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政府提高出口退税税率企业出口新兴市场获益

  企业出口新兴市场获益匪浅

  提高出口退税税率效果如何?记者广交会走访发现——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骆智冕

  提高出口退税税率效果如何?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参展企业的感受最直接。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陶瓷和玩具企业后发现,以欧美为市场的企业纷纷表示,产品卖不出去退税再高也与己无关,而以新兴市场为出口地的企业则纷纷叫好。

  赞方出口退税提高及时

  潮州一家日用陶瓷企业负责人陈伟雄表示,出口退税提高得很及时,“因为日用陶瓷的出口退税从最初的17%下调到11%,再到8%,去年干脆调到了5%,加上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涨价,我们几乎已经没有利润。现在退税又从5%调回了11%,幅度之大有点出乎业界预期。”

  记者看到,该企业生产的餐具、杯碟等品种很多,展位也很大,陈伟雄表示:“我们主要做欧美和中东市场,出口70多个国家。今年由于国外需求降低,采购商肯定会压我们的价,由于退税上调,如果他们压两三个百分点的话,我们还有几个点的利润。”

  “不提高出口退税税率只能等死!”揭阳大鸿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魏邓波表示,工厂有100多工人,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针对南美和中东等新兴市场,一年出口额在200万美元至300万美元之间,在揭阳类似他们这样规模的企业约有上百家。新退税政策出台后,退税额上升到了14%,这让企业有了利润空间,“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一年可以拿到20万元至30万元的退税补贴。”

  反方退税政策与己无关

  同样的政策,另一些企业则认为用处不大。“如果以车来比喻的话,我们做的产品相当于宝马奔驰。”浙江台州黄岩新立工艺品厂厂长缪金委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一向以消费能力强的欧洲为主要市场,尤其是德国和意大利,这一轮的金融风暴受影响很大。

  “太艰难了!”他说,在工厂顶峰期的2002年,工厂有工人800多人,出口额达数千万美元。但如今,工厂的员工只有几十人,出口额也下降到了只有一两百万美元的地步。

  政府的退税政策是否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产品卖不出退税无从谈起!”他表示,买家都没有,即使退再多的税也没有意义。他说,退税的前提是要把产品卖出去,现在欧美市场基本没有生意做,如果开拓新市场,也需要一个过程,但就目前来看,要想渡过难关,只能在选料上下工夫,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

  纺织品特限措施年底到期

  根据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规定,纺织品特限措施将于今年底到期,中美、中欧双边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也将同时结束。昨天,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就此发表了谈话。

  他说,2008年12月3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限措施以及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到期,世贸组织成员将不能再引用第242段对我纺织品实施限制,商务部自2009年1月1日起将不再实行输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及许可证管理和输欧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管理。(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品特 | 陈伟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