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银行191亿建行股解禁 上市银行承压外资减持

  今天美国银行所持建设银行191.32亿股股份正式迎来解禁。此前曾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美国银行可能减持部分所持建行股权。与此同时,工行、中行也面临禁售期临近的情况。

  减持的压力

  根据建设银行与美国银行2005年签署的投资协议,美国银行斥资25亿美元从汇金手中购入建行近174.82亿股股份,随后在建行H股发行时,美国银行又以5亿美元购入约16.51亿股建行股份。
而根据股份禁售条规定款,上述总计191.32亿股股份于10月27日到期。

  不仅建行,首批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发行H股和A股的中资银行都面临着禁售期满的情况:8月,汇丰银行持有的交通银行H股已经解禁,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8.25%的中行股份,这批股份将于今年12月底解禁;高盛集团、安联集团、美国运通持有工行的股份也将于明年10月解禁。

  套现的冲动

  深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美国银行10月6日发布财报称,该行第三季度美国银行盈利为11.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7亿美元。面对盈利锐减68%的窘境,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说,这是他39年职业生涯中最困难的时刻。当天美国银行称,将筹集至少100亿美元新资本,部分用于支持对投行美林集团的收购。

  因为巨大的资金补充需求,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有可能减持建行。而银行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完全有可能既卖出建行,还能保证对建行的持股比例而不失战略投资者的地位。汇金公司曾向美国银行授出一项认购期权,赋予美国银行向汇金公司购入一定数量建行H股的权利。据了解,美国银行在今年5月行使过一次认购期权,以每股2.42港元的价格增持了60亿股建设银行的股票。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可以通过这样的价差,在解禁后按市场价卖出建行股份获利。

  利润背后的战略

  去年11月,淡马锡一周之内抛售了该公司在中行和建行的部分股权,套现超过30亿元。有此先例,市场仍预期美国银行会抛售建行部分股份获利。不过,美国银行发言人不久前表示,未来继续持有在建设银行中的大部分股份,但市场认为,此语暗含欲出售少量建行股份之意。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专家谭雅玲昨天表示,表面上看,美国的金融机构被金融危机压得“喘不过气”来了,但真实的资金压力如何仍待观察。作为中资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外资金融机构虽然注重利润,但背后也有一定的战略安排。

  上周五,建行H股收于2.91港元,A股收于3.89元。同一天,摩根大通给了建行“增持”的评级,称目标价7.1港元,并强调美国银行不会于二手市场出售建行持股。摩根大通认为,建行股价目前估值处于低位。(记者耿彩琴)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