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著名导演大师谢晋逝世 > 谢晋逝世消息

上万影迷雨后泪别大师 姜文电话祝福美美睡一觉

众多市民在龙华殡仪馆外等待入场向谢老告别。
众多市民在龙华殡仪馆外等待入场向谢老告别。

  谢晋电影: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

  小雨渐停,上万影迷送别大师(附照片)

  昨天中午,淅淅沥沥的小雨渐停,雨后的上海龙华殡仪馆显得尤其洁净。导演大师谢晋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此举行。他曾以精彩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此刻,这位现实主义电影大师,已然长眠。他60年不曾停顿的电影生涯,悄然谢幕。而赶来和他见最后一面的上万影迷和许多电影人,却难以抑制内心的悲伤。谢晋的去世,让影迷心中的回忆成为永恒;他那些杰出的电影作品,也留给中国银幕一笔巨大的艺术财富。

  和大师见最后一面

  殡仪馆大厅的中央,一块红色的大幕上挂着谢晋遗像。照片上老人满面笑容,却勾起了人们心中更多的伤感。大幕两边,挽联上写着“银幕镌刻大师丰碑,经典杰作与日月同辉;影坛传颂耆宿风节,人品艺德和天地共存。”无论是为人操守还是艺术创作,谢晋几乎无可挑剔。

  大厅旁的休息室里,谢晋妻子徐大雯和家人,静静等候见谢晋最后一面。大雯特意挑选了献给丈夫的花圈。花圈由无数朵白花组成,形状是一颗代表爱的心。尽管谢老的生命已经走到终点,但是谢晋和妻子之间62年的美满婚姻令世人羡慕不已。

  记者代表《文汇报》同仁和读者,向大雯老师转达对谢晋导演的不舍和怀念。大雯老师说:“这些天我看了报纸,谢谢大家。请转告大家,我会坚强的。”爱笑爱玩的谢晋儿子阿四今天特别安静,一身黑衣,人也瘦了好多。噩耗传来,一向胃口很好的他,这几天吃得很少。

  下午一点半不到,曾经和谢导合作过的秦怡、濮存昕、潘虹、张瑜、王馥荔、陶玉玲、奚美娟、丛珊、牛D、徐松子、吕晓禾、朱时茂、盖克等电影人陆陆续续来了,还有谢导的老朋友、从台湾特地飞过来的李行导演,香港导演吴思远、许鞍华,北京、上海的导演吴贻弓、黄蜀芹、黄建新、贾樟柯、张建亚、史蜀君、石晓华。随后,刘晓庆、赵薇、范冰冰也先后赶到。刘晓庆蹲在大雯老师跟前,悄悄抱着她说:“您要保重,以后我争取每年为谢导、谢衍义演一次《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我们会照顾好您和阿四,让两位谢导放心。”

  “美美地睡上一觉吧”

  下午2点半,盖着和银幕同色的白布,谢晋的遗体进入告别大厅。他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戴着他最喜欢的红色领带,枕旁放着他20多年用惯了的灯芯绒太阳帽,仿佛随时醒来就要出发去外景地。

  徐大雯老泪纵横,蹒跚上前,轻轻抚摸老伴的脸;好久没见到父亲的阿四,一见父亲就往前冲,两个人都拉不住。濮存昕转过头去,眼泪不停地流;潘虹望着谢晋的遗体,哭得直不起腰;张瑜已经退到门口,又哭着回头,再次鞠躬……看一眼,再看一眼,哭谢晋,再哭谢晋。在海外无法赶到的姜文,给一直站在遗体旁不忍离去的刘晓庆打来电话,他听着现场的声音,在电话里和谢晋告别:“谢导,平常您总是忙,总是睡不够,现在,您就美美地睡上一觉吧……”

  随后,送行的影迷也步入告别大厅,和谢晋做最后的告别。在现场的老上影人何麟十分感动:“其实应该让大家好好宣泄,谢晋是真正的所有人的导演。他当年的影片,影响了无数的人。”

  生前爱打抱不平

  尽管追悼会要下午3点才正式开始,但从中午12点开始,龙华殡仪馆门口就开始聚集自发前来的群众。下午2点,手持康乃馨的送别人群,已从谢晋的灵堂大厅排到了龙华殡仪馆的门口。原本,从门口到大厅步行5分钟左右的路,此刻变得十分拥挤,几乎需要20分钟才能挤进悼念大厅。而六七块签名悼念的宣传板上,也签满了影迷的姓名。

  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秦立平,是位特殊的影迷。谢导的《芙蓉镇》就是在他的家乡拍摄的,他当时还给谢晋担任过向导。“听到谢晋导演过世的消息,许多村民落下了眼泪,还有不少人下跪送别谢导。”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谢晋重访“芙蓉镇”时,村民加上游客,有十万人夹道欢迎。谢晋当时激动地说,“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清凉寺钟声》拍摄地河南新乡,几位老乡也自发前来,他们打出了“谢晋导演,请您走好”的横幅,送别谢晋。

  杭州杨绫子学校是一所特殊学校。谢晋生前是这所学校的名誉校长。参加追悼会的洪老师告诉记者,谢晋经常去杭州给孩子们上课,让孩子们自强不息。“谢晋爱打抱不平,特别是看到有人欺负弱者的时候。”导演石晓华曾给记者讲过一个故事,一次谢晋和剧组同仁一边散步一边说剧本,忽然间,谢晋两眼发直盯着路边不再迈步。原来,几个小伙子正在欺负一个智障的小孩子。谢晋愣了一下,就跑过去,推开那些小伙子,还生气地训斥,你们这样做,同情心在哪里?正是生活中这样的关爱,让谢晋的作品在银幕上温暖人心,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口碑。

  “大师”不是自封的

  作为一位电影艺术家,谢晋的一生昨天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是,关于他的记忆却依旧鲜活,和这位导演相关的话题仍然如此热闹。谢晋对中国电影的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益发彰显。

  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说:“谢晋给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深深烙着谢晋印记的艺术财富。谢晋的电影中积淀了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充满了对底层百姓的人文关怀,体现了与时俱进的人性觉醒和张扬。谢晋是这个时代为数不多,始终不畏风险,站立在时代大潮前沿,用镜头唤起社会良知、启蒙民族思想解放的艺术斗士,是中国电影上世纪30年代开启的现实主义传统的真正而且始终不渝的精神传人。他的现实主义电影深刻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对于著名女导演黄蜀芹而言,谢晋是启蒙老师,也是恩师,是为电影事业和电影人才呕心沥血的真正的电影人。“虽然我是学电影的,但是毕业后的15年里,连电影片场都没见过。直到给谢晋当副导演,才真正接触电影拍摄。是谢导扶持了一批女导演,让我们成长起来。”谢晋当时和女导演说,我带你们每人两部戏,之后你们就自己发展。“带学生导演并不是他分内的事情,但是为了电影事业的发展,他不遗余力地带着我们。”说起这些往事,黄蜀芹依然感动不已。

  曾和谢晋有过8次合作的老电影人毕立奎说,他眼中的谢晋永远都在工作。拍摄《清凉寺钟声》时,剧组到了生活条件很苦的深山。谢晋看到风景很好,非常上镜,就兴奋得忘记一切。他要求剧组都住下来,好好感受那里的生活。“他离不开电影。他也不可能退休,拍电影就是他的生活。别人都说退休了可以打打牌,逛逛公园,养养鸟,但这些他都不懂,他只懂拍电影。”

  导演黄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谢导走了,我们有很多话要说。可是最想说的却是,“我们真的不想让您走”。正如一位评论人所言,谢晋的“大师”称号不是自封的,是中国数以亿万计电影观众出自内心认定的。尤其是他上个世纪80年代的电影,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时代思想解放、人性觉醒的艺术标高。谢晋是“开启了一个时代、影响了一个时代并且结束了一个时代的艺术家”。

  本报记者 陈晓黎 王磊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 刘晓庆 | 潘虹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