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强卫宣讲三中全会精神调研三农工作

  人民网西宁10月27日电 深秋时节,寒意渐浓,但一股股暖流却涌动在高原大地,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通过了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喜讯不断传来,高原各族群众奔走相告,为之欢呼、为之振奋。


  10月21日至23日,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沈何,省政协副主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罗朝阳和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农牧厅、海西、海北州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牧场草原,探访牧户农家,面对面地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好政策带到最基层。

  从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庄村到德令哈市尕海镇泉水村,从德令哈市牧人福利公司种养殖基地到柯鲁克镇兰德公司种植基地,从刚察县沙柳河镇红山村到哈尔盖镇察拉村,强卫来到农牧民中间,详细询问大家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农牧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的新探索,和农牧民们详细计算生产收入账,一路走来,一路兴奋,一路收获。

  “强书记您看,我们合作社社员罗福林今年入股15亩地,每亩保底收入400元,分红收入4500元,今年他的纯收入是1万多元,是过去收入的几倍”。在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庄村丰农薯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韩宗毅指着合作社今年的分红详单兴奋地对强卫书记说。

  “让土地变为资本,让农民成为股东。”近年来,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庄村成立丰农薯品种植合作社,采用农民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的形式,将土地集中起来生产经营,有效破解了传统“一家一户”式经营中效率低下、农民增收困难、市场风险大等难题。韩宗毅告诉强卫书记,合作社将土地集中后,仅由4个人进行管理和经营,使参加合作社农户中90%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集中经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土地的价值,使生产形成规模,科技得以推广,机械化得以实现,水资源得以节约。从增收的角度看,农民入股土地,每亩由合作社给予400元的保底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入股农民即使不再种地了,收入也比过去有了大大提高,同时,离开土地的农民还可以外出劳务,又可增加一笔收入。合作社还与保险机构签订了农业保险合同,在生产和销售中一旦出现风险,由合作社与保险机构共同承担,保证了农民不受经济损失。

  同样的探索在德令哈市尕海镇泉水村也在深入推进。泉水村组建蔬菜种植协会,采取合作社联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租用农民土地投资建设温室蔬菜大棚,并将大棚反包给农民种植。农民既有了出租土地的收入,同时又在反包中获得劳动收入。在张永成的温室大棚里,谈起今年的收入,张永成高兴地对强卫书记说:“今年纯收入至少也有8000元,比过去多多了。”张永成告诉强卫,现在种地比以前省心多了,种什么、怎么卖都由合作社负责,不再担心农产品卖不掉了。

  牧业集约化经营更让刚察县哈尔盖镇察拉村村民尝到了甜头。23日,强卫一行来到察拉村,正巧碰上牧民桑德海喜迁新居。在装修一新的客厅里,摆放着簇新的家具、液晶电视和工艺品,进进出出的家人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强卫一边祝贺桑德海乔迁之喜,一边拉着他一起坐在沙发上,攀谈起来。桑德海紧紧握着强卫的手说:“都是党的惠民政策好,让我们牧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察拉村党支部书记多杰扎西告诉强卫书记,去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察拉村对畜牧业进行集约化生产管理,实现了母畜比例达到80%,羔羊成活率达到80%,当年羔羊出栏率80%,大大提高了畜牧业效益和牧民收入。今年在省州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给部分牧民建了新居,牧民自筹比例达到70%。亚秀麻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洛者激动地对强卫书记说:“这几年,孩子们上学不仅不要钱了,国家还给生活补助,我们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看病也不再难了,困难户还享受了低保,党的好政策像太阳一样照在草原上。”

  成立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流转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在调研中,一个个农牧区改革的鲜活实例,一句句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激之语,让强卫书记和随行人员深受感染。强卫指出,这些在农牧区改革和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好做法,符合本地区的实际、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符合农牧民群众意愿,也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这给亿万农民吃了一粒“长效定心丸”。同时,全会还提出,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继续深入探索和不断实践,注重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不断把闪光点变为亮点,把亮点变成品牌,闯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近年来,随着农牧区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农牧民收入的增加,农牧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强卫一行来到德令哈市牧人福利公司种养殖基地考察,公司正在举办养殖科技培训班。小小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都是周围农村的农民,还没有养殖的农民也赶来参加培训。看到强卫书记,大家围拢过来,纷纷向强卫介绍养殖经历和今后的打算,谈到发展前景,大家满怀信心,热情高涨。

  同样,在刚察县沙柳河镇红山村,农民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自筹70%的资金投入新村建设中,使红山村新村面貌已经初步显现。强卫兴致勃勃地参观村容村貌,走进农家和村民亲切攀谈。强卫对村民们说:“红山村虽然不是一个很富裕的村,但大家舍得拿出钱建设新村,改变村容村貌,说明大家对党的政策非常支持和拥护,也说明大家建设新农村的心情迫切、热情很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给我们农村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最近国务院又研究通过了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给我们带来了好政策,作为红山村来说,关键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让大家的生活尽快富裕起来。”

  在调研中,强卫还与海西、海北州县、乡、村干部和基层群众进行了座谈,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听取大家对全省"三农"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商农村牧区改革发展大计。

  强卫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县、乡党委和政府直接面对农牧民群众,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一定要把我们的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抓农牧业、抓农牧区、抓农牧民工作上来。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国务院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结合青海农牧区改革发展的实际,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进一步动员和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在国家的支持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加快青海经济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郅振璞吴彬)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里 | 韩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