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收回黑瞎子岛 > 黑瞎子岛回归消息

黑瞎子岛回归引发旅游投资热 专家称应保护生态

  黑瞎子岛回归引发旅游投资热

  10月14日,半个黑瞎子岛正式回归祖国的怀抱,我国版图上的“金鸡”终于补上了缺失79年之久的鸡冠。黑瞎子岛纳入黑龙江版图后,这一新兴的有待开发的资源,引发哈尔滨市旅游投资热。

  旅行社:拟推出新线路

  记者采访中发现,哈尔滨市多家旅行社对黑瞎子岛回归所带来的热点效应充满期待。一岛两国、界江游、东方第一哨,以及新、旧界碑等卖点,连岛上“荒凉得没啥可看的”都可以被当作卖点,诸多卖点终于将旅行社的目光锁定。

  据有关信息显示,黑瞎子岛旅游资源极为丰富,附近拥有鲟鳇鱼养殖基地、全国最大的内陆湿地三江黑土湿地、原始森林、赫哲渔村等旅游资源。一旦通向黑瞎子岛的桥梁建成,去俄罗斯旅游就近多了。

  省国旅于经理告诉记者,集团已经有意借黑瞎子岛回归开辟一条新的中俄界江游线路,将几个比较接近的景点进行穿插后再推出,但对于具体内容,他表示不便透露。推出一条新线路,要到当地考察沿途接待能力,吃、住、行等都要确定后,才能接待游人。他认为,到“中国最早升起太阳的地方”旅游的吸引力,将吊足南方游客的胃口。

  哈尔滨金运通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李翠香总经理说,她去年9月份曾去考察过黑瞎子岛所在地抚远县。当时俄方正在建设浮桥,她只远眺了一下黑瞎子岛。当时,她已经听说黑瞎子岛将要回归的消息。她感觉开辟边境游将来会火起来。因为黑瞎子岛是继港、澳后,又一个“回家的孩子”,回归带给人的感受肯定与登陆一般的岛屿不一样。途经赫哲渔村,这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仅4000多人。赫哲族文化十分独特,个人兴办的赫哲族民俗博物馆中展示的桦树皮、鱼骨制作的工艺品,以及萨满舞表演等都会吸引游客,最后吃住在赫哲族人家里……从赫哲渔村开车到抚远新建的浮桥只需1小时车程。将这些景点及周边景点适当整合后,开辟一条新的旅游线路,应该有吸引力。借助去年的考察,眼下,她正在协调新线路所涉及的有关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岛两国、界江游、东方第一哨,以及新、旧界碑等都是新线路的卖点,连岛上“荒凉得没啥可看的”都可以成为卖点,这些已经成为旅行社共识。而一些旅行社有意在推出黑瞎子岛旅游线路之时,准备与俄罗斯线进行“捆绑销售”。

  投资商:回归后中俄商机无限

  除了开发旅游产品,黑瞎子岛的回归还引发了“掘金”热。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看好回归后中俄巨大的合作商机而选择到抚远县投资的国内外企业日益增多。

  据了解,虽然黑瞎子岛的开发规划并没有最后决定,但立足黑瞎子岛的未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20日,前进镇至抚远镇全长166.4公里的铁路建设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由铁道部和黑龙江省合资建设,预计2010年竣工。佳木斯市、抚远县已决定在距黑瞎子岛最近的小河子村建深水码头。如此一来,从抚远港到日本的新潟港,要比大连近三分之一的路程。

  据中机浦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克辛介绍,公司与另一家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兴建的码头,是同江市最大的项目,现已投入运营。公司一直很关注黑瞎子岛回归,今年哈洽会上,公司与同江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拟投资1000万元购置游轮,开发界江游。现在已经聘请省内专家做进一步论证。他告诉记者,随着同江铁路的建设,同江市的投资吸引力将逐步加大。目前在同江市投资房地产、蔬菜市场和对俄贸易的国内企业很多,其中,以黑龙江省内的企业所占比例最高。

  据了解,港商和南方企业都有意投资黑瞎子岛。此外,新加坡、韩国的商人也对这里充满期待。而哈尔滨前往考察、咨询的企业、个人不在少数。哈尔滨市一位准备前往抚远县经销小家电的客商说,现在俄方经济回暖,再借回归之势去投资,应该会有商机。

  旅游部门:游人暂时不能上岛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黑瞎子岛尚不允许游人上岛,何时允许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虽然这将使旅游线路的开通延后,但却能给旅行社开辟新线路赢得时间。

  省旅游市场宣传处李女士告诉记者,省旅游局十分珍惜黑瞎子岛这一新兴旅游资源,希望通过特殊的边境地理优势开展一岛两国游,采取与俄罗斯开展互动式旅游的方式,带动全省旅游市场全面升温。但目前黑龙江省不能对黑瞎子岛进行开发,游客暂时不能上岛。

  据抚远县王居堂县长介绍,目前黑瞎子岛上部队刚刚进驻,正在岛上建设营房等设施。目前,黑瞎子岛不能对游客开放,游人暂时不能上岛。至于何时上岛,他告诉记者,还要等待国家的批复。

  一些旅行社人士也表示,黑瞎子岛刚刚回归,附近景点交通、吃住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旅游资源未经过系统整合,而且地处边境情况较复杂,所以目前推广的时机并不成熟。

  哈铁国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南方一些旅行社来商洽过合作事宜,但现在当地旅游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如果将900-1000人的旅游专列开过去,吃住等问题难以解决。但这条线潜力大,一旦允许游人上岛,将来会火。省中旅张经理也表示,如果打出“两脚跨两国”的宣传语,会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开辟新线路,需投资,而且现在游人不能上岛,也不清楚黑瞎子岛未来的具体规划,所以还在观望。

  专家:应侧重生态文化游

  虽然游人暂时不能登岛,但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黑瞎子岛开发旅游的大框架已敲定。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教授、黑龙江省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宋魁告诉记者,他一直参与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研讨,在《对中俄合作开发黑瞎子岛的几点建议》中提到,开发黑瞎子岛应先从该地区铁路、公路、桥梁及江海联运、口岸、码头、机场等基础设施着手采取四步走:第一步,首先开通抚远乌苏镇至俄哈巴罗夫斯克市南郊卡杂克维茨沃常年通道,实现口岸常年过客过货。第二步,建议在岛上我方一侧开辟边境生态文化旅游区。第三步,建立贸易综合体。第四步:远期在贸易综合体的基础上,把抚远县升格为市,与哈巴罗夫斯克合作建立东北亚跨国际物流中心,并发展成为中俄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在生态文化旅游区中,宋魁建议,应尽量保留黑瞎子岛上的生态环境,建立纪念馆,在馆内展出中俄有益的照片和实物,展出油画等艺术品,并开展中俄文化交流与合作。本报记者 章梅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