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专家:建设廉租房应当作为财政刺激方案(图)

扩大廉租房的建设被认为是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 CFP 资料

  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发展廉租房可以大规模解决内需导向问题,建廉租房应该作为直接应对市场衰退的财政刺激方案。昨天,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伦敦经济学院副教授许成钢在北京大学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高层国际论坛”上认为,发展廉租房可以同时解决内需导向、城市化和缩小贫困差距三个问题,是“一箭三雕的重要经济政策”。

  此次论坛由国家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北京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联合主办。

扩大内需关键在廉租房

  “扩大内需,这个话在国内已经讲了十年,但是不见成效。”许成钢分析说,在过去十年,扩大内需不见成效在于住房改革的失误。他认为,过去十年中国住房改革只看市场不看大多数人的需求。

  许成钢认为,中国大多数人是低收入人群,而他们最大的消费是住房。许成钢说:“人有后顾之忧就会强迫大量储蓄,而人们最大的后顾之忧就是住房。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必然会刺激人们的消费。一旦有了住房,人们就会花钱购买电器、汽车等等。”因此,许成钢认为,扩大内需必须同时发展廉租房和房地产市场。

  “眼下世界正在经历人类经济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中国经济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最重要的是迅速扩大内需,而其关键就在于政府大力发展廉租房,两者并不矛盾。”许成钢建议,政府应该把建廉租房作为直接应对市场衰退的财政刺激方案。

  许成钢分析,兴建廉租房一方面可阻止目前钢铁和建筑材料等行业的下滑趋势;另一方面也可大量雇用失业工人,减轻失业率上升的压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本月曾预计,中国今年将生产大约5亿吨钢,远低于早些时候预测的5.2亿至5.5亿吨。另一方面,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5万人,较2007年年末增加了35万人。

  廉租房不冲击房产市场 许成钢建议中央对地方建廉租房提供财政补贴,并鼓励地方进行政策性试验,比如,可将建设廉租房列为考核地方政绩的主要指标之一。

  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放松银根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建廉租房可以作为放松银根的一个直接手段,具体做法是鼓励地方政府借款,由中央进行专项的利息补贴,把地方政府借款变成了低息或者无息的贷款,减少地方财政的压力。

  至于廉租房的开发会不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许成钢教授表示,因为主要是对低端房屋的建设,一定要保证相对简易,从而保护房地产市场。

  在香港,大量的廉租房的建设是由开发商做的,许成钢提出,地方政府可参考这个做法,把一部分的廉租房建设作为开发商批租土地的条件。

  “最开始甚至可以造成筒子楼。”许成钢表示,相对简易的构造同时也可以避免产生腐败问题。

  国家财政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赤字,9月赤字规模更是高达732亿元。不过许成钢认为,我国全年财政收入还有很大盈余空间,应该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就算是财政紧张,这种促进内需的投入也是必要的,保经济增长是第一位的,即使为此承担一定的财政压力。”

  据今年7月《2008年廉租住房工作计划》,2008年之前累计廉租房保障户仅为100万户左右。该计划提出,今年年底前,新增廉租住房保障户数250万户,加上以前年度保障户数,累计廉租住房保障户数将达到350万户。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