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军区出台十条举措保证优质征兵

  中广网成都10月27日消息 (记者万元 通讯员余远友胡田疆)10月26日,成都军区下发了《关于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针对今年征兵政策的新变化和5.12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次征兵的新情况,结合西南地区实际,站在把征集优质兵员作为提高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高度,把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的征兵工作要求物化到具体工作之中。
成都军区参谋长艾虎生告诉记者,成都军区党委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机关相关部门带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等学习实践课题,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往年征兵工作中存在有违纪违法行为、优质兵员征集难、群众意见大等问题,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转变思想观念;不断理清工作思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完善政策规定,制定出了十条有很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征兵工作措施。

  一、突出应届毕业生征集重点.对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提供“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报名、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合格人数较多,征集指标无法满足的地区,由上一级兵役机关统一调整,尽可能保证合格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特别是农业户口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能够参军入伍。在县(市、区)范围内,合格的农业户口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未全部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往届毕业生和初中学历青年入伍。

  二、设置征兵办公室纪检组。征兵期间,在省、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设立纪检组,负责受理群众举报,查处征接兵工作中违纪案件。纪检组组长由省、地、县纪委或监察厅(局)派出相应职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省军区系统纪委选派干部担任;纪检组成员分别由同级地方党委纪委、政府监察部门和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派任。军区政治部纪检部派一名干部参加军区征兵办公室日常工作。征接兵工作中违纪案件,由征兵办公室纪检组初步核查后,对涉及公安、卫生、民政、宣传、教育、财政、纪检、监察等相关的地方工作人员,商有管辖权的地方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查处,涉及的军队人员,移交其所在单位纪检部门或司法机关查处。

  三、全面实行公开公示制度。在征兵工作中采取公开征集政策、公开征集条件、公开征集程序、公开征集方法,适时公布上站参检人员名单、公布体检合格人员名单、公布政审合格人员名单,公示预征对象名单、公示预定新兵名单的办法,将兵役法规和当年征兵政策,包括征兵范围、对象,新兵的年龄、身体和政治条件,学历要求,服役期限,地方政府的优抚措施等,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墙报板报、网络短信等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以政策透明、程序规范、过程公开、标准严格,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良好氛围。

  四、政策倾斜少数民族青年。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尽量多征集一些少数民族青年入伍。同等条件下,少数民族青年体检、政审合格的,要优先批准入伍。少数民族青年预征对象合格人数较多,征集指标无法满足的地区,由上一级兵役机关统一调整,尽可能保证合格的少数民族青年特别是农业户口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能够参军入伍。

  五、计划选招文艺特长兵。为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指示和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成都军区2009年至2013年文化艺术发展规划》,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择优选定部分具有文艺特长的新兵补入军区部队,确保军区部队建制旅团能够建立一支有一定艺术水准的业余军乐队或演出队。对部队建设需要的特长兵,必须符合征兵政策规定和义务兵征集标准,选拔的男女兵比例、数量,由军级单位商省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视各部队补兵数量情况合理确定并报军区征兵办公室备案。

  六、征集指标科学分配。在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总数不变的情况下,逐步改变以各地人口基数为主分配任务的方法,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各类院校集中、优质兵员充足的地区,适当加大征集任务,按“相对集中,对口征补”的原则进行补兵地区的划分,1个县(市、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旅(团)接兵单位。各级征兵办公室一律不准为接兵部队预留指标,严禁把入伍批准书交给接兵干部自行办理。军队干部子女应征,其名单由部队师级以上单位的军务、干部、纪检部门联审后,一次性抄送省级兵役机关办理。

  七、教育部门负责文化条件审查认定。从今冬征兵起,教育部门安排人员参加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日常工作;召开定兵会议时,安排教育部门和院校有关人员参加。在组织对应征青年学历审查时,一律以教育部门批准颁发的毕业文凭为准,不再组织对应征青年进行文化测试。毕业文凭的真实性由教育部门确认。凡出现学历退兵的,要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并同时追究教育部门的责任。

  八、重点抓好廉洁征兵。全面开展廉洁征接兵警示教育,拟制下发《县、市征兵办公室审批定兵规定》,在西南5省(区、市)主流媒体刊发《致全区官兵、西南地区应征青年及家长的公开信》,要求严格执行政策纪律,共同维护公平公正。军区重点指导四川省开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廉洁征兵“试点,总结经验,全区推广。

  九、实行征接兵巡视检查。为进一步加大征接兵工作巡视检查力度,军区征兵办公室将派出工作组,通过信访、调阅有关资料、重点抽查、暗访督查等形式,对各级兵役机关和征接兵工作人员执行征兵政策规定的情况巡视检查,适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各省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相应派出巡视检查组开展征兵执法执纪检查。巡视检查的重点为县级兵役机关和县(市、区)人武部主官。军区巡视抽查的县、市、区不少于10%、地(市、州)不少于20%;省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抽查的县、市、区、不少于25%、市、地、州不少于50%;市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所属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所属征兵工作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巡视检查的主要内容:1、贯彻落实征兵政策规定等情况。重点检查执行征兵体检、政审标准规定等情况,落实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等情况。2、廉洁征接兵警示教育落实情况;3、落实征兵工作办事公开情况。4、各级各类征接兵人员执行廉洁征接兵政策规定情况。重点检查执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监察部《廉洁征兵若干规定》,总政治部和军委纪委《关于军队领导机关工作人员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处理规定(试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军委纪委“八条要求”和军区制定的征接兵工作“十不准”、“八公开”规定等情况。

  十、抽查新兵质量。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对准备批准服现的应征公民进行体格抽查,抽查人数不少于征兵人数的三分之一,经抽查,发现不合格人数比较多的,应当全部进行复查。潜艇人员、水面舰艇人员、坦克乘员、空降兵以及其它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对全部人员进行体格复查。在新兵起运前,省(区、市),地(市、州)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对批准服现役的新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军区征兵办公室重点抽查拟补入区内部队的新兵。

  (记者点评: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抓好这项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消除民怨产生的现实土壤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都军区在今冬征兵工作中不断加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力度,把征兵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切入点,结合西南地区的实际,出台了十条有力的征兵工作举措,对于开创征兵工作新局面,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种结合工作抓重点、难点、热点的做法,对于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