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活观察:热点词汇折射职工维权关注度提高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专电(记者林红梅、葛素表、王敏)近年来,职工维权意识逐渐提高,“劳动合同法”“血汗工厂”等词汇,成为社会皆知的热点词汇。在刚刚闭幕的工会十五大上,代表们多次提起热点词汇,认为热点词汇折射出全社会对职工维权的重视度提高。


  热点词汇一:玩具厂倒闭

  事件: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商之一的合俊企业日前突然宣布旗下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两家大型玩具厂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倒闭,导致两个工厂7000多名员工10月16日至17日连续两天到樟木头镇政府讨薪。

  进展:10月18日,7000多名失业工人已拿到部分由樟木头镇政府垫付的工资,9月份的工资已核算完毕,10月份上半月工资仍在核算过程中,政府承诺所有欠薪将由政府垫资,全部发放到工人手中。

  代表点评:这件事发生在工会十五大召开期间,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当地政府解决的态度是积极的,工人维权已经有了法律武器,但是真正能够做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道路还很漫长。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表,工会组织应该在诸如此类事件中能尽责,多尽责,帮职工。

  热点词汇二:劳动合同法

  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于2007年6月29日通过,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2008年9月18日,《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公布。自劳动合同法公布以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进展:截至2008年6月,全国签订集体合同109.1万份,比2003年增长62%以上,覆盖职工1.4亿人,比2003年增长38.6%。各地正在加紧落实《劳动合同法》。

  代表点评:工会要积极参与推动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职工权益,让“讨薪”、用“黑工”等成为“过去式”,避免“法律有了实施难”的尴尬。

  热点词汇三:血汗工厂

  事件:2008年4月,一份名为《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的发表,将广东东莞玖龙纸业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报告指出,玖龙工厂的工作环境很危险,工伤和死亡事故频繁,是“血汗工厂”。

  进展:广东省总工会调查组结论是,玖龙纸业在社保等方面存在侵犯职工合法权益、“以罚代管”等管理问题,但并不是“血汗工厂”,对存在的不足,令其整改。

  代表点评:这家企业虽然不是“血汗工厂”,但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体现了全社会对职工维权的关注,体现了“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人心。工会纠正企业违法现象不是把企业搞死,而是促进企业整改进步,体现了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对于企业用工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工会日常要加大督促解决的力度。

  热点词汇四:华为事件

  事件:2007年9月30日,华为公司要求所有工作满8年的7000多名员工在2008年元旦之前辞职,媒体披露此事并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此事展开调查。华为发表声明,否认规避新《劳动合同法》10年大限。

  进展:全国总工会立即责成广东省总工会和深圳市总工会进行调查。2007年11月7日,华为表示集体辞职事件结束,绝大部分员工通过竞岗回到原来岗位,另有100多人未能续约。

  代表点评:华为事件因存在规避《劳动合同法》嫌疑受到社会关注,表明全社会的维权意识在提高。工会十五大报告指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职工权益,今后,工会要加大在企业中与工人的血肉联系,主动维权,化解极端矛盾爆发,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热点词汇五:洋快餐违法用工

  事件:2007年初,广东省劳动部门发现,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涉嫌违法用工。广东省实施的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7.5元。麦当劳工资为每小时4元,另有每小时1.3元的补助;肯德基为每小时4.7元,每天连续工作4小时或4小时以上每小时加补助0.8元;必胜客是每小时5.8元,无任何补助。按平均每人每小时少发1.5元计算,三家企业每年可少支付3亿元人民币。

  进展:全总向广东省工会下达通知,工会出面与企业交涉,要求麦当劳、肯德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行为。全总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从2007年5月开始,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劳动用工检查。麦当劳、肯德基表示服从中国调查决定,着手建立工会。

  代表点评:像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企业涉嫌违法用工的情况,在我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钟点工”处于弱势地位,往往不知如何维权。工会要加大在这些企业组建工会的力度,把“钟点工”纳入工会,通过工会组织,依法保护“钟点工”权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