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实施“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纪实

  新华网沈阳10月27日电(记者刘富)记者近日赴辽宁沿海地区采访,看到当地忙着搞基础设施建设,忙着招商引资,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开发景象。

  辽宁沿海地区何以如此热闹?这里有什么吸引人的魅力?当地干部向我们介绍,辽宁“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的实施,使这个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活力,正欲展翅高飞。


  决策思路:从背对海洋搞建设到面向海洋谋发展

  过去,海边的丹东人,一直说自己生活在江城;离大海只有几十里的锦州,城市建在远离大海的山背后;拥有海港的营口市,一直以轻工业城市而闻名。拥有2290公里海岸线的辽宁,在人们的眼里,似乎只有大连是沿海城市。2000多平方公里的废弃盐田、盐碱地和荒滩一直沉睡未醒。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都具备良好的沿海条件,但却忽视了身边充满活力的海洋,一度失去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同样是沿海,面对珠三角、长三角的迅速崛起,面对快速发展沿海经济的胶东半岛,辽宁人开始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得天独厚的沿海优势和大力发展沿海经济的必要性。人们看到,环渤海经济圈在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正在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具有沿海、区域、产业、土地、人才、交通六大优势,是我国唯一没有整体开发的重要沿海区域,也是东北地区开发开放条件最好的区域。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可以和天津滨海新区遥相呼应,有利于提升整个环渤海地区竞争力,从而形成我国沿海地区全面开放的崭新局面。

  2005年,辽宁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落实中央振兴东北的战略部署,重新审视省情国情和东北亚经济发展态势,抓住改革和开放的双重机遇,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了“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从而唤醒了辽宁人的海洋意识。

  所谓“五点一线”,就是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辽宁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将放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含盘锦船舶工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大连花园口工业区5个区域。与此同时,辽宁将建设一条1400多公里长的滨海公路,将这5个区域连接在一起,形成对外开放“五点一线”的格局。2008年初,辽宁省决定新增17个政策支持区域,从而形成“以点连线、以线促带、以带兴面”的发展格局。整个沿海经济带规划总面积1284.01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723.27平方公里,将成为主导产业明确、特色优势明显的临海临港产业集聚区,辐射和带动距离海岸线100公里范围内的沿海经济带的全面发展。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背对海洋到面向海洋,这不仅仅是观念的改变,也是辽宁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从老工业基地走向沿海经济,是辽宁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出路。他说,东北地区历史上形成了偏向内陆的经济布局。纵观世界著名的工业经济带,一般都是邻近沿海,港口与工业区融合发展。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可以充分释放东北产业基础雄厚和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为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新的发展平台,形成面向沿海的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东北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认为,每一个发达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都离不开沿海的带动。深圳的开放带动了“珠三角”率先崛起,上海浦东的开放带动了“长三角”跨越式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是带动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引擎。“五点一线”建设既是辽宁省也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将成为外来投资的承接地、吸引国际产业转移的接续带。从这个意义上说,辽宁的沿海是东北的,东北也是沿海的东北。

  专家认为,东北亚经济圈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又一个战略重点。辽宁沿海经济带位于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处于东北亚经济合作中的“节点”地位,与日本、韩国、朝鲜隔海邻江相望,与俄罗斯、蒙古陆路相通。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建设沿海经济带,将实现东北亚各国资本优势、资源优势、加工优势有效对接,更多地吸引日、韩、俄等国的资金、技术和资源。随着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完全可能成为东北亚地区的制造业中心和贸易中心,成为未来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的最佳承载地。

  产业布局:每一个开发区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

  “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给辽宁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遇。辽宁省聘请顶级专家进行整体规划,出台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规划》,完成了沿海经济带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做到高标准的规划、高起步的开局,不搞低标准重复建设。区域内的各个城市都根据自身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的开发建设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强化带动功能,每个园区在产业布局上都十分注意有所侧重,都着力发展优势最集中的产业,基本形成了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较为理想的发展态势。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告诉记者,大连正在依托大连湾深水岸线,建设以重型装备为重点的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依托从长兴岛到旅顺的渤海深水岸线,打造世界级的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基地。以现有的3000万吨炼油能力为基础,打造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积极推进英特尔项目建设,打造亚洲重要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根据规划,长兴岛将发展以重化工业为基础的大型专业化深水港口和以船舶制造为龙头的临港产业工业集群,花园口工业区将建成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基地。

  营口市代市长高军告诉记者,营口既属于辽宁南部沿海城市,又背靠着辽宁中部城市群,它还是东北最近的出海口。营口港50%至60%的货源来自辽宁中部城市群。为此,辽宁将营口产业基地定义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就是要发挥营口面向辽宁中部城市群和东北腹地的服务作用,走个性化的发展道路。在产业布局上,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冶金矿山重型装备、精品钢材等产业。而盘锦则着力打造石油装备制造、中小型船舶制造基地。

  辽宁省将锦州西海工业区和葫芦岛北港工业区一起圈定为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希望两市联手发展,重点发展石化、光伏、有色金属深加工、大型专用船舶等支柱产业。丹东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为东北东部13个市州服务,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造纸及造纸机械产业。

  经过2年多的开发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成效明显。优越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和优惠条件,使这里成为国内外大集团、大公司投资的新热土,呈现出了腹地企业奔向沿海、海外资金纷纷涌入的喜人景象,一批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截至今年8月底,“五点一线”区域内已累计签约项目656个,投资总额3216.8亿元。累计开工运营项目439个,项目投资总额1007.5亿元,工业生产总值403.82亿元。

  记者在沿海地区看到,各开发区都有完整的规划图,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抓紧进行,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投产。中国北方第一大岛大连长兴岛开发区3个7万吨通用码头已通航运营,贯穿全岛30公里长的长兴大道全线竣工通车,韩国STX集团正在建造的第一艘船将于今年12月下水;总投资达130亿元的中冶京诚(营口)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中试基地,即将投入生产,将重点开发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装备和工艺。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到营口来设厂,主要是这里靠近港口,土地便宜,政府服务优良。

  沈阳市副市长王翔坤对记者表示,辽宁中部城市群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沿海开放开发这两个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近年来,“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的开发建设与辽宁腹地形成互动,互为支撑,依托中部城市群的产业基础助推沿海经济带快速腾飞。位于沈阳市辽中县的近海经济区的成立,为沟通辽宁沿海与腹地提供了“钻石节点”,正在建设中的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将成为东北亚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

  环境保护:以最少的资源浪费、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建设沿海经济带中,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他们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举,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提高水、土地、能源和矿产资源的节约利用和综合开发水平。海边大片的荒滩和废弃盐田经过整治,变成了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不需要动用农田。

  “五点一线”的开发将使一些内陆企业向沿海地区迁移,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逐步完成升级换代,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重新规划建设,改变依靠大量占用土地、大量消耗资源和大量排放污染物的经济增长方式。辽宁省鼓励在沿海地区直接利用微咸水、海水作为冷却或生产的工艺用水。同时,大、中型港口全部安装废水、废油、垃圾回收与处理装置。据介绍,沿海开发区没有一处向海里直接排放污水,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100%,从而对改善生态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各开发区对入驻企业提高了准入门槛。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董呈发告诉记者,我们不能在招商引资上犯饥不择食的错误,已经由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排除了10多个不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项目,清退了6家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要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可喜的是,辽宁省在开发沿海地区、大兴工业时,还在打造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沿海宜居城市带,计划建设大连都市区、营盘都市区、锦葫都市区和丹东都市区。到2020年,沿海地区城镇人口在200万以上的城市将达到4个。记者在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这里道路宽阔,沙滩优美,植物繁茂。正在建设中的月牙湾海滨风景区、月亮湖公园、温泉城一旦建成,将成为非常适宜人居住的生态旅游型城市。

  沿途所见,辽宁沿海经济带已初具规模。相信若干年后,伴随着整个环渤海经济圏的腾飞,这里必将建成中国的一个黄金经济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