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坚定“一化三基”战略 推进农村发展(图)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23日至2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深入常德市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坚定不移地落实“一化三基”战略,积极应对全球金融震荡带来的影响,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陪同调研。

  10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临澧县新安镇向农民了解油菜种植情况。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是张春贤此次调研的重点。张春贤一行深入常德市鼎城区、临澧县、石门县、澧县、津市、安乡县、汉寿县等地农村,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农村改革发展的呼声和建议。

  近年来,常德市从农村实际出发,提出了连片示范、镇村同治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对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周边村统筹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治理,涌现出了一批“镇亮、村美、民富”的示范片(村)。
张春贤先后考察了鼎城区灌溪镇、津市灵泉镇等镇村同治示范片。走进这些示范片,漫山遍野的橘树挂满了硕果,清洁的田间大道犹如银色的飘带,宜居的农民小区白墙、蓝瓦、绿树浑然一体。张春贤高兴地说,镇村同治是城乡统筹发展的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要进一步完善推广。

  在安乡县赵家湖养殖总场,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鱼跃人欢。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安乡县的渔业养殖大户发起组建了水产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开拓外销市场,规范购销秩序,推动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了致富行列。张春贤在调研中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加以巩固和发展。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如何见到实效,如何进一步落实好“一化三基”战略,积极应对当前全球金融震荡带来的影响,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张春贤非常关心的问题。调研期间,他来到湖南特力液压公司、澧县金鹏陶瓷、盈成油脂、中联车桥公司、安乡凯斯机械、常德卷烟厂、恒安纸业、云锦纺织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勉励企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改革和管理,增强抗风险能力,为加快发展奠定基础、积蓄能量。在石门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的改革探索。当得知海螺集团在省内投资建设的几家企业都同步配套建设了余热发电系统,有的已正式并网发电,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张春贤非常高兴。

  调研期间,张春贤听取了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对常德市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肯定。

  张春贤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三农”工作越来越凸显出重要性,农业、农村是加快富民强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泉。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基本方向和根本要求,也指出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即“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加深对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具体到常德市来说,要做到“四个突出和突破”,一是突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在建设国家级粮棉油生产基地上求突破;二是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建设全省城乡统筹先行区上求突破;三是突出现代农业发展,在建设农产品加工转化大市上求突破;四是突出农村制度创新,在促土地流转、保基层运转、保要素投入、保风险应对、保公共服务上求突破。

  张春贤指出,当前要充分利用三中全会关于粮食生产的扶持政策和下一步省里将要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破解制约粮食生产和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主要因素,加强商品粮基地县建设,大力推行良种良法良田,认真落实惠农政策,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实施粮食增产计划,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严格规范土地流转,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在符合中央政策和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加大在土地流转方面的探索步伐,使农民持续不断地增收;要巩固和促进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积极引导农民走专业合作之路,不断提高农业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通过各种途径和采取多种形式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当前主要是帮助他们减少全球金融震荡带来的影响,渡过难关,从长远看,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引导,瞄准高起点,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化水平,形成品牌和规模,增强企业长远竞争力;要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和活动场所建设,不断扩大基层民主。

  张春贤强调,贯彻落实“一化三基”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化。无论是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和长远竞争力,都要坚定不移抓好“一化三基”战略的实施。当前,要特别重视全球金融震荡对我们的影响,早准备、早行动,科学应对,尽早谋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一化三基”战略,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大项目带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住优势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根据企业的需求招商引资,继续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强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园区缓解资金、用地等困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产业承载能力;重视支持技术改造,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重视发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依靠企业家走市场化的路子,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研究扩大和促进消费的政策,特别是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政策,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水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保持社会稳定。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同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