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湘洪,又一个外逃"裸官"?

  杨湘洪,又一个外逃"裸官"?

  近日,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在法国滞留不归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据了解,杨湘洪的女儿在他之前早已经出国。有关人士分析说,杨湘洪在法国滞留不归,可能祸起温州城区房地产开发。

几乎与此同时,上海一副区长也在法国失踪。官员出国考察不归事件频发,引发了人们对治理“裸官”外逃的思考。链接

  10月1日女儿已经出国

  据了解,到巴黎考察后不久,杨湘洪即以探望在巴黎的女婿为由离开考察团单独行动。此前,杨湘洪的女儿嫁给了一名温州旅法华侨之子。代表团刚回国,温州市内又传出杨湘洪妻子同期离境的消息。而知情人士证实,更早前的10月1日,杨的女儿便已离境出国。“他女儿的确出国了,但他的妻子这几天还能见到,至少这几天还在国内。”10月22日,温州市一名与杨湘洪夫妇相识的官员说。

  三人小组赴法劝杨

  “市里这时才引起高度重视。”一名温州市一级的官员说,得知杨滞留不归消息的第二天,市里紧急召开了市委常委会,通报了有关消息。知情人士称,除要求协调新华社等媒体外,主要是决定成立一个2人工作组前往巴黎了解情况,针对“罹病”一说,工作组同时配备一名医学专家随同。

  这一消息同时由市里向浙江省委和浙江省纪委作了汇报并获认可,经过沟通,工作组的成员开始筛选。“市里对工作组成员的要求是,组织上能信得过,又要和杨湘洪有一定私交。”经过反复斟酌,市里最终决定由业已退休的市委办公室调研员、原温州市委副秘书长郑九达及另一名官员担任此责,温州市委干部保健委员会办公室被要求派出一名专家随行。记者了解到,数天前3人小组早已组成,10月22日已经出境。

  祸起城区房地产开发

  杨湘洪任上大力改造江滨路及中心区地块。建设过程中,一直争议不断。“很多地块的出让,当时价格都令外界怀疑”,而“一些利益受到损害的拆迁户则不断到杭州、北京等地上访”。

  鹿城区委书记滞留不归,官方又迟迟不出面澄清真相。民间传言一时甚嚣尘上。“杨湘洪事件并不奇怪。”一位熟悉情况的温州纪检部门人士说,今年3月份,温州官场即传出省委组织部找杨湘洪谈话,希望他调任温州市委秘书长一职。“但他没有答应,一直拖着不肯走。”

  温州市中心区开发有限公司和江滨房地产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周和进的违纪丑闻或许是另一个诱因。

  受杨湘洪之命,执掌鹿城区城市改造最重要两处机要的周和进,同时兼任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处副处长一职,此前他已因半公开的性丑闻受到党纪处分。

  但令人奇怪的是,周和进虽因性丑闻受处分,但最终免予刑事处分。外界因此风传,周在此间曾提供他人犯罪线索自保。 “从那时起,他就准备要走了。”纪检部门的人士说,那时起,杨也许就已准备出走事宜。这一事件,从一微妙的细节可以看出。——外界风传,“他这次出去是连私人护照都带走的。”“如果不是他制作假照掉包,按纪律本该由组织保管的私人护照怎么被带走,这将是个需要组织调查的问题。”温州市一名官员评论说。

  多方人士告诉记者,温州某著名房产集团董事长亦是随杨湘洪出行的考察团成员之一。但 10月 13日,记者致电该董事长时,他一边否认自己是成员,一边不断重复“跟我没关系”,不待详问,便匆匆挂断了电话。10月21日,记者再度致电时,该董事长掐掉了电话,不再接听。

  引发温州官场大地震?

  杨湘洪滞留不归很容易令人想起至今滞留海外的另一名杨姓官员——温州市前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前副厅长杨秀珠。

  在杨秀珠外逃后,温州曾掀起廉政风暴,数十名市、县官员悉数落马,引发温州官场大地震。

  此番同属副厅级的温州市委常委杨湘洪滞留不归,难免令温州官场产生同样联想。国庆后,有关上级纪委入驻温州的消息在温州民间传播已久。舆论所指,正是曾长期担任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杨湘洪买官卖官说。

  52岁的杨湘洪,1994年1月25日,即被任命为温州市委组织部内最重要的干部一处处长,其后历任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鹿城区委书记等职。2007年3月,在担任鹿城区委书记三年后,更是入选 12名温州市委常委之列,排名倒数第二位。其间,均任职要害部门,难免令人产生想象。

  每一个贪官的出逃除了那种东窗事发后临时决定的以外,都会经过一年左右的准备。大概的出逃步骤包括: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 藏匿寓所——获得身份。

  在这其中,护照的准备显得尤为重要,这决定了贪官是否能跨出中国大门,顺利进入藏匿国。与那些偷渡客和犯罪分子伪造护照不同,这些贪官普遍用的都是真护照。他们有的人拥有多本护照,并改名换姓,但是即使是这些护照,很多也都是由公安机关颁发的。

  反腐专家分析说,利用手中的权势、金钱或其他手段,贪官们可以将“假的真护照”顺利拿到手。另外,还有些贪官稍稍用点心机,曲线办护照,这样的话,他们一旦逃到国外,不但在海关查不到记录,还可以堂而皇之地易名而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湘洪 | 周和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