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新消息

背景资料:中国的友好邻邦俄罗斯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背景资料:中国的友好邻邦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亦称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它东濒太平洋,西接波罗的海芬兰湾,横跨欧亚大陆,东西最长9000公里,南北最宽4000公里,面积1707.54万多平方公里。


  俄罗斯是一个由10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总人口约1.42亿,其中俄罗斯族占79.8%。居民主要信奉东正教,俄语是官方语言。首都莫斯科是有着850多年历史的国际大都市,是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

  俄罗斯地大物博,自然资源丰富。其森林覆盖面积为8.67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1%,木材蓄积量为807亿立方米;已探明天然气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强,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为65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煤蕴藏量为2000亿吨,居世界第二位;铁、铝、铀、黄金的蕴藏量均居世界前列。

  丰富的资源为俄罗斯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俄工业基础雄厚,部门齐全,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俄农牧业并重,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燕麦、玉米、水稻和豆类,畜牧业主要为养牛、养羊、养猪业。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1991年12月27日,中俄在莫斯科签署《会谈纪要》,确认俄继承苏联与中国的外交关系。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中俄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全面深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相互信任加深,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07年,中俄两国贸易额达481.7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