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防震减灾法》修改草案一审 提高学校建筑标准


  《防震减灾法》修改草案一审 提高学校医院建筑标准  

  本报记者 罗 凯 发自北京

  被汶川地震推迟审议的《防震减灾法》,在地震发生5个月之后终于提交审议。

  10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审议《防震减灾法》的修改草案。这份原计划今年6月进行审议的法律草案在今年5月初已经报送国务院;此后的5月12日上午,还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汇报。正是当天下午,传来了四川汶川地震的消息。

  此番修法,一方面要解决《防震减灾法》实施十多年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各项制度本身存在的问题以及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问题。

  同时,此次草案修正,还极大吸收了这次地震中积累的经验和形成的制度,修订草案在5月份报到国务院时仅有八章59条,而最后提交审议的这个稿子是十章99条,比地震前的版本增加了两章40条。

  本次修订对于防震减灾的计划,灾后救援进行了重点的安排,包括防震减灾规划、灾后的过渡性安置、恢复重建、监督管理等方面,还涉及了灾害的预防、应急救援等七个方面的修改。

  预报权仍归政府

  对于地震的预报权,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许多社会公众和研究人士表示我国的地震预报过于刚性。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现行《防震减灾法》的起草专家莫纪宏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地震预报体制太过刚性,不利于充分发挥民间科研力量的作用。应当借鉴国外的经验,将地震预报工作仅仅作为科学研究来看待,允许民间人士来研究。而政府只要抓住具有正式法律效力、特别是具有破坏性的地震预报就行了。

  此次修改草案,并没有做突破性的变更,还是坚持地震预报由政府统一公布。立法者的基本考虑是目前全世界的技术水平来讲,地震预报做到准确预报和及时预报是不可能的,但是余震可以预报出。汶川地震发生后,又发生了3万多次余震,对这些余震,从技术上是有可能预报的。

  基于此,本次修订草案,主要确定的加强工作包括,加强地震监测台网的规划建设,完善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监测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定、地震的观测环境的保护,以及建设地震速报系统等方面。

  对于地震预报,在汶川地震之后传出的“蟾蜍过街”等异常现象,曾引发广泛的议论。对此,草案规定,不管是单位个人、地震部门的监测单位,还是科研院所的研究机构,要对地震提出预测预见,或者是观察到的异常现象,不得个人向社会发布,必须向当地的地震部门或者是国务院的地震部门报告。

  草案同时规定,国务院的地震部门或当地的地震部门收到报告时,要进行核实,同时要召开有关部门、单位、专家召开震情会商会。一旦震情会商会形成了即将发生地震的意见,应将意见报送本级政府,最后由政府发布。

  而对于发布权的具体执行,草案规定,发布权分两级,一个是国务院,一个是省政府,对于全国性的长期预报、中长预报,由国务院发布。对于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长期预报、中期预报、短期预报,由省政府来发布。

  提高学校医院建筑标准

  汶川地震之后,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的大量倒塌引发深刻的反思,本次法律修改,也提出要加强这些人员密集的建设工程的标准和要求。

  基于地震预报的困难,如何最大程度的减少地震的危害,如何更好地保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本次草案的基本思路就是提高建筑标准,把房子盖得结实一点,要求所有的建设工程都要达到抗震的要求。

  《防震减灾法》修改草案提出,对于学校、医院这些人员密集的建设工程的要求,建筑标准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要求来建设。比如说,当地的房屋工程,如果抗震度是八度,那么学校、医院的抗震度就要高于八度。而对于已经建成的,但是又没有达到抗震要求的,就要求采取加固的措施。而如果已经建成了,比如,原来汶川地区的抗震度是七度,但是这次发生了八级地震,就要随之进行调整。

  对于重大的建设工程、铁路、港口以及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的工程,比如核电站、水库,更要求“必须做地震安全评价”,评价合格的,才能开工建设,不合格不能建设。

  同时,草案还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工程建立单位的责任,要求对整个建设工程的施工负总责。

  今年九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白克明等人曾专程前往四川调研。调研发现真正的城市死亡人数不多,多的还是在农村。因此,对于农村的抗震设防管理,修订草案也作出了专门的规定,要求地方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广先进的抗震设防施工技术,培训施工人员,建设示范工程,作出了一些硬性的规定。

  国务院有权协调调度军队

  对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指挥系统,本次地震也形成了不少经验。

  在地震中,如何能够保证指挥有序,如何成立指挥部,这个指挥部如何来运作,有哪些权限,指挥部能否调军队,部门之间如何来配合?在这次地震中,在一线的指挥形成了很多经验,将可能吸纳入草案的地震应急预案的相关内容中。

  三审草案明确地规定,“一般地震发生后,应当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工作主要有六大方面:一是摸清楚地震灾区的受灾情况,受灾的地区、分布范围、受灾的状况、人员伤亡的状况。二是,要提出应急救援的力量的配给方案,要不要配军队,当地的武警、救援队能否应付得了。三是要迅速抢救被压埋的人员。四是要抢修毁损的基本设计。五是要做好医疗救护。六是协调伤员的转移和救护。

  草案进一步明确,对于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发生后,国务院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在地震灾区成立现场指挥部,有权协调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的统一调度。

  有分析人士告诉本报,对于应急救灾中军队调度问题,在我国的总体应急预案和地震专项预案上曾有过涉及,但是明确军队在救灾中的协调和调度问题,这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