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盼望提高诊费报销比例 专家吁医改关注农民利益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不到两周,在长三角农村已引起热烈讨论,农民群众对医改热切期待。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也对农民的切身利益十分关注,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看病贵———农民盼望提高报销比例

  江苏金坛市薛埠镇花山村农民袁守强前不久患了阑尾炎,到医院做手术总共花了2300多元,出院后到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报销,只报销了400多元,大部分费用还得自己掏腰包。
对于此次医改征求意见稿,袁守强表示了农民式的关注:“要是报销比例再高点,就更好了。”

  该市直溪镇村民张久英说,他们村里每人每年出20元钱,政府再配套补贴80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作医疗好是好,就是报销比例太低,报销手续也比较麻烦。现在咱们农民日子越过越富裕了,可就怕生大病,希望国家新的医改政策能更加关注农民的看病问题,特别是农民生了大病后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上海崇明县一位有30多年医龄的农村基层医生朱国良认为,医改征求意见稿,对农民看病就医问题给予了较高关注,美中不足的是“怎么做”讲得比较原则。这位医生建议,“医改方案”对农村卫生投入的规定应再“刚性一点”。近年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很快,但筹资机制尚需完善,只有建立稳定的筹资增长机制,农民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建议这方面要落到实处。

  看病难———专家力推“医疗高速公路”

  农民看病不仅因贵烦恼,更因难困扰。在长三角城市的一些三甲大医院门口,半夜就有人排队挂号……生了大病需要进城市大医院看病的农民,求医看病就更困难了。

  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导致“看病难”问题突出。不少农民群众长途跋涉,异地就医,增加了就医困难,也加大了经济负担。针对这一情况,安徽省原卫生厅厅长、我国著名医疗保健专家戴光强教授呼吁,要推广“医疗高速公路”模式。

  记者了解到,戴教授所推崇的医疗高速公路,就是上海长征医院与江苏启东市慈善协会军民共建的“医疗高速公路”。

  启东是我国的肝癌高发区,“看病难”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1998年,长征医院主动牵手启东市慈善协会,建立全国首条“医疗高速公路”。医院专门为启东病人挂号、门诊、检查、住院、治疗开设了“快速通道”。截至目前,通过这条“医疗高速公路”来沪就诊的患者人数达到1.5万多人次,其中6000多名需要住院的病人及时落实了床位,另有400多名被当地医院诊断为绝症患者,经军医的高超医术治疗,获得新生。不必要的检查坚决不做,不一定要用进口药的尽量用国产药。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军医们为病人省下医药费18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农村需求量不断扩大,“医疗高速公路”经过多次“扩容”,目前已经从启东延伸至如皋、海门、如东、海安、通州,现有400多个村镇、单位成为会员,惠及人数超过60万人。

  戴光强教授认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而“医疗高速公路”已经开通10年,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

  报销难———务工者期待“跨地区漫游”

  在杭州某电子企业打工的小杨近日正为医疗费报销犯难。小杨前不久生病住院,花了3000多元,他本想回四川农村老家参加“新农合”,享受当地医疗报销,但路费、务工费加起来高达2000多元,最后他决定暂不回老家办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生了病都会遇到像小杨这样的尴尬情况。

  其实,异地医疗费报销在上海已有成功经验,这就是河南省信阳市息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功布点上海安国医院。

  2007年4月,河南省息县卫生局将上海安国医院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解决在嘉定区打工的近3万息县农民工看病问题。

  据信阳市息县工会驻上海代表孙文中介绍:原先外出务工农民参加原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不高。他举例,在上海就医用去5000元,回家乡可以报销2820元,应该说保障水平是很高的,但是来回车费、误工费七七八八加起来,报销成本就要2000至2600元。

  自从安国医院和息县直接参合、直接报销的双绿色通道开通后,国家推出的“新农合”惠民政策真正给息县农民带来实惠。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信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在上海安国医院的县(区)已增加到8县2区,并全部实现就地参保、就地报销,也就是说信阳籍近50万在沪农民工中的参合人员全部可以享受到新农合的保障政策。另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安国医院直接报销信阳“新农合”参合患者212人,报销金额26万余元。

  外来务工人员希望推广“安国模式”。上海安国医院副院长梁长玉说,“安国模式”更形象地说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跨地区漫游”,这样一种模式操作起来其实并不困难。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守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