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中国税制改革五年回望:税改全面推动经济发展

  《瞭望》文章:税制改革五年回望

  过去五年的税制改革在促进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动和支持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步伐

  文/刘佐

  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后,为了建立一套适应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税制体系,充分发挥税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5年来中国的税制改革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税制改革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又为税收收入的连年增收开辟了广阔的税源。从2003年到20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35822.8亿元增至249529.9亿元,增长了83.7%,年平均增长率为16.4%;中国的税种从24种减少到20种(实际开征19种),减少了4种;中国的税收收入从20017.3亿元增至45622.0亿元,增长了127.9%,年平均增长率为22.9%;中国的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4.7%上升到18.3%,提高了3.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家采取了大量的、多种形式的税收优惠措施,支持农业、能源、交通、外贸、金融、房地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改革和特定区域的发展(如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几乎涉及所有税种。

  农村税费改革:为农民减负

  从2004年到2006年,农村税费改革经历了一个从加快推进改革到最终取消农业税的过程,大刀阔斧而波澜不惊地完成了这场中国和世界农业税收历史上的重大改革。

  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完善改革试点的各项政策,取消农业特产税。在完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降低农业税率,切实减轻农民负担。2003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中提出:2004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1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或免征农业税。

  200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4年要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5年以内取消农业税。会议批准了上述报告。

  同年7月21日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做好2004年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规定:2004年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1个粮食主产省(自治区)的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其余省份的农业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农业税附加随正税同步降低或者取消。一些地方可以根据本地的财力状况,自主决定多降税率或者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征收牧业税的地区,要按照本省(自治区)减免农业税的步骤和要求同步减免牧业税。要全面落实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政策。

  同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提出:2005年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行免征农业税试点,在其他地区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在牧区开展取消牧业税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自主决定进行农业税免征试点。

  200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减免农业税步伐,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免征农业税,全部免征牧业税,2006年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

  同年7月11日国务院发出的《关于2005年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规定:2005年要进一步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加大农业税减征力度。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行免征农业税;进一步降低其他地区农业税税率,其中,2004年农业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的省份再降低4个百分点,2004年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的省份再降低2个百分点。农业税附加与正税同时减征或免征。全面取消牧业税。鼓励地方根据自身财力条件,自主决定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

  2005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的决定,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上述条例。到2005年年底为止,全国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免征农业税;在没有全面免征农业税的河北、山东和云南3个省,也有210个县(市)免征农业税,其他地区按照规定将农业税的税率降至2%以下。

  货物和劳务税改革:着力有侧重

  货物和劳务税改革近年来在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方面进展比较大。

  增值税改革的主要措施,一是试行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即“转型”),二是完善出口退税制度。

  自2004年7月1日起,在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个省,选择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6个行业和军品、高新技术产品,试行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

  自2007年7月1日起,在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个省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选择部分行业和产业继续试行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自2008年7月1日起,在内蒙古东部地区,选择有关行业和产业试行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

  自2004年1月1日起,改革出口退税机制,内容是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建立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新机制,累计欠退税由中央财政负担。此后,为了鼓励出口,保证国内市场供应,适当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货物出口,对出口退税率多次作出调整,目前分为17%、14%、13%、11%、9%、6%、5%和4%八档。

  消费税改革的主要措施是调整税目和税率。

  自2006年4月1日起,调整部分税目、税率: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税目,适用税率从5%到20%不等;增列成品油税目,将原汽油、柴油税目改为该税目下的子目(税额标准不变),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5个子目,税额标准分为每升0.2元、0.1元两档;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将原来属于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列入化妆品税目;调整小汽车税目、税率,按照汽缸容量实行3%到20%的税率;按照汽缸容量将摩托车的税率分为10%和3%两档;将汽车轮胎的税率降至3%;将粮食白酒、薯类白酒的比例税率统一为20%,定额税率为每斤0.5元或者每500毫升0.5元。

  自2008年9月1日起,按照汽缸容量调整部分乘用车的税率。其中汽缸容量不超过1.0升的乘用车,税率从3%降低到1%;汽缸容量超过3.0升至4.0升的乘用车,税率从15%提高到25%;汽缸容量超过4.0升的乘用车,税率从20%提高到40%。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