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家电生产企业纷纷试水废旧家电回收领域

  《循环经济促进法》即将实施,《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出台在即,看好废旧家电回收前景,国内家电生产企业纷纷涉足废旧家电回收领域。

  日前,在以资源再生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广东发展高层论坛上,TCL集团与专业环保企业广东奥美特集团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广东奥美特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进军资源与环保产业。
对于涉足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奥美特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涛表示,选择与TCL合作,是环保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尝试。长期以来,困扰废旧家电回收的关键问题是“无米下锅”,环保处理企业根本无法回收到足够的废旧家电,大量走街串巷的小贩和作坊是回收的主流。奥美特集团本身虽然有1000余个回收网点,但布点不均衡,也不足以支撑大规模废旧家电回收项目的启动和长期运营。而TCL在全球的销售网点可以直接进行废旧家电回收,从而在横向上打开全球市场,纵向上则可以深入到每一个社区和乡村,真正构建一个全覆盖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TCL希望借此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在此之前,国内已有一些家电企业在回收领域抢占先机。长虹2006年就成立了废旧家电绿色回收项目组。据长虹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晓勇介绍,该项目已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四川省等近6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厂房已落实,第一条废旧CRT电视回收生产线将于今年年内建成。海尔也在青岛设立了废旧电子回收处理基地。

  跨越国外的环保壁垒,是本土家电企业涉足环保产业的重要背景。如欧盟《电子垃圾处理法》规定,出口欧盟的家电企业必须支付产品价格3%-5%的费用,用于回收和处理电子垃圾,这给我国企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TCL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是唯一表示,按照欧盟环保指令WEEE,我国出口到欧盟市场的空调将被征收每台25~30美元的回收处理费。“凡是欧盟进口的家电,都要收类似的费用,这肯定会加重出口企业的负担。”是唯一说,如果能把欧盟的废旧空调拉回国内处理,则可以不用支付这笔费用。但我国目前仍禁止废旧家电进口,以避免不法企业把它们翻新再出售。作为广东最大废旧产品回收处理企业之一的奥美特集团,已经拿到了进口废旧家电的牌照,但这个牌照只允许分拆、再利用资源,不允许翻新、再销售进口旧家电。TCL能否利用合资公司,把海外的废旧家电拉回来处理,现在尚未明确。因此,目前新公司主要还是面向国内废旧家电回收市场。

  另外,即将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将要出台的《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我国也将实行生产企业负责制,这也是促使家电企业纷纷涉足资源再生行业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要求企业对其生产的被列入强制回收目录的产品和包装进行回收,如果企业自己不能回收,就要出资委托相关单位进行回收。如果企业对生产的产品既不能回收又不能进行无害化处理,就要对企业进行处罚。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家电协会废旧电子电器再生利用分会会长刘福中透露,今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已召开了《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会,现在该《条例》草稿已经根据相关意见修改后再次上报。(桑雪骐)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