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位国防部发言人:中国军队需向世界说明自己

  中国军事战略方针转变、百万大裁军、军队院校改革、体制编制调整,以及中外联合军演、国际维和行动、海军编队环球访问……胡昌明亲身见证了中国军队三十年来的辉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伴随着解放军前进的步伐,胡昌明也走过了整整三十年的军旅生涯。


  二00七年下半年,中央军委决定设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充分表明解放军的公共外交走上前台。第一位新闻发言人的重任,落到了时任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副局长胡昌明的肩上。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时代已经进入了公共外交的新阶段,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中国军队更需要向世界说明自己。”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胡昌明这样说。

  设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重大举措,是解放军和平、开放、自信、合作姿态的充分展现。宣示中国的国防政策、展示中国军队的风采、塑造中国军队的形象,是新闻事务局的主要任务。五月十八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正式亮相。胡昌明全面介绍了中国军队参与抗震救灾的情况,准确回应了国际国内媒体和受众的各种关切,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从军队基层走出来的胡昌明,认为军人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斗和准备战斗的时期。他正是以这种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国防部新闻局的创建之中。凭借在军队高、中、初级院校积累的理论功底,凭借十几年军事外交工作的实践,他和新闻局同事边筹建、边学习、边实践,提出并初步构建了军队新闻发布工作的基础框架。

  信息传播工作要突出“公共外交”、“国际公关”、“全职工作”、“新闻窗口”的理念,这是他和他的团队坚守的一个思想。在工作开创阶段,他们共同研究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发布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建立了“舆情跟踪”、“专题研究”、“新闻发布”、“危机应对”等工作机制。

  但是在胡昌明上任伊始,却有很多人替他担心。有人提醒他,新闻发言人是在刀尖上跳舞,说与不说、说多说少、说早说晚,分寸不好把握,军队新闻发布工作更有难度和风险。对此,胡昌明说:“历史把我们推到这个位置上,我们就应该勇敢地扛起这个责任,这是我们的使命。”

  在对外信息传播的国际公关“战斗”中,他带领他的团队,看准时机、充分备战、主动出击,打一仗进一步。通过新闻发布、现地采访、对话研讨、书面答问、访问交流等多种形式,灵活主动地向世界发出中国军队的声音。可以说,每一次活动都有新挑战,每一次活动都有新突破,每一次活动都有新成果。

  前不久他带领解放军新闻事务代表团出访美国,会见了美军公共事务高级官员及国务院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他认为,西方国家有比较完善的体制和成功的做法,我们既要学习借鉴,也不能照抄照搬,要保持中国国家和军队特色。做好发言人一定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时刻关注世界、时刻关注中国。

  多年从事军队外事工作,胡昌明的足迹遍及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接触过许多国家的政要、防务部门领导人及外军高级将领;从二00二年的中吉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到“和平使命-二00七”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他几乎参加了所有重大中外联合军事演习,组织和策划联合演习的对外信息发布;从一九九八年以来,他参与了历次国防白皮书的筹划与撰写。“解放军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这表明中国军队已经迈入"开门建军"的新阶段,这是军队新闻发布工作应运而生的根本原因,也是新闻发布工作大有作为的有利前提。”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昌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