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图:开在马路中间的“转盘”菜市场

转盘成了菜市场,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记者 史宗伟 摄

  26日上午,家住北部新区龙湖水晶郦城四组团的罗芸(化名)开着小车去附近马路转盘买菜。在她下车买菜时,车窗被两名抢匪砸碎,车上装有5000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的挎包被掠走。

  “如果附近有正规的农贸市场,我根本用不着开车买菜。即使开车,也不会随意将车停在无人照看的公路边。”事后她说。

  罗芸买菜的地点,位于劲力五星城与水晶郦城二组团之间的马路转盘。
这个自发形成的“菜市”,解决了附近两三万居民的买菜难。但是,这个流动菜市的脏乱差,也给城管和小区物管带来了压力。

  尽管“菜市”旁刚发生了抢案,但买菜的居民仍源源不断赶来。菜市只开半天,早上7时左右“开市”。昨天,市场上有四五十个小贩,不但卖新鲜蔬菜,杀鸡宰鸭割肉剐黄鳝一应俱全。人们买菜时,不得不在马路间穿行,过路汽车一辆接一辆,司机不停按喇叭提醒。菜贩们把板车、三轮车停在转盘边,站在马路上与买家讨价还价,全然不顾车来车往。一位头发花白的买菜老大爷,听力和视力都不方便,一辆小车在他面前突然急刹车,才让他有所警觉,赶紧退到一边。

  中午12时30分,小贩们的货基本清空。广安肉贩王建华卖了三头猪,合川菜贩张开成卖了一两百斤蔬菜,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鸡鸭贩子宰杀了三四十只鸡鸭。

  马路菜市生意兴旺,折射出居民买菜难。

  菜市所在的天宫殿街道星湖路社区,包括水晶郦城、尚源印象、枫林秀水、劲力五星城等小区,常住人口两三万。然而,偌大一个社区却没有规划一个农贸市场。居民们购物,就近只有重百超市和重客隆超市等小超市,卖的主要是日用百货,菜品很少。易初莲花、沃尔玛开通了经过该社区的交通车,但一两个小时才一班,居民仍感到不方便。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此时,小贩们嗅到了商机。年初,一些小区旁零星出现了在附近种菜卖的菜农。到四五月份,菜贩子和肉贩子跑来了。目前,该社区已吸引了近百个小贩。

  但小贩们的日子并不好过。菜贩张开成说,城管要撵,物管要追,他们只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把篷搭到了公路边,但大的地方——星湖路社区从未离开。

  小贩们还常常利用小区物管的各自为政钻空子。水晶郦城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小贩们在尚源印象小区人行道上做生意,对水晶郦城的管理没有影响,而且方便了水晶郦城的居民去买菜,没有哪里不好。而尚源印象的物管则表示不欢迎小贩在自己小区边经营,“有点吵闹,地上清洁也无人做,我们希望他们换个地方。”于是,社区居民常常发现这种情况:今天,小贩们在尚源印象的“夜稀饭”餐馆前卖菜,明天就跑到水晶郦城231路公交车站旁去了。10月25日,他们又“转战”到了马路转盘上。

  城管物管两头为难

  小贩们提供的便利,赢得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昨日,记者现场采访时,不少居民流露出担心:“你们来采访,是不是要把他们赶走哟。他们走了,我们买菜又不方便了。”

  10月23日上午,北部新区管委会10多名城管队员去尚源印象小区旁取缔这个未经批准的菜市,结果遭到众多居民阻止。“把他们赶走了,你们去帮我们买菜吗?”一些年长者问执法队员。最终,执法不了了之。

  其实,小区物管与城管也理解居民们的难处。今年以来,城管只采取了两次针对小贩的行动。23日那天,城管队员临走前提醒小贩:不要把地上搞得太脏,收摊时一定要把清洁做了。

  八成居民希望建菜市

  不久前,星湖路社区居委会作了一个民意调查,随机抽查了两三百人,结果,80%的居民希望附近能有一个农贸市场。

  昨日,记者向天宫殿街道、北部新区管委会城管、规划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但无人接听电话。市规划局人士则表示,会将此情况向领导汇报,“到时派人来考察一下,才能最终定夺。”记者陈国栋

  编后

  没有菜市的高档小区

  都说北部新区房子很高档,没想到,两三万人的居住区竟没有农贸市场。菜贩们闻风先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但风险也随之而来:脏乱差,交通隐患突出,为小区管理带来麻烦……

  虽然流动菜市存在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因给附近居民提供购物便利和低廉货物而受到欢迎。虽然他们的占道设摊或非法经营会给城市增添麻烦,但在维系民众生计、确保社会稳定方面却存在相当的价值。简单地整治和取缔,绝非治本之策。

  其实,这类事件媒体报道越来越多。流动菜市屡禁不绝,背后显现的生存空间,往往切中的是城市规划和城市经营中的软肋。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原有的菜市、活动场地等配套设施已跟不上发展。配套设施的扩容,正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问题。比如说菜市,以前的超市不能满足需要,大的楼盘入驻时,是否就应考虑到这点?菜市由谁建?用什么模式建?社区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这些都应有一套完整可行的操作方案。

  否则,小区内繁花似锦,小区外流摊遍地。哪怕再高档的小区,住着也不舒服。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