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最新消息

周小川:央行支持房地产业合理有效信贷

  欲出台七大措施加强金融宏观调控

  央行支持房地产业合理有效信贷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做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并给出了未来金融宏观调控的“七步棋”。

同时强调,央行下一步将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未来金融宏观调控七大措施

  1、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

  2、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

  3、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优化信贷结构。

  4、结合地震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制定金融支持政策。

  5、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6、加强价格杠杆工具调控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7、加强外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我国金融体系。

  房地产

  报告原文: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业界解读:

  “支持信贷需求”侧重个人房贷

  “央行这份报告中所谈及的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主要指的还是个人信贷。”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殷丽娟认为,无论是此前央行出台的降息等调控措施,还是现阶段传言的“二套房贷”,其目的无一例外的都是想刺激整个市场的购房需求。“其实目前的关键在于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不释放,无论是减税还是降息,最终购房者最直接关心的还是房价。”殷丽娟认为,央行很可能在向全国人大提交该报告后,立刻出台相关刺激购房者释放刚性需求的细则,“很可能是二套房贷”。

  殷丽娟还表示,即便是央行立刻出台相关细则,但市场对于政策的消化“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信贷支持

  报告原文: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根据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调整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同时将总量调整和结构优化相结合,在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三农”、就业、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要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指导,确保贷款投向符合信贷政策要求。

  业界解读:

  贷款向中小企业倾向

  近几年,占全国GDP 2/3的民营经济在整个国家金融信贷中所占的比重却连年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乡镇企业、三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三者合计,2002年占全国短期贷款比重是14.9%、2005年13.8%,而去年下滑至11.1%,其中个体和私营企业贷款占比更微弱,去年仅占全国的3.06%。

  对此,全国工商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建议,国家采取鼓励政策刺激城市商业银行面向中小企业贷款,或者创新银行体制,大量发展中小银行和小额信贷公司。他提出,每个地县应建立一家村镇银行,全国建立3000多家,同时建立1至2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国5000多家。

  外汇储备

  报告原文:加强外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我国金融体系。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管理,完善针对不同流出流入渠道的管理措施,防范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提示及监管,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对外投资体系。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业界解读:

  利用高额外汇储备坚定走出去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达到1.9万亿美元,其中70%为美元资产,因此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对此态度鲜明:利用高额外汇储备坚定走出去。他认为,中国长远发展的两大难题,一是技术二是能源。因此,可以使用外汇并购国外一些有较好技术资源但经济比较困难的企业,提升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购买更多的资源勘探权、开发权,把我们需要的铁矿、铜矿、铝矿、石油都买回来。但他也同时提醒说,对于海外企业的兼并要小心再小心,注意对外投资的风险。

  陈永杰则建议,花钱购买我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股票,尤其是现在已被严重低估的国企H股。商报记者 刘佳 齐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