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程院院士:微软黑屏敲响我国信息安全警钟

  10月15日,微软中国宣布,从10月20日开始同时推出两个重要更新,即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WGA通知”)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OGA通知”)。微软称,10月20日起,如果用户没有通过验证,用户的桌面背景将变成纯黑色,每一小时黑屏一次。


  10月16日,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对媒体说:“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釜底抽薪打盗版,只是为了帮助用户识别自己电脑中的软件是不是正版,以选择购买正版软件,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一时舆论哗然。记者在某商业网站发起的“"黑屏"你支持吗”的投票中留意到,共有15万人参加投票,支持“黑屏”的只有1833票,反对者近九成,并认为强制“黑屏”的行为十分野蛮。近日,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向公安部举报微软“黑屏计划”侵犯用户隐私、危害信息安全,是中国最大的黑客行为,要求公安部展开侦查并追究微软公司的刑事责任。

  微软“黑屏计划”是维权还是侵权?中国网民信息安全是否受到威胁?10月21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微软“黑屏计划”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

  “微软黑屏敲响中国信息安全警钟”

  《中国经济周刊》:有人说:“微软黑屏事件看起来是打击盗版,维护了自己的权利,但却侵犯了中国广大网络用户的权利。”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倪光南:微软这样做可能牵涉到的法律问题还有待于法律专家进行研究,但作为信息领域专家,我想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考虑。我认为,微软对用户实施黑屏警告,说明用户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对自己计算机的控制权。

  就中国而言,微软用户达数千万,有政府用户、企业用户,还有个人用户,而所有这些用户计算机都会被其所遥控,由此暴露出我们的信息安全问题多么严重。我认为,这次事件的发生虽然是偶然的,但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当今时代,国家信息关乎国家安全,企业信息关乎企业安全,个人信息关乎个人安全。为了保障信息安全,我们必须采用自主可控的软件。因此,中国必须大力发展自主软件产业,中国的信息化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光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