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生育率低已进入老龄化 专家称应允许生二胎

  江苏省新时期人口老龄化对策高层论坛昨在宁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我省老龄人口已近12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7%,远超10%的国际标准,在全国率先进入老龄化。针对我省1.3的低生育率,与会专家提出:“未来适当的时候,应允许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


  身边无子女或其他亲属共同生活的老人家庭,是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目前我国至少有2340万老人独守“空巢”。谁来照顾这些“空巢老人”?省老龄协会的周传章昨日在论坛上指出,应该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是社会化养老的基本模式,每一个街道(乡镇)都应拥有一处集住养和社区照料、居家养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福利性的老年服务中心。”他认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家”的概念,不再是仅由亲缘关系成员组成的狭义的家庭概念,而是在生活功能上扩展到其所处社区的广义的家庭的概念;“家”也不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概念,而是具有人际关怀、情感交流,同时具备物质养老和精神养老的社会环境。

  在论坛上,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林朝镇说:“目前我省一对夫妻的生育率为1.3,而最合理的生育率是2.1。”据介绍,人口学家通常以生育2.1个孩子的生育率作为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的标准,也就是说,在考虑到子女一代的死亡风险后,平均每对夫妇大约需要生育2.1个孩子才能使上下两代人之间人数相等;换句话说,生育率长期保持在更替水平就意味着人口数量的零增长。低于1.5的生育率通常被称为“很低生育率”,低于1.3的生育率被称为“极低生育率”。因此林朝镇认为,计划生育政策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我省的独生子女政策有调整的空间和调整的需要。

  我省现行的生育政策是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林朝镇建议,应逐步完善现行生育政策,维护和增强家庭养老功能。“从优化人口结构的要求和缓解未来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角度出发,应逐步实行城乡生育政策一体化,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在未来适当的时候,过渡到允许每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记者戚庆燕)

  名词解释

  人口老龄化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对增多,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过程;二是指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年状态,进入老龄化社会。国际上通常的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老龄问题包括老年人问题与老龄化问题。综合 (来源:扬子晚报)
正 方
反方
支持专家的观点! 支持放开二开政策,在未来10-15年中国将面临老龄化的问题,事关民族危亡。 反对专家观点!人口应该降下来,根本国策不能动! 老龄化问题只是“阵”痛,为了国家长久利益只能忍;长痛不如短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朝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