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东制造业加速“绿色转型”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利用1吨废纸可生产约0.8吨成品纸,相当于节约3至4立方米木材,还可节省约1.2吨标准煤,100多吨水。在亚洲最大的包装纸企业东莞玖龙纸业,超过90%的纤维原料均使用废纸,实现了变“废”为宝。
跟玖龙纸业一样,在以“世界工厂”著称的广东,大批制造企业正在加速进行“绿色转型”。

  据了解,在经过多年突飞猛进地发展之后,广东的制造业近年来日益受到“油荒”、“电荒”、“地荒”等来自资源紧缺的困扰,环境承载能力不足也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心头大患。为此,广东各地政府不断提高环保门槛,推动生产企业向节能环保转型。2007年7月出台的广东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三来一补”企业扎堆的东莞市今年5月底决定,将在年内强制关闭173家纯电镀、纯漂染等重污染企业,另外600家重污染企业将在合同到期后搬迁,引导和鼓励其生产车间转移到市内9个环保工业基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治污。对已配套治污设施、经审核批准予以原地保留的400多家大型配套、科技配套重污染企业,由环保部门进行严密的在线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在以陶瓷闻名的佛山市,由于不堪陶瓷产业高污染、高能耗的重负,于2007年下半年出台了《加快推进陶瓷产业调整提升》的政府文件,要求对安全生产和环保不达标的陶瓷企业采取治理、搬迁、关闭等措施,并计划在2008年底前完成175家(占总数50%)陶瓷企业的转移关停。3年内,全市除保留42家陶瓷企业外,其他陶瓷生产企业全部退出。

  实际上,除了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外,节能减排和提高环保标准也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佛山鹰牌陶瓷有限公司总裁张孟友说,严格执行环保要求,关停不达标的中小陶瓷企业,对于达到环保要求的优质企业来讲,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玖龙纸业提出“没有环保就没有造纸”的理念,实施了一系列节能项目。投资2.4亿元新建的两台固体废物焚烧炉今年6月建成投产运行,将不可用于造纸的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每年可节省标煤3万多吨;投资800万元对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脱硫及燃烧发电改造,每年可节省标煤16000多吨;生产线均配套国际领先水平的白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白水回收利用率达100%。通过不懈努力,截至2008年7月,玖龙纸业完成节能标准煤6.51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广东省下达的到2010年底实现节能5.59万吨标准煤的任务。

  在广州本田,环保正在成为全体员工自觉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员工就餐时纸巾不得超过3张;复印纸必须双面使用;垃圾分类处理;鼓励员工提交节能环保提案,2007年一年就收到33961条提案,65%被采用,为公司节约费用达580万元。

  玖龙纸业负责人表示,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方向,没有环保,就没有企业的发展,甚至无法生存。节能环保从长远来看会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由此产生的社会和环境效益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必须自觉制定超前的节能环保计划并严格执行,这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目前,广东已明确将重点以资源环境要素深化价格改革,为资源环境成本重新“定价”,运用价格杠杆推动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广东将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说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和“污染者付费”、“环保者受益”的原则,大力推进环保价格改革,以经济手段促进环境保护和治理,在制度上推动环保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