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奠基呈现三亮点 拟两年内建成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奠基 计划两年内建成

  孙家正罗清泉李鸿忠出席仪式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张云宽、通讯员周鸿森、王炼)荆楚公共文化建设再书大手笔。昨日,有着百年历史的省图书馆迎来历史一刻:被列为全省“十一五”重点文化工程的新馆建设工程正式奠基。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开工仪式,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代表文化部表示祝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副省长张岱梨,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开、陈春林等出席。

  李春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省图书馆新馆建设,是全省文化建设的一件盛事和喜事,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该馆建成后,将成为一座设计新颖、布局合理、节能环保、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一个融传播知识、启迪智慧、信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超市,成为一所“人民终身学习的学校”。希望省图书馆以新馆建设为历史契机,振奋精神,克难奋进,为推进全省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9时40分,李鸿忠宣布: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兴建中的省图书馆新馆,位于风景秀美的沙湖之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省直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占地面积100.5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6.4亿元。主体建筑为地上八层、地下两层。新馆建成后,藏书能力将达到1022万册,日接待能力逾1万人次。省图书馆新馆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共图书馆。

  省图书馆始建于1904年,是我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开创了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新纪元。截至去年底,该馆藏书480余万册(件),其中古籍线装书45万册,善本5174部49211册,地方志收藏种类位居全国前列。该馆现有注册读者15万人,年接待读者126万人次。

  张岱梨主持开工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省图书馆新馆工程挥锹奠基。国家图书馆及全国30个省级图书馆致信表示祝贺。

  省图书馆新馆亮点

  亮点一 公共图书馆单体建筑最大。到目前为止,在国内省级公共图书馆建筑中,作为一个单体建筑进行建设,规模达到10.0823万平方米,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最大。

  亮点二 内部功能设计突破最多。打破藏借分离的传统,全部图书陈放与阅览布置在一个空间,实现藏借一体化,方便读者,提高阅读效率;专家、少儿、盲人、残疾人等各种阅览人群在馆内各得其所。阅读、展览、培训、讲座、电子视听视屏等现代化设施功能齐全。阅读环境动静分明,室外湖水荡漾,室内庄重、静谧。

  亮点三 综合节能效果最优。新馆工程在设计开始全面贯彻节能设计的理念和原则。先后采用:雨水回用技术、太阳能技术、绿化微喷灌技术、地源热泵技术及各种节能产品和材料的运用等,综合节能效果达到新水平。

  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大事记

   2007年3月,根据武汉市规划局意见,省图书馆新馆址确定为武昌沙湖余家湖村地段。

  2007年5月,省图书馆新馆工程正式立项,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

  2007年9月,完成新馆总体规划和建筑方案设计招标,中标方案为武汉市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新馆建筑方案。

  2008年6月,由中标单位中冶集团武勘岩土基础工程公司完成新馆地质勘察工作。

  2008年7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武汉平成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新馆项目代建单位。

  2008年7月中下旬,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并下达了《关于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意见的批复》。

  2008年10月26日,新馆工程正式开工。

  2011年6月30日,新馆工程将完工交付使用。

  (记者 张云宽 通讯员 周鸿森 王炼)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明 | 张岱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