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融海啸 汽车业有“危”有“机”

  2007年8月,次贷危机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美元开始大幅下跌,日元、韩元也应声而跌,一场由美国华尔街刮起的金融风暴,很快席卷了整个世界。

  看起来,受损最严重的是银行和投资行业,但这显然是一场能量巨大的“蝴蝶效应”式危机,很快地,第一个受金融风暴影响的实体经济,就是汽车行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日前接受采访中谈到,由于汽车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太大,所以在金融风暴中受到的影响也最为直接。“例如美国,汽车行业占美国经济的比重大约是4%~5%,即使在新兴市场的国家,例如我国,目前也占到了1.5%~2%左右。”

  三次金融危机给汽车业带来的重创与机遇

  第一阶段:上世纪30年代

  在二战开始之时,世界经济危机重创北美汽车业,大批中小车厂倒闭,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伺机推出一批以V8发动机为主的流线型设计产品,受到市场欢迎,遂成为底特律“三巨头”,雄霸世界车市。

  第二阶段:1978年底

  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时间长,且波及范围广,引发汽车业萧条,福特和克莱斯勒轮番创造亏损纪录。而在高油价下,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日系品牌开始受到追捧,日本汽车于1980年首次击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第三阶段:2008年~?

  今时今日,油价跌宕起伏、美国次贷危机,再次重创底特律“三巨头”,三大车企或合并或破产,情形十分危急。只不过,这一次金融风暴,席卷的不仅是北美车企,包括欧洲、日本、中国在内的各大车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而这场风暴,何时才会停歇?谁会在这场风暴中倒下?谁又会成为本轮的大赢家?

  金融风暴下的环球汽车业

  

  为渡难关

  车企减产、裁员、关闭工厂

  从地域上看,美国市场受创最重,汽车之城底特律已经被称之为是“魔鬼之城”,到处是怨声载道的工人们和垂头丧气的车企高层。美国三大车企正在酝酿合并的可能,以解除破产危机。此外,通用汽车还宣布计划在今明两年内陆续关闭多家工厂,出售悍马品牌及法国的一家工厂,以获得流动资金。福特也同样开始出售资产以求套现,计划出售所持日本马自达33%的股权,以及全资所有的瑞典沃尔沃轿车品牌。

  在欧洲大陆,奔驰、大众正在考虑减少产量,大众旗下的西亚特和斯科达品牌的汽车近期更是强制减少产量;9月份,沃尔沃轿车在美国的销量骤降51%,宣布将在全球裁员3300人,至此,沃尔沃全球范围的裁员总数已达到约6000人;宝马今年9月份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4.6%,其中当属美国市场下滑最为明显,于是,宝马采取“乾坤大挪移”的招式,计划将销往美国市场的车辆数量减少2万辆,并将这批车辆转移到盈利更高一些的市场,其中包括亚洲市场。

  而在亚洲,已经坐上世界第一宝座的丰田汽车一再调低产销目标,并且调低本财年的利润预期,降低至1.3万亿日元,与上一财年相比,降幅达40%。

  

  美国车企受影响最大

  或改变汽车工业格局

  很明显的是,这次金融风暴很有可能促成汽车工业格局的变化。徐长明认为,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汽车工业本身和汽车金融,而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金融行业打击巨大,致使美国汽车制造商陷入困境。而日本和欧洲的汽车工业主要是基于汽车制造业本身的竞争,日本和德国不太依赖汽车金融发展汽车产业,所以受创程度不如美国那么大。

  如此看来,经过这一次的金融风暴,世界汽车工业格局或被改写。美国三大车企若合并成一个集团,那将诞生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巨无霸”,是继续依赖汽车金融,还是转投汽车制造业本身,或许是三大车企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问题。而以德国为中心的西欧汽车制造商,以及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开始了拉锯战,日系车倾向于混合动力,而德系车则倾向于生物柴油,还有日益被看好的电动车发展方向,也是各大车企必争之地,谁能够赢得这一轮战争的胜利,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赢家。

  金融风暴下的中国汽车业

  

  减缓发展步伐 出口影响最大

  而从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来看,伴随着全球汽车业的低迷,中国市场在经历了从今年4月以来的连续下降后,虽然在9月份有了一定的回弹,但几大汽车调研机构都对中国市场不甚看好。

  权威汽车调研机构J.D.Power日前调低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对中国今年的乘用车销量预期从先前的595万辆调降至580万辆,较2007年增长6.7%,而中国汽车市场去年的增幅为24%。J.D.Power预计,2009年中国乘用车需求仅会小幅增至588万辆。此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预测,全球信贷危机以及经济低迷将拖慢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脚步,2008年国内车市的增长有可能仅为5%至6%,并且在2009年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此外,金融风暴对中国车市影响较大的方面还体现在出口上。徐长明分析,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主要是以间接影响、连锁反应的方式起作用。首先,出口会受到很大阻力。我国整车出口到美国的数量很少,但零部件很多,美国人的汽车购买力下降,势必影响我国零部件出口。如果金融危机再加深、蔓延,对能源价格、资源型产品的冲击更大,比如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而这些国家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由此可见,出口对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不会那么明显了。

  国内的各个企业的出口业务也确实受到了制约:天津一汽近两年出口的主力车型威志原本今年定的出口计划是20000辆,但到现在只实现了10000辆;华晨汽车在出口之路上不得不做出新动作,推出第六代金杯海狮,并直接推向今年的出口市场,希望能通过新产品拉动日益放缓的出口市场;以SUV和皮卡出口为主的长城计划下调年初的出口计划,从全年7万辆下降到6万辆。

  

  加大投资、推出新产品

  从出口转内需的契机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谈到,这次金融风暴中受创最重的是美国和西欧等金融市场发展发达的国家,而以银行为主体金融体系的亚洲国家受创并不太严重。但这并不说明亚洲国家的金融模式好,而是内需发展还不够发达的体现。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于中国而言,或许是刺激内需,转变我国经济模式的一次契机。

  如此看来,体现在汽车行业,内需也将是影响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目前,合资公司受国际汽车市场下滑的影响,在新兴市场上加大了投资、新产品投放、营销等各个方面的力度,在中国的市场上表现尤为明显。这对于刺激我国汽车市场充分竞争,拉动汽车消费也是有好处的。(陈鑫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