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认为冬季长跑利大于弊 破解场地限制有新招

  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昨天起跑,破解场地限制有新招——

  专家认为学生冬季长跑利大于弊

  本报记者 慈鑫

  今天上午10时,北京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在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举行。

仪式结束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业内专家针对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在社会上引起的争议话题进行了解答。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存在场地受限、学校必须强制执行、学生可能不适应等问题,但从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的角度看,现阶段积极开展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很有必要。

  教育部在1个月前发布公告,自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二届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今天在北京市起跑仪式上,3000余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了半个小时左右的长跑活动。由于场地有限,整个操场被分成几片小区域,每个小区域内的学生以绕圈的方式组成了十余层的同心圆进行跑步,按照这个方法,在一片标准田径场上,3000余名学生同时进行长跑活动并不显得拥挤。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学校都遇到了体育场地有限的困扰,但其中有一些困难是可以通过提高场地利用率加以解决的,比如像西田各庄中学使用的这种办法。如果学校的场地条件确实无法进行长跑活动,也建议学校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能够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

  在今天北京市起跑仪式上,北京市教委强调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既要鼓励学生到操场上、到阳光下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也要贯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学校应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制度、掌握参加锻炼的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防止不适宜参加激烈体育运动的学生出现意外;学校未经上级教育主管单位同意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学生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公路上进行长跑活动。

  记者在起跑仪式上观察到,学生在30分钟内可以跑完1500米~2000米,大多数学生额头冒汗,但兴致高昂。校方介绍,教育部规定的长跑距离,绝大多数学生都可以完成,由于长跑活动简单易行,同时又有较好的锻炼效果,在开展一段时间后,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认为,参与长跑能够从中受益。

  不过,教育部在1个月前宣布将开展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时,社会上曾有多种争议,今天,教育部专门邀请相关专家就这些争议问题进行了解答。

  针对学生冬季长跑能否达到积极效果的质疑,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讲了自己的切身感受,1年前第一届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举办期间,毛振明作为学校体育领域的专家前往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当时留给他的最深印象是,很多孩子无法坚持跑完规定的距离,一些孩子在长跑后面色苍白,甚至呕吐不止,这都是体质状态差的表现。然而在坚持长跑一个冬天后,孩子们的体质有了明显好转,大多数孩子完成长跑后面色红润,精神状况很好,再也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对于外界对学生长跑距离的质疑,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生理学专家赵杰修给出了科学解释。赵杰修表示,冬季长跑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每天跑1500米,高中、大学学生跑2000米是有科学依据的,因只有达到一定运动量后才有锻炼效果。对于大中小学生来说,长跑活动所规定的距离正好能满足和年龄段相符的运动量需求。

  不少家长对学校开展长跑活动是否会对学生造成伤害产生过担忧,比如摔伤或是孩子着凉感冒的几率会增大等。对此,毛振明表示,从孩子成长的一生来看,在青少年阶段因为参加体育运动冒一定风险是值得的,如果孩子能一生健康,他们在成长阶段遭受一点小病小伤又有什么呢?

  有家长质疑,学校以强制方式开展长跑活动,是否会侵占孩子的休息时间或是学习时间。毛振明解释说,孩子的时间安排关键要看时间利用的效果,从休息的角度说,有被动休息和积极休息,被动休息就是安静地休息,积极休息则是通过参加体育锻炼,让孩子在安静休息时能休息得更好。此外,适当、必要的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这已为科学研究所证明。孩子因为参加长跑而占用的时间,实际上可以得到更好地利用,家长在这方面不必担忧。

  业内专家还通过一些调查数据和国外案例的分析说明,在我国现阶段,由于学生体质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多数学校面临体育场地有限的客观条件制约,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应当积极地开展起来。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