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暗访安徽蒙城私人屠宰点:病死猪流向餐桌

  来源:安徽市场报

  病死猪竟然流向餐桌

  本报记者暗访蒙城私人屠宰点揭开内幕

  近日,安徽蒙城县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他们县城里有很多死、病猪屠宰点,这些屠宰点都暗藏在私人家中,非常隐蔽。

屠宰点白天下乡去收死、病猪,然后夜间凌晨进行屠宰。死猪肉经过加工之后开始流向市场,涉及到蒙城及周边县城,主要卖给一些小饭店和卤菜摊。病死猪肉流向餐桌后,直接威胁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蒙城进行了深入调查。 □本报记者 文/图

  1.凌晨直击死猪屠宰

  为了躲避有关部门的检查,死猪屠宰点一般都选择深夜进行屠宰。10月24日凌晨,在蒙城县城西一居民区内,记者躲进了一居民楼,亲眼目睹了位于该居民楼后边的一屠宰点屠宰死猪的全过程。

  凌晨1:30左右,屠宰点的灯开始亮起,接着老板从停在院子里的一辆面包车里把死猪往下拖,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面包车上约有四五头死猪,最小的猪不过50公斤左右。在屠宰的过程中,该屠宰点是全家上阵,并且各有分工。有人专门用热水褪毛,有人专门给褪过毛的猪开膛破肚,有人专门给猪肉分类,每个人的动作都很娴熟。院子里放了10多个装满水的塑料盆,分解下来的猪内脏分别放入水盆中。一头猪从屠宰到分解完毕,大概需要40分钟。

  天色放亮,各个盆里放满了病死猪的部件,猪头、猪蹄、猪肉、猪内脏等。一大早,老板便把分割过的死猪肉装进面包车,往各个网点送。

  2.线人揭死猪加工内幕

  “线人”老王从事死猪屠宰好多年,由于种种原因他现在已经改行。在采访中,老王向记者揭露了死猪加工的全过程。据介绍,并不是所有送货上门的收购户都能把死猪卖个好价钱。病死猪也有成色好坏之分,不同的死因,会在猪身上反映出来。有的猪身上出现红斑,有的猪身上则发青,带有乌斑。猪的外表直接关系到内里肉的成色。稍看走眼的收购户便会往里赔钱。

  死猪屠宰后要把猪肉放到水中,这是因为病死的猪不像活猪那样先放血,病死猪的血已经分散到肉里,只有分解后放入水中浸泡才能除掉血色,让猪肉的颜色好看些。不同病因的猪有不同的加工方法。红斑很重的死猪,猪皮一定要除掉,否则卖不上好价钱。肉色发暗的肉要加工成半成品才能卖上价。

  3.死病猪肉流向饭店

  10月25日上午9:00,记者佯装熟食店老板来到了位于蒙城县城西一居民区,并走进了一死、病猪屠宰点。该屠宰点是一个四合院,院子并不大,院里摆满了杀猪用的一些工具,地上污水横流,臭哄哄的。在院子的拐角处放着一个案板,案板上有两块滴着血水的猪肉。

  “老板你好,我是老李介绍过来的,想在你这儿批发猪肉。”进门后记者主动介绍了自己,并随手递给了老板一支香烟。“哪个老李,你是做什么的?”见有陌生人上门,老板非常警惕,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后称道。“在城南有一个小饭店和一卤菜摊,天冷了用肉量特别大,听隔壁老李说你们这儿的猪肉很便宜,所以就过来了,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长期供货给我。”听过记者这番话后,老板开始放松警惕,脸上露出了笑容,随后便和记者攀谈起来。

  “我们主要给老客户供货,一般都是小饭店、卤菜摊和早点摊,有时涡阳、利辛的也从我这儿拉货,你想要多少都没有问题。”老板向记者介绍了大概情况。“猪头肉、猪蹄都是什么价位?”“不瞒你说,如果是死猪的话,猪头和猪蹄一般都在3块多钱一斤,猪内脏4块钱一斤。”老板非常直白。“那猪肉的价格呢?”记者指着院里案板两块正在滴着血水的猪肉问道。“便宜,像这肉只2块多钱一斤,好一点的3块多钱。”老板一边回答一边给记者留电话号码。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该屠宰点对面的一个屠宰点,院子猪圈里躺着一头猪,旁边有一个褪猪毛的大锅,地上到处都是猪毛。该屠宰点只有一个老人在家,老人告诉记者老板不在家,猪肉已经卖完。附近的一居民告诉记者,就他们这一块有五六家私人屠宰点,每家屠宰点都有一辆面包车,专门用来拉死猪和死猪肉。

  4.私屠老板不愁货源

  据老王介绍,据他所知,蒙城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从事死猪收购的,有时周边县的死猪也往蒙城卖,所以屠宰点老板根本不愁货源。现在整个蒙城县有数十家私人屠宰点,几乎每个屠宰点都屠宰死猪,一天估计有百十头死猪肉流向市场。

  起初,收购者是骑辆自行车,后座放两个荆条编的筐,走村串户。收购时不会大声吆喝“买死猪”,一般都是私下打听,谁家有病猪。收购者买猪出价很低,一般百十来斤的死猪,20元就能买到,再转手卖给收死猪的屠户,就可得到翻倍的利润。如果碰巧了一天可收到三五头死猪。后来发展到起摩托车上门收购。随着农户养猪户养殖规模的扩大,一旦有病死的猪,绝不是一头两头,所以收购病死猪的人用起了面包车下乡收购。

  利益驱使,加入此行的人逐渐多起来。一级转一级,如今,做大了的“老板”在各乡都有眼线。哪里有死猪,一个电话打过去,省去了很多的冤枉路。这样对于收病死猪的屠户们便不愁源源不断的货源。

  ■相关链接

  如何识别病死猪肉

  一是看表皮。健康猪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点,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

  二是看脂肪。健康猪的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三是看肌肉。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四是看弹性。好猪肉有弹性;病死猪肉无弹性。

  五是闻气味。好猪肉无异味;病死猪肉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六是查淋巴。病死猪肉的淋巴结是肿大的,其脂肪为浅玫瑰色或红色,肌肉为墨红色;质量合格的猪肉淋巴结大小正常,肉切面呈鲜灰色或淡黄色。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