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学家解读:周小川报告传递六大信息

  解读

  人:著名宏观经济学家 杨帆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张万强

  原文一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当前,全球性的经济金融调整是长期积累的失衡矛盾最终释放的必然结果,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


  解读

  辽沈晚报:金融危机会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杨帆:事实上较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最大的担心是金融危机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但虚拟经济对实体的影响是必然的,只是影响的大小和深远问题。

  因为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在国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表现出来,对我们的影响同样是存在的,典型的例子就是由于欧美外部需求减少,我国南方一些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遭遇寒冬。外贸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这一变化也促使们调整思路,在目前的形势下,寻求扩大内需的途径。这场金融危机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尚难以下结论,但的确“不容低估”。

  原文二

  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加强对国际金融形势演变的监测,重视与其他主要央行的沟通。加强与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密切关注国内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及时制定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努力避免和减少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完善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功能监管和事前监管,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解读

  辽沈晚报:因华尔街金融衍生产品问题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什么样的教训?

  张万强: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在发展金融衍生产品时怎样保证风险控制,这就成了一个新的课题。尤其是资本市场,要加强信息共享,采取综合管理模式,各管各的肯定不行,例如大量保险基金投入股市,其大幅进出都会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股市的稳定。因此,跨业综合监管模式值得探索。

  原文三

  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结合国际收支变化情况,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将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制定完善银行体系流动性支持应急预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解读

  辽沈晚报:流动性过剩可能加大通胀预期,而报告提出“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是否矛盾?

  张万强:并不矛盾。2007年我国经济出现一些过热,国家年底采取了货币紧缩政策,对防止经济过热起到积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继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导致投资水平降低,如果银行放贷少,流动性不足,投资上不来,显然不利于保增长拉动内需。保经济增长的意图明显。

  辽沈晚报:前期国家两次降息,房市“救市”中的财税下调等,是否体现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杨帆:如何应对目前的国内国际形势,既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又要管理资金流动性过剩,防止投资过热带来负面效应,这需要的是管理智慧。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灵活谨慎、拉动内需、保持稳定”,也就是这个意思,灵活的货币政策其目的在于保持经济发展的平稳、健康和安全。

  原文四

  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根据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调整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同时将总量调整和结构优化相结合,在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三农”、就业、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要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指导,确保贷款投向符合信贷政策要求。

  解读

  辽沈晚报:优化信贷结构指什么?

  张万强:当前就是为保经济增长是第一位的,优化信贷结构,最主要是根据实体经济的需要,尽量让贷款资金进入实体,而不是进入虚拟经济再产生泡沫。减少贷款资金流入股市、基金等资本市场。

  辽沈晚报:此次要求加强向“三农”、就业、中小企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和环节的信贷支持,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

  张万强:首先可以保障资金流向是实体经济,对拉动内需会起到作用,过去信贷资金过于集中于一个产业的模式的确需要调整。

  原文五

  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解读

  辽沈晚报:这是否表明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非常重要?

  杨帆:金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冰岛危机,一个国家可能因金融核心出现问题而濒临破产,我们要从美国次级债危机中吸取教训,加强房地产金融的监测,就是为防止金融出现问题。

  辽沈晚报:去年货币紧缩,起到抑制房地产扩张作用,现在“支持房地产业合理有效信贷需求”,是否会扩大房地产中尚未解决的问题?

  张万强:现在放宽政策,是担心房地产过冷,拉动经济走向低谷,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发展,可以带动投资量和内需量增大,比如钢材、水泥行业和就业等。

  我个人认为,现在的房地产还是有泡沫的,开发商形成利益联盟,希望在房价不降的前提下政府救市,与居民需求形成博弈。如果开发商不降低利润,国家对房市的“救市”政策效果会打折扣。

  辽沈晚报:但我们也注意到报告中“完善风险控制”这句话,对房地产行业意味着什么?

  杨帆:我想经过美国金融危机这次现实的教训,国内的金融机构会明白一个道理,防范风险是保证收益最重要的前提,即使金融机构向房地产增加贷款,它们会趋向于信用资质好、经营良好的大房地产公司,而回避小公司,从而加快房地产企业的洗牌。

  原文六

  加强外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我国金融体系。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管理,完善针对不同流出流入渠道的管理措施,防范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提示及监管,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对外投资体系。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解读

  辽沈晚报:热钱今年来成为话题,有学者研究称国内存在的热钱量高达1.7万亿美元,如何看待报告提出加强外资本流动的监测管理?

  张万强: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的热钱不会少。这些跨境流动资本,大进大出,对我们的房地产、金融、股市等都有很大影响,不利于经济的稳定。而加强跨境资金的监管,尤其是其流向,便于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规避风险或把其危害降到最低。(记者胡海林)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张万强 | 杨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