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在河南开幕 曲艺盛会百花争妍

  刘兰芳、张保和、范军等合作表演南腔北调《群星夸河南》。韩金燕 摄
开幕式晚会演出结束后合影。韩金燕 摄

  10月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在河南平顶山拉开了帷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发来贺信。孙家正在贺信中说,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将在河南平顶山市举行,这是曲艺界的一件盛事,是对我国曲艺事业的一次重要检阅,对于繁荣曲艺艺术、促进曲艺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曲艺艺术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捷便活泼,形式多样,千百年来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在长期的发展历史中,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艺术大师,留下了一大批传世佳作。第六届中国曲艺节的举办,为全国曲艺推新人、出新作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也给当地群众带去了不可多得的艺术享受,大大活跃和丰富了当地的文化生活,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在开幕式文艺晚会上宣读了贺信。

  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平顶山市长李恩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文艺晚会。

  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文艺晚会的主题是“百花争妍”,分为“春色满园”、“争奇斗艳”、“繁花似锦”三个篇章。节目表演形式多样,相声、小品、民间文艺、少数民族歌舞皆有展现,名家名角轮番上阵,由姜昆、李金斗、师胜杰等人表演的群口相声《快乐的花》,将相声比喻成各式各样的花朵巧妙的道出了相声的特点和作用,掀起了晚会第一个高潮;由刘兰芳、王汝刚、张保和等合作的南腔北调《群星夸河南》和由冯巩、刘小宝等人表演的情景相声《酸辣婚礼》将现场观众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而著名歌手蔡国庆和孙悦的助阵,使整个晚会的节日氛围更加浓烈。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评弹艺术团表演的《魅力上海迎世博》以及换手联奏与含灯大鼓表演等,形式轻松活泼、令人耳目一新,这也贴合了本届曲艺节“汇集优秀曲艺人才,展现曲艺新人新作,交流创作表演成果,推动曲艺繁荣发展”的宗旨。

  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4个演出单位参加,各类曲艺形式42种,包括开闭幕式演出在内10余场综合表演,节目达100多个。据姜昆介绍,在这些节目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单位的名家经典节目,也能看到来自北京、天津、上海、云南等全国各省市具有代表性、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其中,由著名相声演员大兵潜心创作并领衔主演的相声剧《夺宝熊兵》也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和前五届曲艺节相比,本届曲艺节活动规格高、演出密度大、新人佳作多。中国文联首次作为中国曲艺节的主办单位,提升了曲艺节的整体规格。与此同时,第六届曲艺节专门推出曲艺新秀专场、创新节目专场,为推新人、推新作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

  中国曲艺节的主题是“曲艺的盛会,大众的节日”。刘兰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顶山有着供曲艺发展的土壤,这里的百姓业余生活主要以曲艺为主,广大群众热爱曲艺这种表演形式。因此,主办方在组织“中国曲艺高峰论坛”这样的专家学者研讨交流之外,还专门组织了“送欢笑到基层”演出,走进基层为当地观众带去欢笑和祝福。另外,曲艺节期间,平顶山市还在市区主要休闲广场举办“民间艺术表演活动”,“鹰城书会”展演、评比活动,“魅力平顶山摄影展”,充分调动民众的积极性,把曲艺节变成一个真正的大众节日,让曲艺之花在平顶山人民心中永远绽放。

  中国曲艺节是我国曲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曲艺盛会,每三年举行一次。1995年第二届中国曲艺节曾在平顶山举办,作为拥有“曲艺之城”美誉的城市,时隔13年,平顶山人民再次迎来曲艺盛会,共享这份难得的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文联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协 | 刘兰芳 | 姜昆 | 韩金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