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生买止咳药遇山寨版 食品变成药品进药店(图)

类似的外表背后却有本质的不同,一种是药,一种是食品。
类似的外表背后却有本质的不同,一种是药,一种是食品。

  医生买咳嗽药遇上山寨版 食品变成药品进药店

  想买治疗咳嗽的OTC(“国药准字”)药品,药店给的却是食品,这让已经从医多年的梁大夫感到异常懊恼,他让护士从药店买“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药店给的竟是“京都念菴堂”。“之前大家对山寨货还心存一丝容忍,可这股歪风刮进了事关人命的医药行业,就实在该管一管了。”梁大夫已经向药监部门进行了举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山寨版的药品还真不少见——— 精急支糖浆、666皮炎平,经常出现在一些药店里。

  买咳嗽药买回克隆版

  10月26日下午,在市南区一家齿科诊所大厅里,从医多年的齿科大夫梁大夫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10月23日下午,因亲人出现咳嗽的症状,他便安排护士到长汀路上一家超市内的药店里去买咳嗽药。“有一种叫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的药物,治疗咳嗽的效果很好。”梁大夫告诉记者,在护士去买药的时候,他还特意叮嘱,一定要买这个牌子的药。

  “我到了药店,跟营业员说了,要买这个药。”护士小姐告诉记者,她来到长汀路超市内的药店后,便点名要“念慈菴”,随后由于匆忙接过了营业员递过来的药,也没仔细看包装就买回来交给了梁大夫。回家拆开包装梁大夫才发现不对劲,虽然外包装和念慈菴川贝枇杷膏非常的相像,但仔细一看牌子却不是“念慈菴”,而是“念菴堂”。

  梁大夫又仔细看了看手中这瓶“山寨版”的咳嗽药后发现,除了名字与“念慈菴”不同外,“念菴堂川贝枇杷膏”甚至还不是药品。梁大夫介绍,正宗的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是国药准字的OTC药品。而这瓶山寨版的枇杷膏,没有“国药准字”,只有“食准字”。

  包装上印着“食准字”

  记者随后看到了梁大夫出示的这瓶“念菴堂川贝枇杷膏”。无论是包装的颜色、样式设计,还是品名都像极了“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还在说明中号称使用了多种药材。再仔细看,发现在外包装上赫然印着“食准字”图案和文字。两种川贝枇杷膏放在一起,外包装确实非常相似,一般人不注意根本无法辨别。

  随后记者从“念菴堂”客服热线也得到确认,念菴堂川贝枇杷膏确实只是食品。对此,梁先生苦笑不得,“我要买的是治病的药,却稀里糊涂买回来一瓶所谓的‘食品’,太气人了。之前大家对山寨货还心存一丝容忍,可这股歪风刮进了事关人命的医药行业,就实在该管一管了。”梁大夫向药监部门进行了举报。

  山寨风悄然刮进药店

  无独有偶,近日,市民张先生脸部发痒,到宁夏路上一家药店买了一支999皮炎平,买回家才发现原来“999”倒过来了,包装纸上显示的是“666皮炎平”。

  张先生说,666皮炎平由河南南阳一家保健品公司生产,包装盒上只有卫生许可证号,其工作人员称他们生产的皮炎平是保健品,不是药品。而在另一家药店,记者看到一批“精急支雪梨糖浆”,看起来像是“急支糖浆”的系列产品,但后者是用来治疗急性支气管炎的药品,而前者包装上印着“赣卫食证号”,属于普通食品,无任何治疗效果。“光听说山寨手机,没想到连药店里也开始有山寨货了。”采访中,一些曾经被这类“伪药品”忽悠的市民抱怨说。

  食药混淆打起擦边球

  “这些山寨货主要通过极其相近的外观设计、商标字体字型、批准文号等在市面上流通。”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很多“疑似药品”不完全是假药,有些反而是经相关部门批准的合法食品或者保健食品。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于药品必须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批才可生产上市,审批程序相当严格,而其他文号的审批相对较简单,一些不法商贩就打起了擦边球,借逼真的品牌药品外观而造成的视觉盲区,使用功能性语言,或暗示对疾病有疗效,堂而皇之地“走”上药柜,因销售价格较低、利润较高而成为部分药店工作人员推销的“首选”。

  据岛城某药企负责人介绍说,这类“山寨货”的准入门槛较低、审批周期较短,审批通过后再对外包装进行私自修改,已成为部分制药企业“新药曲线上市”的“快捷方式”。此类产品在包装上和使用说明上不太规范,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迷惑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文/图 本报记者 胡进宇 张延平

  ■药监部门:监管存在困难盼多部门执法

  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各级药监部门早已意识到“疑似”药品存在的隐患,但由于法律法规和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对山寨版“疑似”药品的监管存在难度。所以,一是要求药店加强自律;二是市民购买药品时,切勿轻信推销宣传,应仔细查看产品外包装标志有无“国药准字”批准文号。对于涉嫌违反法规、打擦边球的山寨版药品,药监、卫生、工商等多个主管部门应该联合执法,进行有效监管。

  ■新闻链接:“山寨”的由来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是一种由民间IT力量发起的产业现象。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主要表现形式为通过小作坊起步,快速模仿成名品牌,涉及手机、数码产品、游戏机等不同领域。这种文化的另一方面则是善打擦边球,经常行走在行业政策的边缘,引起争议。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大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