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东山边防工作站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纪实

  新华网深圳10月27日电 题:为小渔村放飞希望 ――深圳东山边防工作站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纪实

  黄庆锋、陈森阳

  位于深圳大亚湾畔的深圳市龙岗区南澳街道办东渔社区,是一个世代都靠海吃海的小渔村。过去,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贫穷落后一直困扰着当地渔民。


  如今的东渔社区,宽阔的马路从社区村口一直通向码头,一幢幢绿阴掩映的居民楼错落有致,一个个渔排排列整齐,一块块网箱如千顷良田,四通八达的水巷船只川流不息……

  面对和谐兴旺的景象,村民们高兴地说,这和东山边防工作站开展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活动分不开。

  全力助推社区经济

  由于经济欠发达,过去东山边防工作站辖区内海上秩序混乱、渔船胡乱停放、渔排设置散乱、财物被盗屡见不鲜……

  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东山边防工作站2006年3月实施了“爱民固边”战略。他们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提出了创建“海上安全文明小区”的目标。

  这个边防工作站自筹资金,在湾内设置了近1000米的海上浮标线,划定了小区中间以养殖海鱼的人家为主,外围深水处则是蚝民的家和渔排、蚝排区,对海上社区实行分“区”管理。

  “灯不明,路不平,水不清”,是过去东渔社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为解决社区水电问题,东山边防工作站积极联系街道办、供电局、供水局等有关部门,筹集资金110多万元,为社区改造电网、架起了水管。

  官兵们还积极联系配合,帮助社区筹集了资金46万元,建造了“市政观光路”,并为社区的绿化和环境美化开展了“每人植一棵树”的活动。

  科学知识是发展经济的金钥匙。东山站通过主动邀请农林渔业部门专家为社区渔民进行养殖辅导,借参加龙岗区“海上嘉年华”龙舟赛、“中国杯”国际帆船比赛等旅游文化活动之机,为社区招商引资服务。经过多方面走访、积极促进,他们帮助东渔社区建起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图书馆、文化活动室、学习室等,解决了社区办公、活动、教育等难题。

  倾力打造社区安全

  去年4月,突如其来的赤潮打破了“海上文明小区”的宁静。赤潮导致生物大量死亡,海水污染严重,渔民养殖的鱼开始大面积死亡,损失惨重。

  看着海面上漂浮的死鱼,渔民们无助地哭了。东山边防工作站官兵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海上交通,帮助转移渔排。3天3夜,不眠不休的72个小时,官兵帮助大家把渔排牵到了安全的深水区,为渔民减少了损失。

  去年5月10日,执勤官兵接到一名外地渔民的求助电话,称其从福建购买一批鱼苗到广东贩卖,由于渔船发生故障,缺少工具无法维修,现停靠在东山站辖区海面等候救助。

  他们立即派出官兵赶到出事地点。看到船主万分着急,官兵联系附近的船厂派人将工具送上渔船,并与维修人员一起紧急抢修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故障排除,为渔船上价值80多万元的鱼苗按时运到目的地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社区以前无自有码头,渔民上下码头及渔船停靠、避风等非常不方便。这个边防工作站又通过走访有关部门,积极帮助社区筹集资金建造码头,并统一划分了船位,解决了渔民、游客上下码头及渔船停靠难、避风难等问题。

  真情帮扶社区群众

  说起东山边防工作站的官兵,东渔村的老书记李成亚赞不绝口:“官兵们经常到街道、社区服务,有时去敬老院帮老人们打扫卫生,送医送药;有时帮忙美化环境,清除码头生活垃圾,净化渔港;有时到渔民社区和码头,宣传法律法规,让渔民们真切地感受到警民鱼水深情!”

  今年8月21日,台风“鹦鹉”预警信号发出。和以前一样,官兵下海一户一户地帮助加固渔排,劝渔民们上岸避风。16时,狂风骤至,一个求救电话打到了边防工作站。原来,有十几个渔民不放心自己的渔排,仍然留在排上,最终被狂风刮落到海中。

  情况紧急!虽然当时浪高近3米,但为了抢救渔民兄弟,官兵们还是驾驶快艇冲进了已被乌云遮蔽的海湾。他们战风斗浪,终于将渔民一一救回。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边防官兵的身影。这个站官兵一直把抢险救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职责,近年来先后出动警力3000多人次,抢救遇险群众500多人。

  社区低保户黄水琼的儿子由于幼年时的一场大病,加上家庭贫困使其对生活和学习失去了信心。官兵在走访中得知这个消息后,把小黄列为帮扶对象。

  从此,官兵们不论刮风下雨都准时来到小黄家,不但在生活上对小黄进行帮扶,也在学习上进行辅导,终于重塑了小黄战胜困难的信心。在今年的中考中,他被龙岗区坪山高级中学录取,成为东渔村有史以来第一个高中生。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