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要有政策支持多方参与

  金融创新解决“担保难”

  农户贷款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抵押担保难。一方面农民缺少有效的可供抵押的物品,另一方面一些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在农村发放贷款时又强调抵押担保,这使得农户贷款难陷入几乎无解的境地。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夏宗禹介绍,目前农行的农户贷款分为担保贷款和信用贷款两大类,其中担保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为解决农民贷款担保难问题,农行进行了多项金融创新。比如因地制宜探索通过“公司+农户”保证担保、农民专业合作社保证担保、农户联保、各类担保公司的保证担保、自然人担保(工薪人员担保)、农机具抵押担保、森林资源资产抵押、存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发放贷款。在丰富担保方式的同时,还针对农户贷款特点,注重把好贷前关,如通过农村“五老”(老支书、老村长、老组长、老党员、老干部)试行农户诚信评议、“信用村+农户”等模式选好管好支持的农户。这些创新不仅有助于解决农户贷款抵押担保不足问题,也有效地分散了银行的信贷风险。截至今年9月底,农行农户贷款余额达1400多亿元。

  操作层面依然难题不少

  夏宗禹说,农行在农户贷款担保方式上进行的创新,在操作层面仍面临不少难题。

  如依托“公司+农户”模式发放的贷款,受制于各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及企业的规模、资本、信用等级等,目前符合银行担保贷款的龙头企业较少,龙头企业担保额度有限,且贷款风险较大。

  一些地区农行试行的林权抵押贷款,由于目前林权流转市场建设尚不完善,若借款人发生信用风险,金融机构变现抵押林木的成本较高,难以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全国缺乏统一的林权评估标准,也缺乏专业评估师,评估的随意性较大。而依托专业担保公司发放的贷款,由于担保公司资本金有限,担保能力相对不足,尤其是准入门槛、收费高,农户难以适应。

  “信用村+农户”模式主要是发挥信用村的行政功能,村委会与村民签订贷款偿还协议,当贷款出现风险时,信用村对恶意拖欠贷款的,负责变卖其农副产品、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但信用村建设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特别是需要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加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

  夏宗禹认为,有效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除了金融机构要在制度和产品方面加强创新外,还要有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多方的参与。

  首先要大力扶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根据“三农”特点和需要,成立由各级政府出资或多方参与的农户贷款担保基金或担保公司,鼓励发展农村互助担保组织,健全农户贷款担保机制。

  其次应加快农业保险和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扩大中央财政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建立有效应对农业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风险转移分散机制。

  此外,要扩大农村合格抵押担保品范围,鼓励支农金融机构开展存货、应收账款、订单和仓单等动产抵(质)押,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下的农户贷款担保方式。加快推进农村信用村(镇)建设,培育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通过多方努力,切实打通农户融资担保难的“瓶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夏宗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