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韶钢集团苦练节能降耗功 年均节电2亿多度

  新华网广州10月27日电(记者徐清扬)改造生产工艺、利用余热发电、推广绿色照明,近年来广东韶关钢铁集团在各个环节,实施工艺和科技节电等全过程节能降耗措施,年均节约用电2亿多度,实现了企业运营成本降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韶钢是集钢铁冶炼、轧材、物流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产能达到500万吨钢,年电力消耗达20多亿度,是广东省耗能大户,也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监控的千家企业之一。

  韶钢的生产设备大多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工艺落后,能耗大,尤其是用电量惊人。从1999年开始,韶钢开始对生产设备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首先从淘汰落后旧电炉工艺开始。就在当年,国内第一条短流程四位一体的CONSTEEL电炉生产线在韶钢投产运行,新的电炉钢电耗一下子由600度每吨下降到约400度每吨,耗电量大幅度降低。

  以往在炼钢过程中,电炉在换炉时必须用电对其进行加热,一星期需加热一次,需要配专门的线路、电炉变压器,造成极大的浪费。韶钢技术人员对电炉进行技术攻关和试验,于2006年3月彻底停用了电炉变压器,最终实现了电炉完全不用电加热的炼钢新工艺。

  工艺改造使韶钢节电效益明显,仅2006年韶钢实现节电1.67亿度,2007年节电2亿度。

  炼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蒸气和煤气,以往都是直接排放,不仅浪费能源,对周边污染也很大。韶钢利用大量的富余煤气资源,通过燃烧加热锅炉,形成动力对炼钢高炉进行鼓风。韶钢还把富余的蒸气用来发电,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在生产车间和办公室,韶钢大力推行节电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记者在韶钢生产车间看到,节能电机、节能变压器、节能灯随处可见。据韶钢有关负责人介绍,韶钢每年设有专项节电改造资金进行节电改造,每年对设备进行调查摸底,通过高压变低压、变频技术、无功补偿等新技术对设备进行改造,只要有节电潜力和推广价值的,韶钢都大力进行推广应用,仅此一项年节约用电数千万度。

  在节约用电管理中,韶钢重点抓节电计划和节电目标的实现。每年年初都要制订各单位用电单耗,层层分解,并进行经济责任考核。在推进计划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韶钢突出节电舆论引导,不仅增强职工节电意识,同时也让职工了解节约用电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广大职工积极投入节电活动。

  通过节电降耗,企业获得巨大回报,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通过各项节电措施,韶钢累计节约用电达6亿度,年均节约用电2亿多度。此外,韶钢还通过回收余热、余压、余能发电18亿度,成为企业增效的重要途径。

  韶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余子权表示,效益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之一,韶钢通过节能降耗实践,充分认识到节能降耗也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企业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同时也证明,耗能企业在企业内部挖潜增效方面,还是有很多事情可做的,关键是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