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辜胜阻:重构全面高效协调食品安全体系(图)

  日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食品安全法》,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时指出: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安全监管中存在比较严重的协调机制不健全、责任不明确的多头分段监管格局,造成食品安全管理难以有效地形成合力,难以形成有效监管。
加快建立一个全面高效协调的食品安全体系是国家关于食品安全的基本法《食品安全法》最重要任务。今年爆发的“三鹿奶粉事件”使得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制定一部完善的《食品安全法》,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法制约束也显得更加紧迫。农药、兽药的大量使用;添加剂的误用、滥用;各种工业、环境污染物的存在;有害元素、微生物和各种病原体的污染等等使我国食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据统计,每年因受食品安全限制而造成的对外贸易损失相当于年出口总额的20%。

  辜胜阻认为,建立全面协调的食品安全体系主要缘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管理体系中存在职责交叉和管理“真空”。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是一种多头分段监管体制,形成不好管、管不好、不管好的状况。有人将这种体制称作“五龙治水”,即由卫生、质检、工商、农业、商务部门形成多头监管,还有人称这种体制中有“十个婆婆”,即由农业、质监、卫生、工业、商业、环保、城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十部门分段监管。就纵向来看上级对下级的指挥监控不力,导致有禁不止;横向上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出现有费可收、有利可图的事情多家监管,“打蓝球”争抢利益,而有责无利或责大于利的则“打排球”互相推诿,有的部门在部门利益竞争的驱使下,进行“选择性执法”,有的甚至重审批轻监管、乱审批不监管,部门之间缺乏明确完善的协调合作机制。二是食品供应链条较长,风险传导性强,监控难度大。食品供应链从农田到餐桌,涵盖种植、养殖、加工、流通、销售等十余个甚至几十个环节,任何一点安全风险都会顺着食品供应链传递下去。三是由于食品安全体系中固有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难以独立鉴别风险,单一的监管部门不能全面监控。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根本不可能充分了解食品的实际状况特别是安全状况,而单一的部门的监管只能局限于一定的范围之内,难以对食品安全在生产和消费全程形成全面有效的监管。四是经济转型时期信用体系缺失,拜金主义价值观和资本无道德现象削弱了企业在食品安全上的行为自律。

  辜胜阻强调,构建全面高效协调的食品安全体系需要从六个方面入手:

  一要理顺管理体制,消除多头无效管理,克服长期存在“政出多门、管理交叉、责任不明”的现象,建立职权明晰、合理行政、程序得当、高效便民的监督体系。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建立了集中统一、协调有力的政府机构负责监督管理。例如,加拿大在其卫生、农业、渔业海洋等部门基础上组建食品监督署(CFIA),欧盟也专门成立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统一负责环境保护、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三方面的监管。为了加强各个食品安全职能部门的协作,迫切需要成立一个超部委的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对涉及食品行业的全国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等工作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行政监管机构多头各自为政的格局,在明确各自职责的前提下加强各部门在技术、标准、信息、规则、行动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协同。

  二要对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食用消费各环节,即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24小时)、全地域实施全面监管。整扶相济,管建结合,“查、治、管、辅、建”同步进行,变消极被动的事后监管为以预防为主的事前、事中、事后主动、全面监督。监管部门要改变思维的方式,主动分析和了解情况,而不是被动地等待报告。要确保食品供应链上的各主体能够共享关于食品各环节的信息,并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快速性和准确性。要整合食品安全研究和检验检测资源,构建统一协调的食品安全信息检测、通报、发布的网络运行系统,健全安全评估体系。同时,还要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对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每一原料进行标识,并对流向做出记录。

  三要健全信息披露机制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促进消费者做出有利于“好企业”,不利于“坏企业”的消费决策,切实恢复人民群众对食品质量的信心。要增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信用意识,启用企业信用等级的评价机制,将企业卫生信息、信誉等级、行政处罚、食物中毒发生情况以及主要惩罚记录纳入企业信用档案,营造食品安全信用环境,创造食品安全信用文化,建立食品安全信用运行机制。

  四要推行更加严格的食品生产企业的市场准入制度,形成一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体系。据调查,我国目前有400多万家企业和700多万家小型加工作坊从事食品工业,其中,从事技术含量最低的食品加工业的企业占52%,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企业约为总数的1/6,25%的企业无标准生产,15%的企业无执照生产。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标准和条件实施卫生许可、生产许可等与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行政许可,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资格管理。对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引导,实施质量品牌战略,促进食品企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经营。

  五要实行更加严格的食品安全官员问责制,督促地方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实现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的立体问责体系,有效地处理食品安全事故。从以往的案例可以发现,有关部门失职或者渎职等行为酿成了众多食品安全事故。要明确行政主体的职责,预防与惩罚并重,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责任追究机制,强化执法力度,使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制度化。

  六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特别是消费者协会等中介组织以及大众传媒的作用,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推动行业和企业自律,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和生产经营企业以外的“第三部门”,对各厂商享有充分信息,拥有食品安全相关的专业知识,是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是促使行业自律,保障公平竞争的重要力量。大众媒体则通过自身的宣传和教育功能影响消费者和厂商行为。社会监督力量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形成及时、有效、广泛的立体社会监督体系。(杨俊王敏)(责任编辑:权娟)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江勇为同志逝世

  2

  .

  3

  .党政视点百岁开国上将萧克逝世 沙场文坛传奇…

  4

  .王侯山同志逝世

  5

  .萧克同志逝世

  6

  .党史周刊开国上将李克农南昌起义时间为何三…

  7

  .新闻周刊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中央常委陆续“下…

  8

  .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反思三鹿事件 直斥一些干部当…

  9

  .江苏淮安一卫生院长受贿“有德”也难逃罪责

  1

  0.戈平同志逝世

  ·图片新闻
李克强会见何厚铧

回良玉出席农运会开幕式

  4

  8

  小时评论排行

  党政视点中央出硬招 响亮敲响了买官卖官无恙…

  萧克同志逝世

  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反思三鹿事件直斥一些干部当官…

  江苏淮安一卫生院长受贿“有德”也难逃罪责

  新闻周刊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常委陆续“下村…

  深入推进政风行风热线工作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一个长久不变和两个转变

  党史周刊开国上将李克农南昌起义时间为何三…

  中央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要求在活动中进一步突…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发…

  论坛·博客·网友

  孙长江谈“真理标准讨论”与思想解放

  刘登高、于建嵘谈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

  ·有感于胡锦涛主席“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谁来为领导讲话计时?

  ·金融危机,坚定、勇敢、负责一个也不能少

  ·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兄弟齐心合力方可断金

  ·彭老总的“三怕”令人敬仰和缅怀

  ·实行官员“末位淘汰”,狠抓作风建设

  ·史海回眸

  《贺自珍的风雨人生》

  独家首发华国锋老照片

  ·瞿秋白被捕和英勇就义详情

  ·周恩来和世界影坛巨星卓别林一段难忘的情谊

  ·1930年“红色特工”李克农巧送刘伯承离沪

  ·毛泽东的统战艺术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严厉一面

  ·千秋友谊话彭杨:记杨尚昆和彭德怀的战友情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