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视频

视频:多家电企三季度亏损严重 电价可能再上调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6日18:21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黑龙江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黑龙江卫视 《共度晨光》】10月22日,华能国际爆出了三季度达21.6亿的巨亏。7至9月份公司营业收入193.3亿元,而总成本却超出了221.2亿,每股收益是-0.22元。这并非个案,受华能国际巨亏影响,前期抗跌的几只主要的电力股都出现了大幅下挫:22、23两日,华能国际跌幅超过13%,国投电力下跌12.5%,国电电力下跌5.95%。截至2008年10月23日,56家电力企业已经有18家公布了三季报,其中,第三季度亏损的企业有8家,其中7家都是火电企业。目前,已经对2008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的电力企业有9家,其中3家公司业绩预减,4家公司业绩首亏,1家公司续亏,1家公司预增。

   据了解,目前对2008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的公司中,唯一业绩预增的公司是川投能源,预计全年业绩增长580%-690%。分析人士认为,川投能源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能源多晶硅的贡献。

   根据对电力企业的销售毛利率统计,多家火电企业的三季度单季销售毛利率同比与环比均大幅下滑。分析人士指出,一直处于高位的煤价直接造成火电企业的销售毛利率降低。不少电力企业此前在发电亏本的情况下,由于奥运会等因素,为了保证电力供应都没有减产,但成本压力加重使得很多电企都在期待政府再次上调上网电价。

   数据显示,自2008年8月中旬以来,低热值的煤价已经缓慢下滑,9月以来,高热值煤价也开始回落,其中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煤价2008年10月20日的价格为865元/吨,比9月底的价格回落了3.35%。尽管2008年9月底市场煤价出现小幅回落,但部分省内煤矿产量下降,而国有煤矿产量并未下降,存在部分煤炭坑口价不降反升的情况,冬季供暖的刚性需求也带来煤价上行的预期。

   分析师认为,由于电力行业的成本压力巨大,此前上调电价难以覆盖成本的上升,因此年内再次上调上网电价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日前公布的CPI数据连续回落,这也为电网企业传导上网电价上升的压力创造了条件。

   华能国际表示,由于电力属于公用事业,而且目前公司绝大多数电厂都还有边际贡献,因此即使2008年第四季度仍不上调电价,公司也尚不会出现停产问题。但公司一直在努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

(责任编辑:郭扬)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