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生冬季长跑启动 中小学热闹大学冷淡(图)

冬季长跑活动今起在各校开展。

  今天,由教育部发起的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启动,教育部规定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今天,全市各中小学相继出台各种新规,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冬季长跑。记者发现,虽然部分中小学受条件限制,但他们都找到了“替代品”。相比较而言,大学生却对长跑这一“规定动作”反应冷淡,操场仍然“静悄悄”。

  做早操改成跑步进操场

  随着广播操铃声响起,各班级的学生分别跑步进入学校操场……今天上午,记者在闸北八中看到,学校开始实施一些新的规定:每天两次早操,所有学生都必须跑步进场。
刘京海校长介绍,“冬季长跑的关键是要让学生动起来,教学楼到操场的距离是100米,每天学生四次跑步进场,已经运动了几百米。”该校特意制定冬季长跑分时分段运动措施,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体能状况,把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

  姚健是闸北区新中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每天早晨到校第一件事:放下书包去操场上跑两圈。该校徐阿根校长介绍,大部分早到校的学生都会自觉去操场上跑几圈,很多学生都已养成这个习惯了。学校还给所有的学生做体质健康测试,并发放体质健康报告,呼吁所有学生家长重视学生体质健康。

  “迷你校园”独创“环形跑”

  “注意跑步节奏!”、“手臂摆幅大一点,步子再迈大一些。”……今天,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六年级至八年级的600多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踩着欢快的乐曲鼓点,以班级为单位,排成两列纵队,首尾相连,正在进行学校自创的“环形跑”,15个班级像15条滚动的“坦克履带”,这样的特殊跑步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别的学校听说我们这么小的操场都能坚持长跑,一跑就是九年,都直称不可思议。”校长张人利说,学校操场总面积只有1000多平方米,每天却要容纳六七百名学生长跑,只有“螺蛳壳里做道场”。

  据该校体育教师王广转介绍说,“环形跑”一般持续25分钟,约10至13圈,基本达到1000米。“对于低年级学生而言,一次完成1500米,量稍微有些大,我们会采取跑走结合等方式,视情况逐步加量。”

  学校找到长跑“替代品”

  记者上午采访发现,部分中小学由于受条件限制,长跑计划暂时“搁浅”。不过,他们还是应该根据各自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敬业中学地处黄浦区中心地段,是名副其实的“迷你校园”,1500名学生挤上一个小操场跑步,根本不现实。该校德育主任诸伟说,学校已做好“长跑方案”,拟用50米往返跑代替2000米长跑,另外还将开展“跳踢比赛”,即跳长绳、短绳、花式绳和踢毽子等活动。“我们也感觉初中生一次性加到1500米有难度。”卢湾区中山学校副校长徐群力说,学校打算为长跑设一个“准备期”,给学生一个适应过程,“以前我们一直做两遍操,现在改成做一遍,用一遍操的时间来跑步,天冷了,就用长跑替代做操。”每天下午3:30过后,学校还会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小型多样的比赛,例如小型篮球友谊赛、跳长绳比赛和踢毽子比赛。

  大学生对“规定动作”态度冷淡

  各中小学的长跑搞得热火朝天,而大学操场则显得相对冷清,绝大多数大学生都对教育部的 “规定动作”态度冷淡。

  “学校有规定每位学生每学期完成15次晨跑,虽然只有15次,但很多学生都"偷工减料",更别说每天2000米跑了。”某高校学生小刘说,学校要求的晨跑理论上比较长,但不少同学绕着教学楼跑一圈就闪人,充其量不过300米。“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就好,我们女生都比较喜欢瑜伽、跳健美操,为什么一定要跑步呢?”、“硬性规定每天跑步,只会让学生反感。”不少大学生抱怨说。

  但记者也发现,对于大学生而言,“规定动作”的确强人所难,但一些跑步社团活动却开展得很红火。在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的Running版上,号召大伙儿一起去跑步的“召集帖”常出现。最近“上海马拉松比赛”就要开始了,版上很多人召集在一起训练。大家集合后,会在跑步前根据大家的水平分组进行拉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