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大学生社会调查半年 提议设立环卫工人节

  新闻提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06级13名同学,分两期对长春市朝阳、南关、绿园、宽城、经开、净月、高新等七个城区和开发区进行调查,随机抽取样本,共调查了145名环卫工人。调查过后,学生代表席莹送来了《长春市环卫工人生存现状研究报告》。


  写在前面

  昨天是10月26日。广州、天津、贵阳、海口等诸多城市的环卫工人过上了自己的节日——环卫工人节。

  这一天,或者有义工帮助他们,或者收到慰问和礼物。节日的由来,据说是1959年的这一天,刘少奇在北京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其后,很多省份和城市就把10月26日定为当地的“环卫工人节”。

  这个群体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东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用半年时间做了社会调查,同时发出提议:长春也应设立“环卫工人节”。通过这个节日,提醒这个城市及人们关心环卫工人,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及福利待遇。

  13名大学生的调查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06级13名同学,分两期对长春市朝阳、南关、绿园、宽城、经开、净月、高新等七个城区和开发区进行调查,随机抽取样本,共调查了145名环卫工人。

  调查过后,学生代表席莹送来了《长春市环卫工人生存现状研究报告》。

  环卫工人的“家庭账本”

  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环卫工人刘大哥的“家庭账本”。刘大哥,59岁,净月环卫工人,月收入650元,在城郊租房,妻子赋闲。

  刘家月支出可归纳如下:房租100元,米面油等必需品300元,水电费30元,通讯费30元,平时还有出行车费、添置衣物、购置煤炭等燃料费用150元,总计下来支出最少610元。哪一项支出都要严格数着指头算,不能乱花一块钱。

  而这样的账本,多数环卫工人都相差无几。

  七项数据里的几个大问题

  翻开大学生整理出来的《长春市环卫工人生存现状研究报告》,一组针对被调查对象的数据呈现在眼前。

  其一,临时工多。被调查对象中,94.48%是临时工,临时工中42.36%以前是农民,27.08%是下岗工人。

  其二,收入低。正式工月收入千元以上,有的接近2000元。临时工几乎全是统一的每月650元——长春市最低工资标准。2007年长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2700元,临时环卫工人只有7800元。

  其三,居住条件恶劣。41.38%的环卫工人在城市及郊区租房,近3%的环卫工人搭建临时房屋。

  其四,学历低。初中最多,占44.14%;不识字或识字很少,占24.83%。

  其五,缺少保障。只有正式工有“三险一金”,其他环卫工人最渴望的福利待遇也是能和正式工一样拥有这些,65.49%的人最希望拥有养老保险;希望能享受工伤待遇的占临时工中的82.07%。

  其六,补贴少。调查的145人中,反映加班有少量补贴的仅有16.55%,其余人反映没有或者不清楚。

  其七,年龄偏大。45岁至60岁的环卫工人占63%;91.72%环卫临时工人子女已成年,他们仍需赡养父母,经济拮据。

  在这七个数据中,至少有用工身份、收入水平、居住条件、劳动保障四方面,需要社会关注和解决。

  学生和政协委员的建议

  席莹说:“我们的抽样都是随机的,却看到他们默默无闻承担着生活和工作的困难,任劳任怨。走近他们,半年的时间,让我们有一个新的决定,要继续进行这项社会调查。”

  学生们希望,长春也设立“环卫工人节”,让社会各方对这个群体予以关注。”

  长春市政协委员韩庆敏也在关注这个群体,“环卫工人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他们的生活状况应该得到改善,权益应该得到更好地保障。”

  作为政协委员,韩庆敏呼吁,政府将每年的10月26日设为长春市“环卫工人节”,并逐步解决他们的医疗保险、人身安全、工资福利等实际问题,让他们在长春这个最具人情味的城市里找到温暖。

  日前,记者从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为环卫工人争取福利的脚步从未停止,有关设立“环卫工人节”的建议也早已提交给政府,内容也涉及到相关福利保障等系列问题。

  据透露,长春市政府领导对此项动议也很重视。

  “市长在电视里给我们鞠躬了”

  26日凌晨两点多,59岁的朝阳区环卫工人曹树英悄悄起床,给家人准备好早饭后,自己匆匆吃了点东西,走出家门。

  她工作地点在南湖中街。3时30分,她和工友张术莲一起,扛着扫帚走上大街。

  7时左右,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也开始多起来。此时,她们开始清理死角和新飘落的树叶,把垃圾一车车运走。

  整条南湖中街一个往返就超过三千米,这个季节,每天清理的垃圾和落叶有30多车。

  垃圾清运到11时还没有结束。此时,天空中开始飘起雪花。“下雪了,再不抓紧清扫完地面,一湿就更难弄了”,曹树英加快了脚步。

  这里忙完,曹树英还要赶回家为患有脑血栓的丈夫做午饭,下午再回到岗位上。“今天我加班,下午4点半能下班,回去后家里活儿还多着呢。”

  “想没想过给咱环卫工人设立个节日?”记者问道。曹大姐笑了:“没有想过,没想提啥要求。”

  对于这份365天没有休息日的工作,曹树英没有抱怨。

  “过年时市长在电视里都给我们环卫工人鞠躬了,说我们很辛苦,看了心里特别高兴,市长没忘了咱环卫工人!”(胡占山)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席莹 | 刘大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