作人员还在铺红地毯,这条数百米长的红地毯从厅前广场经楼梯一直铺到灵柩下。走过无数次红地毯的谢晋导演将在这里与喜爱他的人们作别。

  与大多遗体告别仪式以黑白为主色调不同,谢晋的遗体告别现场却以“红”为主色调。大红的幕布上挂着谢晋彩色的遗像,红底彩色剧照的签名板,红底装裱的巨幅工作照……一位工作人员说:“谢晋的性格爽朗乐观,一生桃李满天下,只有红色才能代表他的人生。”

  大厅中,一块LED荧屏的四边还装饰成电影胶片的模样,据了解,在今天下午举行追悼会的过程当中,这块LED荧屏将滚动播放谢导生前珍贵的影像资料和电影片段,让前来悼念者在同谢导告别的一刻也能同时感受他留给中国电影的财富。

  除此以外,大厅门口的两张谢导生前的巨幅照片也跟电影有关,一张是他拿着剧本在片场说戏的照片,一张是他操作着摄像机的照片。

  秦怡、潘虹等几代女星齐来送行

  谢晋导演一生从影60年,一共拍摄了《女篮5号》、《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等36部电影,培养了姜文、刘晓庆、赵薇等无数明星,也结交了演艺界的无数好友。今天下午,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将出现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送上恩师、老朋友最后一程。

  记者从谢晋治丧委员会获悉,今天下午前往的演艺界人士将有数百人之多。与谢晋有着30多年交情的老演员许还山、台湾大导演李行、香港导演吴思远、内地导演贾樟柯等人都将到场。秦怡、潘虹、祝希娟、刘晓庆、赵薇等几代女明星将齐送谢老最后一程。

  据介绍,昨天,许还山先生已提前赶到上海。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许先生带来了两副挽联,表达了吴天明导演等好友对谢导的哀悼之情。今天下午刚刚赶到上海,许先生就赶去了殡仪馆。看得出来,他和谢导的感情相当深厚。”

  而刚参加完东京电影节回到国内接受采访的赵薇,仍沉浸在恩师谢晋导演离世的悲痛之中。她向媒体表示,自己肯定会出现在追悼会上。赵薇透露,当初就读于恒通艺校时,谢导几乎天天来学校看他们,就像是看望自己的孩子一样。

  虽然距离下午追悼会还有3个多小时,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追悼大厅外的花篮已经越来越多,据说这还只是一部分。

  花篮落款名字从国家领导人,到国家相关部门,到著名导演和演员等。在送花篮名单上有白先勇、秦怡、吴天明、祝希娟、吴思远、许还山、潘虹、范冰冰、朱时茂、牛群、王宝强、孙雯等等。

  成龙送的花篮上这样写着:“最敬爱的谢晋导演,永远的榜样。”

  上午已有普通市民前来哀悼

  谢晋生前生活俭朴,死后也将仪式从简。

  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下午的遗体告别现场将不设主持人,也不念悼词;不论明星还是民众,大家均排队进入,瞻仰一下谢晋的遗容之后就离开。

  截至上午11时记者发稿之时,已有民众提前4个小时,三三两两地来到大厅前。

  尽管安保人员现在还不让外人进入,但他们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安静地欣赏着谢晋生前的一些照片,有的还掏出相机和手机拍摄,还有的干脆帮助工作人员摆放花圈,以各种形式寄托哀思。

  谢晋治丧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预言,下午前来送别的民众估计将达到数千乃至上万人。

  友人追忆

  最后一次理发花了10元

  在记者前往谢晋家探访的时候,还机缘巧合地采访到最后一次给谢晋理发的理发师戎其兵;更凑巧的是,谢晋今年8月去世的儿子谢衍,最后一次理发也是在戎其兵的店里。

  这是一个很小的理发店,就在谢晋家楼下五十米开外的地方;大约只有六七平方米,墙皮已经剥落,收费也很便宜,洗发5元,剪发10元。

  自从今年春节戎其兵来这里开张营业,谢晋一家就一直是这里的忠实顾客。说起谢晋父子,戎其兵有无限的感慨:“都是好人啦,非常普通,没有架子……”

  昨夜探访

  家设灵堂不拒陌生人

  谢晋的家坐落在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和北京西路的交会处,一幢普通的民宅5楼;当记者于昨晚9时抵达这里时,谢晋家的门关着,门口摆着一个白色的大花圈,非常显眼。

  记者按门铃之后大约10秒钟,门开了,一位面容憔悴的中年人从里面探出头来:“先生,您是?”当记者说明来意之后,该中年人说:“非常抱歉,我们不接受媒体采访;但作为个人,你可以进来悼念。”当记者点头之后,他示意请进。

  进入屋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狭长过道,过道两旁摆满了花圈和挽联,仿佛让人置身鲜花丛中。过道尽头就是大厅,大约20平方米,也摆满了花圈。厅里有四个人,看着电视;谢晋的一张遗照就摆在电视上方,面露笑容。

  穿过大厅就进入灵堂,这是谢晋生前的书房,很狭小,书桌上的书横七竖八地摆着,椅子上还扔着一件毛衣,仿佛主人并没有离开。书桌对面的另一张桌子上,摆放着谢晋的遗照、供果、香炉。一名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三炷已经点燃的香,说:“献给谢导吧。”

  记者在谢晋的遗像前三鞠躬,将香插入香炉内。这时,先前的中年男人走过来,身边还带了一位中年女子,男子说:“先生,我给您介绍一下,我是谢晋的外甥,这是他的外甥女,我们代表谢晋的家人感谢你!”说完,两人同时向记者鞠躬。

  随后,中年男子示意记者离开。在送记者出门的过程中,他颇为抱歉地解释说:“请谅解,我们不接受媒体采访;只接受大家作为个人前来悼念,即使是像你这样的陌生人。谢晋导演生前就这样,他对每一个人都很好。”

  独家对话

  FW:谢晋最后一次到您这里理发是什么时候?

  戎其兵(以下简称“戎”):10月16日,就是他去浙江上虞前一天。

  FW:当时他身体状况还好吗?

  戎:非常好,他的身体一直非常好。那天是中午,他大概是吃了午饭过来的,当时还跟我唠家常来着,不过因为他听力不好,我们谈得并不多。

  FW:您是什么时候来这里的?谢晋来这里理发的次数多吗?

  戎:我是今年春节才过来开的这家店,价格在上海算老便宜的。谢晋他们一家人都是我这里的顾客。他们基本上是每隔一个月就来一次;谢晋导演还经常来洗头,只要他在上海,大概就一周来一次。

  FW:他们也是剪10元的那种么?

  戎:我这里剪发价格都是这样的,单洗不剪就是5元。

  FW:谢晋导演的儿子谢衍,您也认识吧?

  戎:对。他最后一次理发,也是我给理的。那是8月初的时候,来我这里理发后不久,就听朋友说他去医院了(谢衍8月23日去世)。谢衍的去世,对谢晋的打击一定特别大,哎。

  FW:您感觉谢晋父子是怎样的人?

  戎:非常好的人,他们都很随和,普通,一点都没有大导演的架子。我后悔没给他们父子俩多洗洗头,多挠挠头。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殡仪馆大厅门口这张谢导拿着剧本在片场说戏的照片展现了他生前的工作状态 摄/赵昀

  谢晋就在这样简陋的小店中理的最后一次头发 摄/记者喻德术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秦怡 | 刘晓庆 | 潘虹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