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慕田峪残长城修缮材料骡子运输 明年有望迎客

修缮中的慕田峪残长城。高海燕/供图
修缮中的慕田峪残长城。高海燕/供图

  古法修长城 骡子运白灰

  慕田峪残长城明年有望迎客

  晨报讯 (记者 周萍)慕田峪长城西段经过3个多月的修缮目前已基本完工。记者昨天了解到,为保持长城原貌,修缮完全采用原始方法,这段502米的长城修缮中负责运输材料的竟然是十几头骡子。据悉,经过验收后,这段长城将于明年与游人见面。

  这次修缮的慕田峪长城西段是从21号敌楼至23号敌楼,全长502米。修缮之前,这段长城被毁损得很严重,很多墙砖都已经坍塌,有的墙砖上已经长满了荒草。

  “对长城的修缮要保持最原始的方法,用古人的方法,用长城本来的墙砖去修缮,不掺杂现代的工艺手法。”负责修缮的盛京怀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周经理告诉记者。这次修缮主要是对坍塌地段进行加固、修整。所用砖块全部来自长城原有的破损砖块,修缮所用的石头也是就地取材,确保修缮后的风格与原有长城相统一。

  有趣的是,所用的材料也是古人修长城所用的白灰,而不是现代的水泥和混凝土。这些白灰的运输主力则是十几头骡子,十几头骡子用了三个半月,在长城上下来回运输,给工人们提供材料。

  由于输送白灰的时节正是北京最热的三伏天,而骡子怕热,所以十几头骡子干活的时间就集中在了早晨2点到10点。太阳高空照的时候,骡子们就要回家休息去了,抢的都是太阳出来之前的那段时间,干活最集中。由于修缮的长城与地面有五六米的高度差,所以工人们还特意为骡子用架子管搭建了一条跑道,骡子可以从跑道上直接将白灰运送到修缮的长城地面上去。

  记者了解到,由于有的墙砖已经破损严重,恢复后的长城显得有些残缺。怀柔区文物管理所表示,21至23号敌楼需要增加现代的工艺才能修缮,目前城墙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验收。经过批准后,新修缮的502米长城将向游人开放。届时,慕田峪景区开放长城长度将在原先3千米的基础上增加502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